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畢業生的祝福

焦點人物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特別報導
  喜愛解題的周元昉教授
教學生不背公式

本系動態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機械第37名

面對學生與家長 歡迎加入機械系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優良教師 春風化雨楷模

學生園地
 

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超吸睛發表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之夜 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

教師園地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圖◎黃麗妃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專訪1965級畢業系友,現任中、東歐暨獨立國協經貿協會理事長
黃博治理事長強調人格為上,莫忘初衷。
此次接受專訪的黃博治理事長,是位大老級的重要人物,因為連系上的教授都要尊稱他一聲老師呢!他不僅當選過兩屆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也是台大機械系系友會的創會理事長,還曾任教於台大與台科大二十幾年,根據上過他課的教授說起,當年理事長上課可是幽默風趣,人又瀟灑帥氣,十分受到學生們的歡迎呢!理事長在機械界無論是產學界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現在他雖已卸下機械業大家長的職務,不過依然繼續擔任機器公會名譽理事長,持續關心機械產業,為機械業發聲與建言,同時,也將觸角更延伸至中、東歐暨獨立國協,為促進台灣與其實質經貿合作關係而努力,不僅搭起雙邊的橋樑,在實質外交與經貿關係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持續為國家奉獻與努力。

台灣產品CP值高
中華民國中、東歐暨獨立國協經貿協會目前涵蓋服務的國家有二十八個,近10年來經貿日趨繁榮,最大的推升力量是因歐盟東擴,讓中東歐順勢為歐盟人流、金流、物流提供一個調節樞紐。黃博治理事長說,在政府沒有實質邦交的情況下,協會以民間的力量推動雙邊的經貿發展,每年在台舉辦一次,在中東歐其中一國舉辦一次的經濟合作會議,能夠促成雙方實質的接觸。因為過去大部分在鐵幕籠罩下的中東歐市場十分封閉而保守,在柏林圍牆倒塌後才開啟了一扇對外的窗,過去因為著重發展重工業而忽略民生工業,而今,正是台灣廠商進入當地市場的一大契機,因為中東歐進口市場呈M型分布,一邊是高檔西歐商品,一邊是廉價中國產品,中間空檔剛好是強調優質平價的台灣產品可填補。理事長亦分析,台灣的優勢在於性能與價格比世界第一!對進入中東歐市場,台灣能夠提供的不僅止於機械的販售,而是整廠的設計、整條生產線的輸出,甚至包括財務規劃、產品訂價策略等,這樣整套的服務和附加價值,無疑是對保守而無經驗的新朋友,伸出溫暖而友善的雙手,因此,他們樂於與我們交朋友和做生意。

開拓商機克服語障
以目前前進中東歐市場而言,理事長認為台灣企業普遍遇到的問題還是語言的隔閡和限制,不過,他認為這只是個小問題,只要透過翻譯即可解決,他舉了一個例子,前幾年一次要前往莫斯科前與朋友提起,並建議對方不妨一同前往開拓新市場,朋友笑說:「我公司那麼小,我不但不會俄文,連英文都不行啊!」不過,後來抱著姑且一試的玩票心態前往參展,沒想到此行的無心插柳,反應竟是意料之外的好,據說後來他的工廠營業額有過半是來自俄羅斯市場的貢獻呢!

 █ 黃理事長強調培養人才亦是企業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雙向互惠友誼長存
黃理事長推展國際事務多年,對此也頗有感觸,他認為台灣在追求高GDP的同時,也應與合作國家發展平衡的經貿關係,以朋友的關係對等的互通有無,而非一昧輸出至他國而只進口極少量的該地區產品,他以旅行的經驗指出,他在以色列沿著約旦河往北,從原本的一片死寂、沙漠荒原的死海地區,一路到了加利利海時,景觀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一片綠意盎然、生氣勃勃,湖水湛藍清澈和果實豐美的景象恍如進入桃花源,而兩個湖泊最大的差別,就是因為死海只進不出造成鹽分過高,加利利海卻有豐沛的地下泉水不斷補給和約旦河的調節,湖內魚種及週邊生態資源豐富。

培育人才責無旁貸
黃理事長認為台灣的機械產業經歷過風風雨雨,都能夠自立自強成長茁壯,主要是從事機械業的人都有一股苦幹實幹的黑手精神,故能養成其競爭力。他也強調目前業界及學界都應特別強化創新力,在學校,同學們除了對知識及相關領域的追求,將所學融會貫通到產業界發揮所長外,對於美學的涵養也應強化,才是培養一個全方位機械人的正確方向。對於企業界也不應對人才的培育置身事外,只是單方面批評人才的缺乏及產學無法接軌等問題,其實,理事長強調,企業與學校是一體的,企業有其社會責任協助教育及培育人才的工作,舉例而言,企業提供實習機會給予學生,讓學生直接可以從企業中獲得實務經驗;企業與大學教授要有「長期」的合作計畫,理事長特別強調長期,因為長期培養默契及良性互動的產學合作,對於提升產業競爭力才能事半功倍;理事長亦建議產業界的老闆們要捨得派任公司員工至學校授課,由總工程師到校兼課,以結合專業與實務的經驗授課,對莘莘學子而言能夠更親近產業;另外,像是提供獎學金也是對在校學生實質的獎勵和協助。

追求原點一生受用
黃理事長說,他在大學時代的導師陸志鴻教授,對治學的嚴謹和追求原點的精神,帶給他一輩子的影響。他也從管理大師柯林斯書中【從A到A+】中得到的啟發,企業不斷在找對的人,他也提醒在校的學生們期許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在專業領域的追求,要培養至少兩者以上的專業,甚至像倒三角形似的具有多方面的專業,當然,在人格道德及品行的追求卓越更是不容忽略,他提醒大家堅持做良善的事情,只要是對的事,便值得花一輩子堅持,他舉例有一個新進員工,一早見到老板就鞠躬哈腰,問候早安,同事們都說他拍馬屁,維持不了多久,但試問,若他能夠從上班的第一天堅持到他退休離開公司的那一天,那他還算是拍馬屁嗎?理事長強調每個人應該發揮出生命的意義,在配合整個社會的需求下,發揮個人的專長,在兩者的交叉點上貢獻並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他說企業賺錢是必要的,卻不該以賺錢為目的,一個企業若以賺錢為目的而違反社會原則,無助於社會,那將是一個失敗的企業,反之,他認為一個成功企業應以服務社會和人群為圭臬,而他這樣的想法還一度在朋友間被視為是自命清高的言論呢!不過,就如同理事長提到的堅持和原意,他提到,商業行為的初始便是人們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而將居住在山上和海邊的獵物相互交換,因為運送往來曠日費時,久而久之,同一村莊的人便求方便,委託同村鄰人代為運送,進行貨物的交換,回來時為表達謝意而將所交換來的貨物分享一些作為其中的報酬。人類行為間的互助互惠促進了更美好的生活,這是值得追求的本意,不顧一切只為追求利益,便偏離了這初衷與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