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薛興成董事長: 
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特別報導
  吳錫侃教授:
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 就是材料!

本系動態
 

顏瑞和、謝淑華與尤春風
三教授送舊茶會

同濟大學師生來訪
搭起學術交流橋樑

本系上海行
與同濟汽車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新生家長參與踴躍
座談會互動熱絡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機械創意競賽 卯足勁秀實力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期初烤雞宴 
凝聚系學會向心力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簡介

我該選什麼課?

系友園地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教師詹魁元副教授。
詹魁元教授為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回台後任教於成功大學機械系設計組,於2013年加入台灣大學機械系設計組。除了學校工作外,詹教授曾擔任美國福特汽車公司軟體工程師,協助引擎設計之最佳化;也在密西根車輛研究中心擔任過研究員,協助特殊功能車輛之開發;出國前在中國紡織工業研究中心(今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協助織布機開發與改造。

課程結合實作 激發學生創造力
因體認機械設計屬於統整的學科,必須與實作結合方能有效達成教學成果,詹魁元教授在成功大學任教期間,於大三機械設計課程中特別強化動手做的概念,以期末競賽的方式讓學生互相觀摩成果;回想當初將設計競賽納入課程規劃時:「一開始我覺得學生應該會看到課程大綱就退選,沒想到學生前仆後繼的自願選課來被磨練,完全不是大家口中的『草莓』。」而每學期的設計主題,從一開始的「三級跳遠機」,到後來的「繩梯救難機」、「工程防落網清掃機」及「全域地形運輸器」,給學生的挑戰與設計空間越來越大,但完成後的成就感也越高。每次的期末成果競賽及壁報展示詹教授均邀請國內外不同系所的設計相關學者擔任評審,吸引大批學生參與和到場加油,連續五年的經驗,讓他體會到:「當學生沒有退路,他們的潛力會超乎我們想像。」

█ 詹教授邀請國內外不同系所的設計相關學者擔任評審。

深信「機械設計最美妙的地方在於設計的方法不只侷限於機械產品!」,詹教授研究團隊曾利用最佳設計演算法與空氣污染擴散模型結合,加上資料蒐集及不確定因素模型建構,探討交通法規對城市空氣的影響,因為「工程師的努力讓現今引擎的效率更高,降低廢氣排放,但若可配合法規的正確制定,整體空氣品質的提升將更顯著。」近年來,更將相同理念應用於電力系統的規劃,期望能經由資料整合與設計法的輔助,建構出適合台灣地區的電力結構。

可靠度最佳化 提昇產業設計能量
詹教授的研究團隊期望以嚴謹的數學結構,有系統的設計方法,配合資料蒐集與整合,達成最佳、可靠及穩健的設計成果,他表示:「可靠度是業界最關心的課題之一,然而如何在產品尚未大量生產前便預知它們的可靠度,是一個困難但有趣的研究題目,其中要以了解各種的不確定因素,並想辦法預測並加以整合最為重要。」一直以來,詹教授的研究便著重於不確定因素在工程系統的影響,因而衍生了可靠度最佳化的概念,近年來更結合統計的貝氏理論,讓不確定因素的影響更符合工程現況;除在設計的學理理論上持續進展外,也努力協助台灣業界的產品提昇,曾與台達電子、溢泰實業、台糖公司合作,目前也與華創車電及光陽公司合作,期望能提昇台灣產業的設計能量。


詹魁元教授在2012年得到「國際創新設計與製造研討會最佳論文獎」;2011年獲國科會遴選補助為「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同年並獲頒「成功大學教學傑出獎」;2010-2012年獲「成功大學機械系教學優良獎」;2009年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 詹教授研究團隊曾利用最佳設計演算法與空氣污染擴散模型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