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荷蘭博班申請心得

 申請荷蘭University of Twente博班經驗分享

 

B00級學士、R04級碩士李祐安系友

 

 申請動機 專注研究
 

    在求學期間,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要念博班,之前的經驗覺得研究離應用稍遠(但我是有興趣的),另一方面想證明自己不只能當讀書人,也可以在業界實務中打滾,因此畢業後進入Garmin擔任機構工程師,主要負責戶外手持裝置及智慧手錶的開發。在這段時間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製造技術、參與產品設計及開發流程,學會和台灣、中國各種供應商談判應對搏感情,也訓練出扎實的多工、跨國跨部門溝通、解緊急issue等等軟實力。我很喜歡這個工作,有一群非常合得來的同事,而且可以感受自己投注心血的產品上市後,社群裡熱烈討論的興奮。

    但在工作一年多之後發現,比起快節奏跟多工的工作模式,自己現階段更想要專注深入的研究,希望有更扎實的訓練,能夠用影像及實驗數據,分析觀察自己有興趣的物理現象、並嘗試用模型去預測。當然這些東西也可以在台灣達成,但受到自己交換學生經驗的影響,還是想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一邊做研究,一邊在日常生活中和世界各國的人交流。

 

 申請概述 結果簡介
 

    碩班的研究和表面、液滴、及二相流相關,因此算是有明確的方向。歐洲的博班申請沒有固定的時間,基本上就是看學校或實驗室網頁開的職缺(會有很明確的題目),準備好自己的資料email給教授即可。當然也可以嘗試open application直接詢問教授,是否有尚未公告的其他機會。申請歐洲學校一大好處,就是完全不用花錢,沒有申請費用,也不太需要看GRE等英文證明,有足夠的溝通及寫作能力就可以。

    申請資料不外乎就是CV、motivation、成績單、學位或發表論文,以及推薦信。如果教授決定要收學生,基本上學校不會有其他意見,臺大的學歷及修課內容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搜尋實驗室是一件很花時間的過程,除了網頁的地毯式搜索之外,也可以從paper的文獻回顧找到相關領域的團隊。另外歐洲的學界會跨國申請歐盟的大計畫,找到這類的資訊就可以把相同領域的團隊一網打盡。

    歐洲的博士班大多算是學校的職員,不需要繳學費,並有固定的薪水,就我看到的稅前薪資落在每個月1500~3000歐元(德國比較低,瑞典比較高)。如果是一個人,這樣的薪水過簡單生活應該算是充裕的。

 

 U-Twente Physics of Fluids group(PoF group)
 

    這是一個龐大的research group,博士生接近40人,博後也有接近20位。研究範圍結合理論、實驗、和數值分析。我有興趣的Droplet 實驗是重點研究項目。寄資料給PI幾天後進行skype面試,一樣沒有問太多過去的研究內容,主要是確認動機跟第一印象。在我答錯大PI問的基本流力問題之後,也跟幾個會直接指導我的教授閒聊。我並不會他們常用的PIV、LDA等實驗方法,但他們認為有基本的認識就行,進去之後很多人都可以教我。原本覺得應該沒機會了,結果在兩天後收到了offer。在跟大PI互動過程中,覺得很受尊重跟重視,他也仔細叮嚀要我先看過他的研究概況跟論文,認真思考後再作出決定。

    我已經來這邊將近一個月了,生活和研究上都還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U-Twente所在的城市Enschede在荷蘭的最東邊,台灣人的數量兩隻手可以數完。在這個group裡有各國來的神手,也有很多每天準時下班的荷蘭人,相同的是大家都對流體研究情有獨鍾。這邊的研究很注重合作,同一sub-group的人常常共同合作實驗,數值跟實驗的人也會互相合作小專案進行比較。我目前還處在很廢的階段,希望能趕快步上軌道。

 

 把握當下 全力以赴
 

    面試的時候被問,最近也常常被問:會不會後悔先工作?機構工程師的工作經驗,對於博士的研究有沒有幫助?從知識技術上來看,真的沒什麼直接的相關。但工作兩年期間學到的工作方法和溝通能力,以及看事情的廣度,是直接投入學界很難獲得的經驗。我相信每件事情都環環相扣,不會有一段時間是真正浪費或可惜的,關鍵在於當下是否全力以赴。希望申請的經驗能幫助到有相同夢想的人。Art editor Img

李祐安作者簡介 ----------------------------

臺大機械系2013年學士畢,2016年碩士畢。碩班口試後曾赴柏林工業大學交換、曾任Garmin機構工程師,現為荷蘭University of Twente, Physics of Fluids group博士生。

 


 Garmin的工作伙伴,本人在後排中間位置著格子襯衫

 


 與陳炳煇老師實驗室同學聚餐,本人為左四


 與台大機械B98同學聚餐,本人為右一


 荷蘭University of Twente,校園大門口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