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薛興成董事長: 
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特別報導
  吳錫侃教授:
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 就是材料!

本系動態
 

顏瑞和、謝淑華與尤春風
三教授送舊茶會

同濟大學師生來訪
搭起學術交流橋樑

本系上海行
與同濟汽車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新生家長參與踴躍
座談會互動熱絡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機械創意競賽 卯足勁秀實力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期初烤雞宴 
凝聚系學會向心力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簡介

我該選什麼課?

系友園地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吳文方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各位系友:

最近台大校內建設引來一些討論,尤其是館舍興建,包括是否捐款者即能指定建地位置與建物用途、建物高度除受建築法規規範外是否仍需考量景觀等,我想校方自有一套看法與說法,非我們所能驟然改變者。較為肯定的現實是,校方除興建全校性聯合教學或聯合研究型態館舍外,通常不會提供包括校務基金等全校性經費幫特定院、系、所建築館舍。目前台大校本部內正在興建或規劃興建中的包括卓越研究大樓(地下一層、地上十層)、教學設施能源中心(地下二層、地上三層)、教學大樓停車設置(地上五層)、教學大樓二期(地下一層、地上七層)、卓越研究大樓二期((地下二層、地上八層)、卓越聯合中心(地下一層、地上八層)等皆是全校性使用的館舍,而生醫工程館、人文大樓、梁次震宇宙學研究中心大樓、生電資大樓(發揚樓)等將由特定院、系、所使用的館舍則是企業全部或大部份出資興建者。與前述兩者相較,工學院綜合新館所處地位較為尷尬,它係教育部好幾年前即答應補助台大興建的館舍,當時工程預算約為6億8千元,教育部依當時慣例,承諾於適當時機匡列其一半3億4千萬元經費補助,但因特殊原因遲未撥款。迄今,工程費用已成長至八億多元,雖工學院在前、後任院長努力下,已籌得教育部答應補助經費外的其他二、三億元經費,但校方仍然不願提供任何經費,希望工學院能設法籌足所有建設費用。

 
  志鴻館現況。
 
  舊機械系館現況。
 
  女九餐廳改建過程(其費用包括於工綜新館籌建經費內)
 
  工綜新館興建後小椰林道模擬圖。

工學院綜合新館其實是1987年興建、1991年開始使用工學
院綜合大樓一期工程(簡稱工綜大樓或工綜館)的後續工程,原來稱為工學院綜合大樓二期工程,後因故改為工學院綜合新館(簡稱工綜新館)。目前新館的規劃是由本系單獨使用,將來或許可稱為台大機械工程館。屆時本系將遷出目前所使用工綜大樓的大部份空間,交由工學院分配給其他系、所使用。因為工學院許多系、所都將受惠於工綜新館的興建(而重新分配到更多的空間),但新館本身則將由本系使用,造成各系、所向系友募款較無著力之處,也讓募款壓力聚集於工學院院長身上。現任院長由本系顏家鈺教授擔任,他在積極募款中,希望工學院與本系所有校友能共襄盛舉。以下是來自工學院募款的呼籲,提供大家參考。當然,本系師生、同仁、家長、系友如有捐輸意願,除以下文章所提到的聯絡人外,也可隨時聯繫本系主任、副主任、任何教授或系辦公室職員,我們會提供進一步資訊,讓您在節稅、免稅外,對本系作出最有利的貢獻。

以下文圖摘自工學院網頁。

標題:敬請工學院校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經費
連結網址:工學院募款

各位工學院的學長大家好;

學長在右邊照片看到的是大家所熟知的志鴻館、舊機館與女九餐廳正在準備拆除的實況。這對本院來說應該是一個好消息,但實際上,新館工程的進度仍然侷限在周邊設施的拆除工作,拆除主體舊機館與志鴻館的標案其實並沒有任何動靜,原因很單純-學校要求我們募款進度必須要達到工程經費的80%才願意動工,而目前我們募款的進度仍然在60%-65%,尚須募集近一億一千萬元才能符合學校動工的要求。
這或許是學長們的力量可以協助的時候了,突然間急著向學長募款是因為教育部所應允的部分補助款已經核准了十年,眼見臺大仍未能動工,教育部再保留這筆款項已經有困難,而學校總務處也才會先以搬遷舊館周圍樹木做為已經開始動工的藉口來回應教育部的質疑。

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經費的總額與原先預估有如此大的差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工程開工的時程延宕太久,一方面原料價格上漲,另方面政府法規逐漸修改得更嚴格,從停車空間的緊縮到環保永續法規的日趨嚴格都造成工綜新館的造價不斷攀升,這也是我們希望能盡速募款促成動工的一個主要原因。

我們臺大工學院的學長都是社會的菁英,我相信凝聚學長們的力量要湊足工綜的建築款並不困難。
還要提醒大家,不論您用任何方式捐款,務必指定用途為「興建工學院綜合大樓新館」,最好也通知工學院,以免學校誤會,將捐款挪作他用。
(捐款意願書)
工學院的聯絡人是:邱怡菁小姐。
TEL:02-33663272
E-mail:yiji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