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薛興成董事長: 
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特別報導
  吳錫侃教授:
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 就是材料!

本系動態
 

顏瑞和、謝淑華與尤春風
三教授送舊茶會

同濟大學師生來訪
搭起學術交流橋樑

本系上海行
與同濟汽車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新生家長參與踴躍
座談會互動熱絡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機械創意競賽 卯足勁秀實力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期初烤雞宴 
凝聚系學會向心力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簡介

我該選什麼課?

系友園地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博士班2年級 楊正平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 會議結束前頒發優秀論文獎(本人於照片中左三)。
2013年8月25日在中國南京舉辦第二屆工業設計與機械動力國際研討會,此次會議由Trans Tech Publications主辦,大會首先邀請了韓國Inha大學U.Lee教授與英國Cranfield大學L.Gelman教授分享其多年的研究經驗,接著是來自各方學術機構發表各自的研究成果。總共有25篇文章在這次會議上發表,研究主題包含了工業設計、機構與機器設計與自動化控制工程。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
本次個人投稿的文章是探討一種腳踏車的煞車防鎖死裝置之可行性與效能分析,藉由建立其力學模型、力學方程式,並發展一套數值模擬程式進行分析,最後再分別討論裝置內部的各項設計參數改變所造成的影響。由模擬結果可知,在多數情況下,該裝置都能成功發揮煞車防鎖死的效能;但卻在某些嚴苛環境下,可能喪失其功效,主要原因在於該裝置缺乏檢測車輪轉速相對於車輛實際行進速度的機制,此對於騎乘者在煞車安全上添增了疑慮。因此,透過本研究的結果,我們更確立之後的研究方向,為了改善目前裝置的缺失,在未來的研究中,發展適合二輪車輛的輪速感測裝置將是首要的目標。

懷抱希望與感恩持續學習之路
博士生涯準備進入第三年,因為從碩班直接逕升博班的關係,我在碩一研究的題目延續做下來,經過這麼長的時間,雖然有點成果,但也不確定這些是否真的有價值,看著碩班同屆進來的同學們紛紛畢業,自己卻仍迷惘著下一步的方向。然而,因為這次的研討會,自己的研究終於有機會發表,最後也很幸運的獲得了優秀論文獎,很開心之前的努力都沒有白費,並且也讓接下來的研究方向更加清楚了。另外,也因為準備這次的研討會,讓我的英文能力確實提升了許多,除了逼著自己在短期間寫出一篇英文論文之外,也因為不斷演練上台的英文發表,增進了英語口說能力。

█ 優秀論文得獎獎狀。

在此我要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劉霆教授,給我這個機會投稿這次的研討會,學習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也感謝幾位同學提供我製作簡報上的建議,以及在我撰寫英文文章時遇到的種種問題給予及時的協助。同時我也要鼓勵仍在學的研究生們,即使目前遭遇了挫折,研究沒有頭緒,或找不到方向,都不要灰心,堅持把自己現有的研究完成,必能有一番成就,往後的路也將會越來越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