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焦點人物
  侯禮仁理事長
誠心助人願為公僕
特別報導
  楊申語教授
一路有3G一路愛相隨!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本系排名再提升

工程教育認證研討會暨系務持續改進大會

周廣周教授紀念獎學金
期勉學生更上層樓

學生園地
  杜鵑花節有新意
3D列印現驚奇

Trust Me, I am an Engineer

參與國際機器人會議
一趟交流與充電之旅


Cooler-Pionner創業團隊
獲200萬創業獎金


機械圖資聯合系卡
飆歌秀舞藝

教師園地
  周廣周教授 一生奉獻台大機械

陳明新教授:有困難要說

顏護南退休師傅逝世
感念貢獻良多

系友園地
  系友聯誼會
推選新任系友會理事長

春酒餐會 系友溫馨聯誼

感謝鄭明權前理事長 無私奉獻

系友王志榮夫婦拜訪周廣周教授

系友大普查問卷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摘錄整理◎黃麗妃
周廣周教授 一生奉獻台大機械
周廣周教授近照。

周廣周教授生於1919年,那是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從年少歷經軍閥戰亂、中日抗戰,到國共對峙,一直到1949年退守台灣,才安定了下來。他到台灣之後,一生的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大機械與台灣的公部門,直至2014年1月辭世,他一生的風華與典範將永留學子心中。

代理系主任 研擬成立研究所
周教授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先至江南大學擔任機械系熱工學、機械繪圖講師。大陸失守時,當時他擔任中央研究院總幹事的叔父周鴻經早一步已經到了台灣,他的叔父曾任中央大學校長,因此周教授隨著叔父的腳步到了台灣,先在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任教。後來與原中央大學機械系的陸志鴻與鍾皎光老師連繫上後,在來台第二年便進入台大,受聘為本系講師。

擔任行政職務十二年
周老師從教職轉任行政職務是在1965年一月。校長錢思亮先生邀請他當總務長,1969年,鍾皎光先生被任命為教育部部長,又借聘周老師為高等教育司司長。三年的任內,周老師主要的工作重點放在:改進私立大學的校務,大學課程的編排,以及健全大學教師資格審查制度。1971年,鍾皎光先生調任考選部部長,再借聘周老師為考選部次長,長達五年時間。他協助部長建立考選公務員的制度,行政事務繁忙。另一方面,又被選為中國機械學會理事長,常需與會員及各企業界聯繫,可說是忙上加忙。

海外學生報答師恩
據說周教授上課與學生會約法三章,一上課時不准講話,二不可以遲到。有一次,一位學生遲到,周教授便請他站到後面聽課。後來一位同學進到教室,便主動站在後面,周教授問他為什麼站在那裡?學生說:「我遲到了!」  

周老師教過的學生出國留學的比例很高,談起他在海外的學生,不禁露出滿意的微笑。他說,很多學生在美國拿到學位後就在當地結婚生子,定居下來,也有很多僑生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發展得很不錯。只要他到美加或是東南亞地區,就會有學生邀請他在家中住;他說,有的學生還專程請假兩三天,開車陪他遊覽當地風景,這是他最高興的事。而且只要是聯絡上一個學生,這個學生馬上邀集當地的同學一起聚餐,大夥聚在一起十分熱鬧。 周教授教學嚴謹,在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中,造就了無數優秀機械人才,也樹立了為人師表的泱泱風範。

資料來源:
1.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第一年 第三期(2008/09/30)機械系四十年教書生涯-----專訪周廣周教授


2. 台大校史館的口述歷史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Oral/05_20120518_ZhouGuangZho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