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劉建豪、廖先順教授榮升

劉建豪、廖先順兩位老師榮升

 

文、圖◎系辦公室

 

劉建豪老師榮升副教授

 

    劉建豪老師過去四年共開授三門大學部必修課(二門理論課與一門實驗課)、一門知識領域課程與一門選修課。針對臺大發展國際化趨勢,兩門大學部必修課使用全英文授課,他投入很多心力在教學,包含錄製上課影片提供外籍生與本地生學習與複習。除此之外,劉老師參與大學部必修實驗課改善計畫,將機械系相當重要的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課內容作大幅的翻新改良,共同編寫實驗講義與手冊,並且增加新實驗。除了必修課外,劉老師導入問題導向式學習方法於電磁波與天線課程,透過設計四軸飛行器之期末專題與期末競賽,學生可學習天線設計與無線傳輸等模組,在大學部與研究生的課程中,加入一些實驗與動手操作機會課程,以達到理論與實作應用相輔相成並有最大的效益。選修課有限元素法課程中導入具備多物理量耦合之有限元素模擬軟體Comsol,使學生有機會學習複雜之物理耦合現象,期許學生學習跨領域之模擬。總體而言,劉老師對機械系基礎課程與實驗課程貢獻良多,並且協助系上發展全英文授課。

Art editor Img

劉老師於臺中一中進行校系宣導


    劉老師基於所學專長,擅長於跨領域之研究課題,結合電波與機械固力領域,並應用於生醫與國防科技,例如利用高電壓驅動介電彈性制動器。他到職後共發表9篇SCI論文,23篇研討會論文。根據研究成果,發表1個國際專利與1個先期專利。劉老師於4年期間,擔任10個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以及其他5個計劃之協同主持人,其計畫總額共10,866,500元。劉老師所成立之 波動實驗室 ,積極鼓勵同學出國進修與參與國內外的學術研討會,所指導的研究生將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且獲得多項國內外論文競賽獎項。除此之外,劉老師指導兩位大學生參加106年度工程論文競賽,獲得特優獎與佳作獎,並且指導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學生參加北市科展,以多多笛的發聲原理及各種因素對頻率之探討獲得物理與天文學科特優。以研究而言,劉老師具備跨領域研究成果,且積極培養學生於學術發展,學術上已達到升等副教授資格。
    劉老師積極參與機械系與校內外的服務,並多次參與國內外的研討會之規劃及演講。學術服務上,劉老師擔任多次國際研討會session chair與獲邀演講,擔任多個國際期刊審稿人,且於國內擔任中華民國力學學會之出版委員。劉老師在機械系擔任多個委員會委員,包含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之認證審查委員,並協助系上到高中推廣校系與協助國際生。於校內服務方面,劉老師經常參與院與校的環安衛開會,並且於學校第二屆臺大東大聯合研討會擔任機械系接待人員。
    除了校內服務,劉老師也熱心參與校外服務,包含擔任中國機械工程學會105年度年會暨第33屆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委員會委員與籌備委員會副總幹事,並在多個國內外研討會,擔任審稿委員與學生論文競賽評審。劉老師於2018與2019與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擔任評審委員。劉老師於臺大、交大、中興、中正機械系與電機系進行專題演講,並且應臺大化工系邀請於印刷元件製作技術課程演講。整體而言,劉老師於過去四年,積極參與系上與校內外服務。

Art editor Img

劉老師第二屆臺大東大聯合研討會演講

Art editor Img

廖老師生活照

 

廖先順老師榮升副教授

 

    廖先順老師擁有豐富的精密儀器設計、開發、與應用經驗。來臺大機械系任教後,廖老師將工作經驗整理,規劃了3門新的課程,包含「生醫工程概論」、「人機介面設計專題」以及「智慧機械元件專題實作」。其中,「智慧機械元件專題實作」是參與「教育部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計畫」,為培育臺灣智慧製造人才而設計的課程。廖老師非常重視學生的知識應用與整合能力,因此課程設計除了讓學生了解機械元件設計及機電整合基本原理之外,並透過專題實作訓練學生具備自行開發與製作成品之能力。另外,廖老師亦開設2門大學部必修課與2門知識領域選修。其中「機械設計原理」為推動機械系國際化策略,採用英語授課,頗受國際學生好評。廖老師籌備實作課程之各式設備與元件,總值超過100萬元。並爭取到臺灣三住公司捐贈總值30萬元之機械元件,並每年贊助修課學生等值10萬元之機械零件耗材。

 

Art editor Img

廖老師(中)與導生聚餐


    廖老師投入精密量測技術與奈米尺度科學研究至今已有15年,其中包含3年博士後研究學者、3年半助理教授之研究經驗,累計發表22篇SCI國際期刊論文。廖老師任教後共執行研究計畫8項,其中6項擔任主持人,包含主持科技部計畫3件,研究總經費高達1260萬元。此外,廖老師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跨領域研究,其研究品質卓越,尤其在高速原子力顯微鏡之開發領域中,具有顯著的貢獻與成果。廖老師所開發之高速原子力顯微鏡掃瞄速度比目前一般市售系統快約一百倍,並成功利用該系統首次在水溶液環境中直接觀測到奈米氣泡之形成過程,闡明未知之奈米尺度現象。在奈米儀器的研究領域中,廖老師之研究成果具有國際性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廖老師積極參與多項系內、校內服務。包括招生委員、大學入學甄試命題委員及書審委員、親師生座談會等。也多次擔任碩士和博士班入學考試委員。並擔任106學年度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籌備委員、中國機械工程學會105年度年會暨第33屆全國學術研討會委員、工程及專業倫理課程海報評審等。廖老師並參與多項校外服務。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系統開發諮詢特聘研究人員、經濟部/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審查委員、經濟部/中小企業即時技術輔導計畫審查委員、多次論文審稿等。廖老師在教學、研究、及服務方面之努力與貢獻皆深受肯定。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