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畢業生的祝福

焦點人物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特別報導
  喜愛解題的周元昉教授
教學生不背公式

本系動態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機械第37名

面對學生與家長 歡迎加入機械系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優良教師 春風化雨楷模

學生園地
 

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超吸睛發表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之夜 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

教師園地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系辦公室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考試於102年3月30日舉行第二階段筆試,此次篩檢有217人進入第二階段筆試,共有216位考生到考,本次選填志願後本系分發錄取98名。  

102學年度本系博士班共30人報名,錄取24位新生;碩士班推甄共343人報名,錄取114位新生;碩士班考試招生共617人報名,錄取74人。

以報名人數來看,本系大學部及碩士班人數皆有上升,惟博士班這兩年人數略為下降,但這並非本系才有的現象,國內大學包括本校、清大、交大、成大...等知名大學博士班報考人數皆有大幅衰退,有部分研究所博士班報考人數甚至掛零,而台大102學年度的報名人數跟4年前相比也減少將近5成,根據台大統計,博士班報名人數在98學年度是高點,有2361人,接著逐年遞減,到102學年度,只剩下1268人。此現象應是受近年來不景氣影響,找不到教職的博士越來越多,很多人想直接去職場卡位,才會造成近幾年博士班報考人數大幅度銳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