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侯禮仁理事長
誠心助人願為公僕
特別報導
  楊申語教授
一路有3G一路愛相隨!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本系排名再提升

工程教育認證研討會暨系務持續改進大會

周廣周教授紀念獎學金
期勉學生更上層樓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有新意
3D列印現驚奇

Trust Me, I am an Engineer

參與國際機器人會議
一趟交流與充電之旅


Cooler-Pionner創業團隊
獲200萬創業獎金


機械圖資聯合系卡
飆歌秀舞藝

教師園地
  周廣周教授 一生奉獻台大機械

陳明新教授:有困難要說

顏護南退休師傅逝世
感念貢獻良多

系友園地
  系友聯誼會
推選新任系友會理事長

春酒餐會 系友溫馨聯誼

感謝鄭明權前理事長 無私奉獻

系友王志榮夫婦拜訪周廣周教授

系友大普查問卷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黃麗妃
圖◎楊申語教授提供
楊申語教授 一路有3G一路愛相隨

專訪1976級系友,現任本系教授
楊申語教授強調機械不僅是工業之母,機械系也訓練出紮實的人格與精神,身為機械人是值得驕傲的!

現年六十歲的楊申語教授是來自彰化北斗的農家子弟,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大學聯考能夠進入台大機械系,更是台中一中之光!不過,楊教授回憶起剛進大學的第一堂課-微積分,便立刻被嚇到了!他說,當時教授對著同學們下馬威說,「這學期我要當掉你們其中一半的人!」嚇得他連忙找好共讀的學伴組成三人小組的伙伴團。記得課後三人翻開筆記總是零零落落,三個人抄的筆記各不相同,不過,在整合討論之後,倒也把原本不懂的,全給弄懂了,真可謂三個臭皮匠啊!

不想同學變主管 重回校園當學生
當時楊教授唸的是科學組,必修學分就有165學分,課業是十分繁重的。這個組別99.99%的人都是為了出國而準備的,但楊教授體認自己的成績並非最頂尖,要申請國外學校奬學金恐怕有困難,加上家境並不寛裕,要自費出國根本是夸父追日的事。為了面子問題,便向同學們昭告,自己早已立定與台灣機械共存亡的志向與目標。歷經兩年當兵退伍後,便進入知名的三陽工業,當時的野狼125機車可是時下最流行最熱門的車款。談到這兒,楊教授腦海中似乎出現了當時的廣告畫面,「一整排的機車等候紅燈,當燈號一變,一馬當先的便是自家的產品-野狼125。」不過工作雖好,卻也驚覺當時選擇出國的大學同學,即將學成歸國。心裡便盤算著,若是同學回國後成為自己的主管,那心理鐵定不是滋味,於是再度燃起了鬥志,決定出國去!此時出國,首要解決的還是燃眉之急的錢事。還好在學長的協助下,取得了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獎學金。重拾書本的感覺令楊教授倍感充實,雖然課業壓力大,卻也因為共讀伙伴們相互的加油打氣,一路順利畢業。沒想到接下來面對的,才是考驗的開始。

波折接二連三來 關關難過關關過
首先,為了研究領域的問題困擾,又有獎學金申請的問題,再來加上指導教授生涯規劃突然生變,令楊教授一整個措手不及。由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楊教授當時對博士的研究領域遲遲未能決定。在徬徨猶豫之時,他決定發出求救訊號請教達人,於是他寫信請教李國鼎先生。幾經波折,終於到了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定下來,可是原本談好的指導教授卻突然選擇退休離開不再收學生,使得楊教授得重新尋找指導教授。因為時間的耽擱,這時只剩一位新進的印度籍教授尚有研究生缺額,楊教授便也只能就此安定下來,成為他的第一位學生。

楊教授不僅帶領學生走過學習之路,也陪伴學生走過人生的幽谷。
經過兩年跟隨教授的修業,本以為第三年教授將會交付一個足以作為畢業論文的題目。沒想到卻仍交代他完成一個小實驗,這讓楊教授很不是滋味。因此與指導教授弄僵了彼此的關係,每當教授到了實驗室,楊教授便以關掉運作中的機器作為無聲的抗議。因為這和當初說好三年可以畢業的承諾不同,期間楊教授的心情更是盪到了谷底。直到與一位教友的湖畔長談,決定邀請主進入他的心裡,事情竟有了大轉機。當他決定不再與指導教授硬碰硬時,他洽巧收到了教授給他的MEMO,準備與他討論博士論文的題目。

