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畢業生的祝福

焦點人物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特別報導
  喜愛解題的周元昉教授
教學生不背公式

本系動態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機械第37名

面對學生與家長 歡迎加入機械系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優良教師 春風化雨楷模

學生園地
 

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超吸睛發表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之夜 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

教師園地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吳文方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台北帝國大學工學部機械科人員合照,攝於1943~1944年間。
2013年台灣大學工學院機械系人員合照。
前陣子主任在系上主持某次會議後的下午時分,動員系上同仁到舊機械館前拍照留念。原來他發現一張1943或1944年日治時代台北帝國大學工學部機械科師生在機械館前大合照的舊相片,想到在目前舊機械館已被封鎖、即將拆除改建的情況下,動員台大機械系現有教師、助教、職工也在機械館同樣位置照張相片,以求相互比對,應該很有意思。其結果呢?確實也真有味道,如圖所示,顯示經過一甲子以上歲月的沖蝕,人事雖已非但景物卻依舊,也確如多年前一位同事開玩笑提到「放心,我們會死亡,但台大機械系沒有那麼容易會完蛋!」

不知從何時開始,機械系舊的系館並未被簡稱為「機械舊館」,反而常被稱為「舊機械館」,或許是受到杜甫《佳人》詩中「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及其所延伸「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等詞句所影響吧。比照已規劃好、即將起建的工學院綜合新館(目前規劃由機械系使用,爾後可能改稱為機械系館)與現有的舊機械館,難免令也即將陸續退休的我們這一輩台大機械人心有戚戚焉。

提到舊機械館,想到我曾在臺灣大學校史館網頁 http://gallery.lib.ntu.edu.tw/ 2009年8月10日所刊登「歷經戰爭年代的機械舊館」一篇文章中見到以下圖文,經徵詢校史館同意,全文轉載於下與大家分享。臺灣大學校史館網站可瀏覽到許多學校文史,非常值得與台大有淵源的校友抽空前往探索。與日前我剛參觀過新竹清華大學新圖書館內的清大多媒體校史館相較,台大校史館網頁所展現資料的豐富與意義完全不輸他們,且能顯示出台灣第一學府的歷史風範,實在令我們感到驕傲。

歷經戰爭年代的機械舊館 (摘自校史館網頁)

半個世紀前的機械館與她的倒影。(攝於1961年以前)
機械館一隅。(攝於2006年)
機械館門口。(攝於2006年)

在今日校園中,有校史館、文學院等已列入古蹟保存的古典建築,也有總圖書館、綜合體育館、凝態中心大樓等現代化建築。

新舊館交融,唯獨學生活動中心後側的一棟老舊二層灰樓機械舊館,厚實堅固的四壁、灰色外牆、門窗狹小,從外表看去,猶如一座海防碉堡。孤立其間,顯得有些不協調。台大人為趕課而匆忙經過這裡,或悠閒地漫步其間,人來人往,但是很少人駐足片刻去思考為何有這樣一棟古怪的建築,孤立在校園? 台大前身台北帝大,創立於1928年,當時僅設文政、理農兩個學部。直到1941年5月始有工學部設立。是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炸毀美國海軍基地,引爆二次世界大戰。新設立的工學部需興建教學館舍,但由於財力不繼,同時也為了戰時防空,免於為盟軍轟炸目標,乃選在當時校區外的郊野,建起了兩棟不顯眼的二層樓房,外表再塗以灰色,前棟是機械館,後棟為土木館。土木館早已拆除改建為志鴻館;後棟保留至今,於機械學系及研究所遷入新建工學院大樓後,成為「機械舊館」。
回顧1944年5月31日,在美國軍機B29空襲台北的大轟炸中,舊總圖(今校史館)東側落彈6枚,彈片波及到文學院大樓的中央陽台。次年3月29日,一號館再遭襲擊,外牆鄰近的大王椰子樹幹上留下纍纍彈痕。樸實無華孤立在郊野田間的機械館,在歷次空襲台北大轟炸中,都能倖免波及,直到1945年8月,大戰結束,台灣光復。
機械舊館始建於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經歷了戰爭年代滄桑歲月,曾在戰火陰影下走過,見證了二次世界大戰歷程,於今六十八載,跨越兩個世紀。值得留為後人憑弔,發思古之幽情。機械舊館屋頂已經翻修,外壁也新加塗裝粉刷,唯灰牆外貌依舊。中央進門左側牆壁上,尚保留著後來設置的防空標示牌,牌上標示著:

掩蔽建築物:機械系館大樓全部底樓避難區E-2
編號:空襲避難區E-2
備註:利用三層以上或堅固之二層建築物底層避難,戰時將用沙包堵塞門窗。

機械舊館與工學院綜合大樓。
志鴻館(左)與機械舊館(右)。
機械舊館館內一隅。
機械舊館一側外牆。

原文刊載於:《臺大退休人員聯誼會會務通訊》第46期2009.6. 【文】路統信/森林系校友、台大農學院退休。 【本篇圖片編輯與攝影】張安明/校史館。

Comments »
1. I like the article and the photo very much. As a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tudent during 1962-1966, I become sentimental when I read this article. I have many good memories of my classmates, professors, the old jeep car, and the laboratories. I learned a great deal from the building and I will always keep the memories in my heart. Thanks for writing the article and sharing with us the precious photo. I wish the best for the NTU ME department.
Dr. … Ph.D. in 197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ROC Legislator, 5th Parliament
Comment by …— 2009-09-4 @ 9:22 am

2. As Dr. … mentioned in his comment, I also learned some more history of the old M.E. Department building where I studied from 1960 to 1964. I also worked in one of the second floor offices as a teaching assistant in the year of 1965-1966 to many beloved M.E. Department Professors. I visited the building in March of 2006 after I retired from NASA. I was quite gratified to see that some of the prominent professors’ names were engraved in golden plates on the doors of some offices on the second floor of that building. The observation also brought me lots of fond memory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be part of a great department, its staff and excellent students. I also like to congratulate Dr. … for his accomplishment in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public service.
Comment by … — 2009-09-8 @ 12:32 am

後記:
1. 所謂「語不驚人死不休」,一念之間,將原想訂為「即將消逝的舊機械館」的題目改為「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晚上在台大操場慢跑時,突然覺得似有誤用「前世今生」之詞,但另想到學校之由台北帝大而至變為台大,不也有如「前世今生」嗎?且留此文章名稱就教大家吧!
2. 或許大家發覺以上文字與許多照片並非台大機械系友所撰寫或拍攝的,在此歡迎所有台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讀者、尤其是機械系系友提供你手邊現有的機械系館、志鴻館等照片或相關故事與大家分享。在舊機械館與志鴻館即將拆除改建前夕,將館舍內所發生的許多大小故事寫出來,應該是對即將功成身退的館舍所致上的最高謝意與敬意吧!歡迎投稿機械系電子報
3. 台大出版中心曾出版《國立臺灣大學校史稿(1928-2012)》、《臺灣舊版地形圖選錄》、《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薰天事業成亮節─錢思亮校長傳》、《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國立臺灣大學校史稿(1928-2004)》、《我的圓舞曲:虞兆中校長口述歷史》、《優遊椰林楓城間──陳維昭「先生」的五十年臺大歲月》、《八十臺大前進百大:國立臺灣大學創校八十年校慶特刊》等紙本或電子書籍,喜歡研究或回味歷史的系友可透過以下網頁瀏覽、參考或購買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