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薛興成董事長: 
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特別報導
  吳錫侃教授:
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 就是材料!

本系動態
 

顏瑞和、謝淑華與尤春風
三教授送舊茶會

同濟大學師生來訪
搭起學術交流橋樑

本系上海行
與同濟汽車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新生家長參與踴躍
座談會互動熱絡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機械創意競賽 卯足勁秀實力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期初烤雞宴 
凝聚系學會向心力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簡介

我該選什麼課?

系友園地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圖◎黃麗妃
薛興成董事長: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專訪1959級畢業系友,現任駱鈴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
薛興成董事長認為「尊重」是人際間重要的準則。
大家都這樣 以出國為目標
現任駱鈴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薛興成,在台大機械系就學期間就和一般當時的大學生一樣,董事長說當時的環境氛圍都是保守而嚴格的,大部分學生們想法都很單純,一般都是以「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為目標,所以大部分時間,除了上課、唸書就是家教,因為經濟條件普遍不好,也沒有太多的娛樂,所以生活重心大概都在課業上,加上初中和高中都是在男校,唸了六年的台中一中,加上機械系清一色的男同學,他說,連交女朋友的機會都沒有。

當時在台大的學生普遍素質高,教授們大部分都採自由派,對學生也相當客氣,和管教嚴格的國高中時代截然不同,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工程材料」的陸志鴻教授,因為他年紀很大,教課又特別認真嚴謹,還從事研究工作,這和當時許多其他的教授很不一樣,是很值得學習也很可貴的。不過,董事長也說,年輕時並不懂得珍惜和體會,當時還覺得這一科不須計算,而且還用中文教材,好像一點都不專業,不知陸教授企圖將科學中文化的用心良苦啊!

人窮志不窮 逐夢一路踏實
薛董事長說當時的路就像是被安排好的一般,幾乎所有的人都以出國深造為唯一目標,所以他也在眾所期待下申請學校獎學金準備出國。不過,董事長回憶說,當時真的很窮,窮到連申請學校要付的郵資,都成為一種負擔,當時要到美國也得要工作一年半不吃不喝才能買到一張單程赴美的機票,他笑說,困難程度大概可以比擬現在要搭火箭到月球了吧!而且當時台灣沒有工業發展,根本連工作機會也都沒有,就算有極少數的工作機會也都得靠關係關說才能謀得一職。

即使申請獎學金到了美國,飛機坐到舊金山,一趟灰狗巴士從西岸到東岸是80美元,董事長那時為了付不出車資,也得提前近一個月到美,好到餐廳打工湊足了巴士的錢,才能到學校報到,他還說,當時的奬學金一個月可以領到98美元,扣除房租30美元,寄給在台灣的父母50美元,剩下的才是自己可以支配的零用及生活花費,不過,日子雖苦,對未來卻是充滿了前景和希望,所以並不以為意。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工作了兩年,又進入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攻讀博士,也許是因為台大的光環,又背負著家鄉父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期待,博士學位是勢在必得的,不過拿到學位後,薛董事長卻不想繼續走學術路線,進入教授行列,原因竟是因為他看到自己美國的指導教授到了六七十歲,連個秘書也沒有,還要自己倒咖啡,自己打字。我想,這只是個藉口,志不在此罷了!

█ 薛興成董事長強調工作上的敬業精神。

核電廠相關 曾三年賺一棟房
薛董事長的博士論文是當時最夯的Fast Breeder reactor液態金屬反應器,應用在核能、原子反應等,因此立即投入核能電廠的設計等工作,當時全世界都在蓋核能發電廠,他的工作很忙碌,相對的,也賺了很多錢,他形容當時工作三年就能買一棟新房子。不過,好景不常,工作七年之後,各地反核輿論高漲,反對聲浪四起,也逐漸影響了公司的業務,公司主力業務也調整為其他發電方式的電廠設計及工程監造等。

自1980年起,美國總公司採一年一聘方式逐年外派來台,孩子陸續出生後在台灣也是就讀美國學校,薛董事長說年輕時並不喜歡小孩,但是自己的孩子出生後,他卻有了極大的轉變,愛上「超級奶爸」的工作,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與經驗是他覺得獨特而美好的,現在一雙兒女都在美國,也有前景、待遇很好的工作。

雙專業以上 英文是基本能力
他也藉著自己教育兒女的方式給予現在的學生們一些建議,他的兒女都是大學讀了一個電機或資訊管理的科系,再唸一個企管碩士,他強調「單一個機械專業是不夠的,永遠就只能做工程師!」若是能具備一個技術專業,再加上美國前10%名校的企管學院加持,或是具備法律專長,取得法律的相關證照,如此一來在工作生涯的前景便無可限量。再者,在他的工作需求中,他也鼓勵台灣的學生一定要把英文學好,善用工具和時間培養自我的英文能力,這對於工作的能力和效益也會如虎添翼。
薛董事長並分享,人生當中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在他的一生中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無論是順境逆境他都走過,在遭遇困難時,他會以冷靜的態度面對,條列出解決方案的選項,並逐一實行,當每一個方案都嘗試解決後,若仍是改變不了現況,那便是方案的最終選項-無法解決,不過,因為有了之前逐一嘗試的過程,當不得已要面對最終選項時,心理上自然而然也能坦然接受了。他以過來人鼓勵大家,每個人的出生背景、能力、學歷都有所不同,但是敬業精神卻是一種工作的態度!我想這適用於人生中的各項試煉。

█ 薛董事長提醒年輕人雙重專業與英文絕對是職場上的成功必要條件。

養生之道是 睡到飽吃得少
見薛董事長神采奕奕,不免提到如何養生?董事長說:「不要學哦!」因為他從不運動,也沒有特別忌口,但是吃得少,不過一定要睡到飽,一天一定要睡足八小時以上,董事長不愛美食、不愛旅遊,花最多的時間就在工作上,他的員工說他是一個不愛放假的老闆!不過聽說董事長夫人似乎就很懂得生活哦!她會唱京戲、打太極、嚐美食,和朋友們一起請老師來講課,生活十分多彩多姿,據說她也是位大美人哦!沒想到當年23歲的薛董事長在赴美前,為了籌措旅費短暫在北一女任教期間所教導的學生,後來竟然成為攜手一輩子的枕邊人,原來月下老人的紅線早就悄悄繫在兩人的手上,只是時候未到,所以就算飛到了美國千里路遙,緣分還是要將兩人緊緊相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