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薛興成董事長: 
努力和敬業是一定要的!

特別報導
  吳錫侃教授:
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 就是材料!

本系動態
 

顏瑞和、謝淑華與尤春風
三教授送舊茶會

同濟大學師生來訪
搭起學術交流橋樑

本系上海行
與同濟汽車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新生家長參與踴躍
座談會互動熱絡

誠徵專任教師

學生園地
  機械創意競賽 卯足勁秀實力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腳踏車防鎖死煞車裝置之研究發表

期初烤雞宴 
凝聚系學會向心力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詹魁元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簡介

我該選什麼課?

系友園地
 

工學院需要您!請協助工綜新館興建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文◎機械所設計組 邵彥翔、魏應向
赴名古屋取經 收穫滿行囊

█ NUSIP全體學員一同體驗日本文化,在參觀神社後合影。
為期六周的名古屋大學研究計畫暑期班(Summer Intensive Program at Nagoya University),簡稱NUSIP,活動內容包含汽車工程先進技術課程與演講、日文語言課程、日本各大車廠與相關工廠參觀、日本文化巡禮與寄宿家庭等,活動期間自2013年6月19日至2013年7月25日,本課程需要費用,全程使用英語教學。申請對象則是來自全世界各國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主要有美國、台灣、香港、印尼和義大利共約30位學生,再加上當地名古屋大學學生約10位,總共約40位學生,其科系如電機、機械、材料、物理等不同理工背景的人才,但也有不少商學院系所的學生參與,參加此暑期計畫的學生之學習領域、興趣以及國籍非常廣泛。

汽車課程 最拔尖
名古屋暑期研究計畫最特別的就是汽車相關的課程,課程內容包含市場趨勢分析、駕駛行為預測、車用電子零件、衝撞安全裝置、能源節約技術、交通流量評估與設計、汽車控制、汽車之電腦輔助分析等等最新汽車相關技術,內容涉及非常廣泛且深入淺出,這些都是近兩三年來他們的研發內容。

█ 參觀大學內的車輛控制實驗室,也是課程的一部分。

另外再外加一次特別演講,特別邀請了日本做輪轂電動車的知名公司SIM-Drive的創辦人—清水浩先生,講述他對未來汽車的願景及發展,其他的講師有名古屋大學的教授,也有知名日本汽車公司(ex: Toyota, Mitsubishi, Nissan)的工程師,全程以英語授課,每次上課約三小時左右,結束後需在2天內繳交一頁A4心得。我們認為這次課程非常難得,因為可以直接學習世界一流的汽車技術,而且老師也很樂於解答每位學生的問題。不同領域的老師,對於未來車輛的趨勢看法也不盡相同,有些車廠以電動車為主、也有些車廠相信燃料電池車才是未來的主流。不變的是,在研發每項科技時,運用科學的方法觀察問題以及反覆的實驗,以改善車輛科技的精神。

公司參訪 最難得
除了能從汽車課程學到最新的汽車知識外,最難得的就是能到日本各個知名汽車公司的工廠參觀,這次一共拜訪了Toyota、Mitsubishi、Nissan、Suzuki四家車廠和Yokohama輪胎廠。一般汽車工廠是不對外開放的,此機會實屬難得,不但可以看到汽車從零件組裝成車,也可以看他們運作的流程和邏輯,汽車工廠裡面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豐田汽車中心,工廠內部乾淨、明亮且幾無噪音,組裝工人的組裝過程也盡量符合人因工學,讓員工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另外也展示了讓生產工具和組裝元件轉換方向的自動機構,節省組裝時間,其結果就是產量大幅提升,超越其他汽車工廠,其身為世界第一大車廠確實當之無愧,可惜工廠和實驗室內部都是禁止拍照的。
另外日本的博物館在解釋機構原理方面非常用心,比如介紹變速箱時,他們放置了非常多變速箱剖面模型,讓參觀者可以實際操作,以了解動作的原理。這種科技傳承的精神,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國外體驗 最特別

這是我們生平第一次在國外待超過一個星期,也是第一次參加國外的暑期班課程,而且又是與我們的興趣所學相符,交換地點就在日本有汽車工業重鎮之稱的名古屋,在名古屋總共住了六個禮拜,安全且開心地體驗了當地文化,且學習如何在日本生活,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體驗。當地的學生也對我們很好,帶我們四處逛街、吃喝玩樂、購物和觀光,讓我們深深體會到日本人的待客之道。 另外參加NUSIP也認識了許多來自各個國家的人,我們在NUSIP認識了很多美國人、歐洲人、印尼人…等等,大家成了很好的朋友,我們也向他們介紹台灣,他們也都很有興趣想來台灣走走,算是個成功的國民外交,這次的經驗不但拓展了我們的國際視野,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了解了各個文化,尤其是日本文化,再加上學習到許多日本車廠的知識,以及日本大學的軟實力和硬實力,例如大阪的Panasonic Center在百貨公司中詳細的解說未來都市的構想以及科技原理,這些地方都讓我們感受到日本人敬業、認真、以及科技傳承的堅持,這些是足以讓我們學習和借鏡的。

█ 為了下午的汽車課程可以坐在前面,認真的我們中午就會買便當來佔位子。
邵彥翔(右第一人),魏應向(右第三人)。

而語言更是人與人之間溝通重要的橋樑,不只是英文,學習第二外語或是第三、第四外語能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各國的文化,語言和專業知識是一樣重要的,且語言能力在未來就業上也能有所幫助,具備良好外語能力相較於同儕能更加突出,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感謝名古屋大學給我們一個這麼好的回憶和經驗,讓我們能平安順利地完成日本行,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和大家見面。這次的旅行不只是NUSIP帶給我們很多啟發,後來富士山和東京的自由行也讓我們更加成長,更加深入地了解日本,也學習更加獨立。最後也謝謝台灣大學國際事務處的幫忙,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到這麼好的暑期研習課程,希望以後能有更多對汽車產業或日本有興趣的同學能多多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