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走不一樣的道路

走不一樣的道路

陳明新教授5分鐘的課中課

 

    我的大學同學大部分都是到美國留學唸博士,但是有兩位同學是到德國留學,這兩位走不一樣人生道路的同學,他們後來在事業上的成就都非常傑出。

    其中一位同學,絲國一,他在德國唸完博士學位以後,返回臺灣找工作。以他當時的條件,很容易就在國立大學或大企業裡面找到工作,但是他最後去的公司,是一家當時很小的公司,上銀科技。經過這些年來,上銀科技已變成機械產業裡面最頂尖的一個公司,產品分布在滾珠螺桿、導軌、線性馬達、自動控制等,而絲國一也成為上銀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公司資深副總經理,並任上銀以色列關係企業MEGA-FABS公司董事長,負責精密定位平台,馬達驅動與運動控制等產品。

    另一位同學,芮祥麟,在德國唸完書以後,便留在德國,立志在軟體業發展。在換了幾個工作之後,最後落腳於軟體公司SAP,當時的SAP規模很小,尚未上市。而今SAP已成世界第三大軟體公司,為各大企業提供商業服務軟體。芮祥麟由於獲得長官的賞識,被派往大陸發展公司的業務,一個人開疆闢土、劈荊斬棘,到現在大陸已發展成超過兩千人以上的研究中心,而芮祥麟也成為大陸及韓國地區的首席負責人,以及SAP全球副總裁。

    我這兩位同學,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敢於冒險。他們敢於冒險去語言比較不熟悉的德國留學;畢業以後,敢於冒險去規模小、薪水不高,但是有潛力、自己能力可以發揮的公司任職;任職以後,又敢於冒險去幫公司開拓未知的領域。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正因為他們這種敢於冒險的特質,今天才能夠成就大的事業。希望同學中,也有人能效法兩位學長,在將來的人生的旅途上,有冒險犯難的精神,為臺灣的經濟擴展實力,造福臺灣的社會。

    但是冒險也不能盲無目的,佛教裡面有一句話說,不冒無益之險。有一次我隔壁辦公室的蘇老師請假一段時日,請我代理他指導學生社團的職位。當時他指導的是一個輔導國中國小學生的大學社團。那時候剛好學期開始,社團要辦一個迎新的活動,需要我簽字贊同。於是我便問學生活動的內容為何,結果發現其中有一項活動,是讓每一個新生在半夜單獨穿過墳墓地區。我就問他們,以前有沒有人被嚇到過,他們說有,去年就有一個新生在做這項活動的時候被嚇到。我就勸他們取消這項活動,因為這個活動跟他們社團輔導中小學生的工作完全無關,有的人或許八字比較輕或著陽氣比較弱,走入墓地,實在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不要不信邪。但是學生後來沒有聽我的勸告,還是堅持要辦這個活動,我覺得這是在冒無益之險,是匹夫之勇,實為智者所不為。 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