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薛興成董事長: 
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特別報導
  吳錫侃教授:
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 就是材料!

本系動態
 

顏瑞和、謝淑華與尤春風
三教授送舊茶會

同濟大學師生來訪
搭起學術交流橋樑

本系上海行
與同濟汽車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新生家長參與踴躍
座談會互動熱絡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機械創意競賽 卯足勁秀實力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期初烤雞宴 
凝聚系學會向心力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簡介

我該選什麼課?

系友園地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陳明新
我該選什麼課?

陳明新老師認真而仔細地寫板書。
陳老師上課的風采。
學生也能感受認真學習的上課氣氛。

有些同學問我,到底該修什麼課,好為未來作準備?我舉一個例子,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從工程師一直做到廠長。做了廠長之後,為了瞭解工廠的營運狀況,必須看懂會計所做的帳目,所以他也必須去學一些會計的東西。但是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實在無法預測將來的工作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專長知識,所以其實很難為未來作準備。莊子曾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更何況在現在這個知識爆炸的年代,單是學校所教的知識就太多了,而我們的時間又有限,實在無法去掌握所有的知識。

認真學 獲取知識之鑰
那麼到底該如何準備自己?我的看法是,就照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來修,不必修很多課,但是每一門課都必須很認真的去學習。透過認真地學習,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智慧,只要智慧開啟了,不管將來的工作需要什麼樣的新知識,我們都可以很快地學習、很快地上手。所以重點是透過學習開啟智慧,而不是去累積知識。老實講,以工學院的課程為例,百分之七八十的課程內容,以後工作的時候通通用不上。既然用不上,為什麼還要學?雖然用不上(有點無奈),但是透過上課聽講、寫作業、準備報告、考試等種種訓練,可以慢慢提升我們的組織能力、分析能力、邏輯能力、觀察能力,如此智慧就可以逐漸提升了。所以與其修一大堆課程,學了很多專有名詞,倒不如很扎實地修幾門重要的課程,老實地寫作業、老實地收集資料分析、去提昇自己的能力。
如果工學院同學一定要我建議還可以俢哪一些課程,我會建議,第一、增強自己寫軟體(程式語言)的能力。同學在一般的課程裡面,多半是接觸一些理論及一些硬體實作。但根據經驗,許多同學畢業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機會需要接觸軟體,也許是C/C++語言、也許是MATLAB的程式、也許是LabVIEW、也許是Java。我建議先修一兩門程式語言課程,或者參加資工系(暑假)開的資訊系統訓練班(http://www.csie.ntu.edu.tw/train/),或者再去資工系修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臺灣企業以前偏重硬體生產,但是以後可能會逐漸轉向軟體發展。第二、去修經濟系的(總體)經濟學。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大家可以感受到整個世界的經濟活動,主角是經濟及金融界,他們可以在全世界呼風喚雨,甚至可以短時間內無情地摧毀一個國家的經濟。而製造生產的行業,在世界經濟的發展上,逐漸變成只是配角。再舉一個小例子,有一次我在公園散步,和一位先生聊天,得知他也在從事機械業,他接國外的訂單,然後再找國內的加工業者進行加工。他的利潤有多少呢?一個加工件,國外給他一百美金,而他只給國內加工廠商25元美金。所以國內加工廠商的利潤可能只有25%(二十元成本、五元利潤),而他的利潤高達百分之三百(二十五元成本、七十五元利潤),可見製造在整個經濟活動中的獲利並不高。

經濟學 現代生活必備
經濟學在講社會國家及整個世界經濟活動的脈絡,希望能從簡單的經濟學原理,推論預測未來經濟發展的情勢。由於這門課需要很強的邏輯推理,以及一些簡單的數字概念,所以特別適合工學院的學生去修這門課。而我建議同學去修這門課的目的,並不是讓同學有更多的經濟學知識去投資理財,而是讓大家了解這個世界的強權,包括有錢有勢的人,有權有勢的財團,以及有權有勢的國家,在玩什麼樣的一個金錢遊戲,而弱勢的國家及平民百姓通常是這個遊戲下的犧牲者。以前清朝乾隆皇帝到鎮江金山寺欣賞長江的風光,他問旁邊的法磬禪師:「長江一日有多少船往來?」禪師說:「只有兩條船往來。」乾隆不解地問:「你怎知道只有兩條船呢?」禪師說:「一條船為名、一條船為利。」在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多少人在為名辛苦,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為利辛苦。更進ㄧ步講,現代社會的進步,其動機來源變成只有一個,那就是錢。賺錢越多的行業,就有越多人投入,所以這個行業的相關技術就不斷進步。一個人若投入不賺錢的行業,就會被譏笑為傻子,這種行業的技術通常停滯不前。所以在現代的社會,經濟活動凌駕於一切其他活動,包括政治、文化藝術、軍事、科技。既然經濟活動變得這麼重要,了解經濟學的原理也變成一個現代人必備的生活知識了,所以我建議,不論專長背景,大家都要去修經濟學。一個現代國家需要優秀的經濟學家來掌舵,同學之中,或許就有這樣的人才與機緣,也說不定。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在網路上(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也可以找到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