天使語言來禱告 療癒喪子的苦痛
1988年5月楊教授在美與妻子結婚,原本以為同年9月便能帶著博士學位與新婚妻子雙喜臨門返抵國門。沒想到指導教授又有新任務交代,要求楊教授還要完成兩個實驗才肯放人。只得先送妻子回台灣,就在與妻子的離情依依尚未回復時,一通妻子報平安的電話,竟然同時獲得另一個惡耗-妻子腹中尚未出世的孩子沒了!此時的楊教授彷彿被痛擊了一拳,他悲慟不已,淚流滿面,像個遊魂似的往外走。不知不覺到了一個平常他並不會去的教會,當牧師詢問是否有人需要眾人為他禱告時,也許是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他無從招架,楊教授一時間拋開了東方人的害羞與矜持站了出來。從人群中有一人輕觸他的肩膀,卻用著沒有人可以聽得懂的話語一連串激動式的禱告,直到這位教友慢慢平靜下來,神奇的是,似乎也將楊教授內心的創傷撫平了,喪子之痛竟在短短的半天內不藥而癒,楊教授的心得以再度平靜。

吃苦當作是吃補 回到母系當教授
楊教授的博士之路可說荊棘滿佈、崎嶇難行,好不容易完成了教授的指派任務,教授又開始逐字逐
字地修改論文,修飾英文文法;再加上口試時間上某位重要教授因出國研討,時間不能配合。眼看著博士學位的取得遙遙無期,著實令人氣餒和消沉,加上母校台大機械系的職缺一延再延,恐怕也將無法再為他保留了。楊教授又氣又急,與指導教授的關係又再度降至冰點。就連實驗室對外開放參觀,全員最忙碌之際,他也只能在外閒晃遊盪。直至貴人點醒才主動回去幫忙,當指導教授感受到善意,事情便有了進展。1990年5月楊教授終能安排口試時間,他形容那無疑是送給妻子與母親最棒的母親節禮物啊!楊教授也終能在保留資格的最後期限內向母校報到,回到母系任教。從第一年開始擔心沒有學生,擔心誤人子弟,到現在與學生們組成了一個大家庭。每年2次的家書讓畢業學生可以了解在校的現況;每年校園馬拉松這天也是固定家聚的日子,畢業同學們會攜家帶眷回來團聚。因為楊教授愛的關懷將大家庭中的每一份子緊緊相繫,學長同學間也建立緊密的聯絡網絡,彼此關照相互支援。

楊教授不斷強調善用3G,人人都能擁有實現夢想與願景的能力,他也準備將3G的好功用化為文字付梓出版,讓好方法分享給更多人。
強調一路3G助攻 人人都可以圓夢
楊教授不僅帶領學生走過學習之路,也陪伴學生走過人生的幽谷。楊教授在學生們的人生道路上總是扮演著最佳的良師益友,並獲得一百學年度台大優良導師獎的肯定。

教授強調,機械系是最好的一個系所!機械不僅是工業之母,機械系也訓練出紮實的人格與精神。因為每一個物件無論大小要能順利運作,小至一個螺絲,甚至軟硬體一切都不能出錯。而機械系的學生正是從設計到製造的幕後推手,要能化構想為實際,透過全方位的訓練與學習,才能培養優秀機械人才。楊教授並向台大學生喊話,人人都是人才,找到對的方法,運用「伙伴團」(Group of coworkers)共學、「加油團」(Group of cheerleaders)打氣,需要專家給予意見或協助時,勇於尋找「顧問團」(Group of counselors),他深信在3G的助攻下,人人都能擁有實現夢想與願景的能力。而他自己,因為還有第四G-GOD的信仰,讓他深切感受喜樂與能量!

想要知道楊申語教授如何當選優良教師嗎?請接著閱讀優良教師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