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畢業生的祝福

焦點人物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特別報導
  喜愛解題的周元昉教授
教學生不背公式

本系動態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機械第37名

面對學生與家長 歡迎加入機械系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優良教師 春風化雨楷模

學生園地
 

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超吸睛發表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之夜 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

教師園地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圖◎系籃隊長 機械三林家偉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系籃球隊榮獲2013年台大盃籃球冠軍。
我們去年在台大盃的比賽中其實就很有實力,先拿下了八強,但是不幸在電研所之戰,以三分飲恨與冠軍錯身而過,所以我們在今年的準備期特別的認真,不希望再讓舊事重演。今年的先發陣容仍然不變,由前校隊隊長尤冠勛、機械所三分射手蘇威任、大四的籃板機陳擷安、強力外援賈修恩、現任隊長林家偉組成。但是我們仍然沒有掉以輕心,一周三次、每次四小時的練球,修正去年的錯誤,加強了防守強度和觀念的增進,運球的提升和投籃的準度也有所照應,比賽前夕的晨練晚操更是不在話下,大家齊力向前就是為了冠軍。

信任 調整再上
但是其實這一路上走得並不順遂,第一場對上工管系,我們似乎是太久沒磨合,對上實力不是非常好的隊伍卻打得零零落落,後來換上替補反而更能穩住局勢,讓先發們得到休息調整後再重新上場,在拿下勝利後,我們更慶幸的是,我們找到了問題-對替補的不信任,和先發們的大頭症,這都值得檢討,經過了討論,我們更重視替補的戰力,他們不只能拖住比賽,更能先在場下看到對方的缺點,直接對它攻擊,所以我們後面的幾場比賽打的都還算順手,即使對方的強度一直提昇,但深不可測的板凳深度都讓對方吃足了苦頭。

溝通 更上層樓
在八強賽中又遇到了亂流,面對政治系強硬的挑戰,他們也有不錯的中鋒,更有校隊隊長坐鎮其中,賽前我們做了多方演練,覺得以盯人來應付將會是是最好的方法,並由擅長防守的我去盯上對方隊長,果然一開始就奏效,對方遲遲找不到方法破解,打出了一波10:0,就此穩定了我們的局勢,一路上靠著我們雙塔的可怕籃板,增加了我們射手的信心,賽後我們覺得單打流於過多將會是拿下冠軍的一個絆腳石,因為即使我們每個人的能力都很好,但是如果遇到更強的防守也不一定還會如此簡單,於是我們召開了臨時會議,集合了12人敞開心胸不諱言的說出自己的看法,這最難突破的,莫過於學長們的面子問題,但是我們會強就是強在這裡,學長首先發難,講了自己的看法並且針對大家的批評做解釋,也不避諱地說自己的錯誤,沒記錯的話我們討論了整整一個半小時,就在冠軍戰的前夕,大家終於傾吐出自己的不愉快,每個人都針對事不對人的去解決每個小細節,並且對明天的作戰計劃研擬了好幾份,在解散之後,大家的凝聚力變得好強好強,不用言語,是一種信任!

齊心 重返榮耀
冠軍賽一開始我們太緊張,連續的失誤斷送了領先的機會,不過一時的失誤在大家因為信念及相信隊友,以鼓勵取代責罵,慢慢的,我們回穩了,第一節靠著尤冠勛三記三分球暫時領先,第二節,我們失誤減少,但是對方開始熱了起來,慢慢的把領先追近,但是我們靠著禁區的優勢強勢取分,仍然保住了領先,第三節一開始你來我往,互有領先,但是我們運氣不好有幾球都奪框而出,反倒被化工超前11分,大家氣勢稍弱時我的心中卻沒多想,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拿冠軍! 第四節,奇蹟的時刻來了,我們全員爆發,不斷製造對方失誤,改變戰術擾亂對方,在剩下50 秒時,陳擷安一個進攻籃板隨後的補籃進算加罰!取得關鍵的兩分領先,化工慌了,犯規戰術讓我站上罰球線,再加兩分已經要兩波進攻才能追平了!最後就以60:56勝化工拿下辛苦的獎盃!  這個屬於大家的獎盃,每個人不管有沒有上場,都是上下一心才拿下了這座獎盃,這一刻,機械系籃重返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