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畢業生的祝福

焦點人物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特別報導
  喜愛解題的周元昉教授
教學生不背公式

本系動態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機械第37名

面對學生與家長 歡迎加入機械系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優良教師 春風化雨楷模

學生園地
 

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超吸睛發表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之夜 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

教師園地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圖◎黃麗妃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陳明新老師將自己的生活哲學以聊天的方式傳授給上課同學,更集結整理成冊與更多人分享。
陳明新教授是本系1982級畢業系友,亦是本系曾獲得多次教學傑出獎及教學優良獎的教師,陳明新教授花了約三個月的時間,將他與學生上課聊天的內容,化為文字集結成書冊。 陳老師說,所謂課堂上空餘的時間,就是在寫完整個黑板以後留給學生的一些抄筆記的時間,這短短聊天時間,除了是些生活上的觀念或有趣的東西外,也像是課間的小下課,可以舒緩一下上課的情緒,原本學生持續聽課所造成的疲憊,透過小小的聊天則又可以重新振奮起來。

這本書共有六十幾篇短文,陳老師用淺顯易懂的語句,令人能輕易了解講述的內容,其中包羅萬象的題材,也都和生活習習相關,老師鼓勵同學們利用課餘的一點時間,每次讀一兩篇,想想書裡面所傳遞的觀念,最好也能與同學、老師或父母討論這本書的內容,聽聽別人的意見,再決定是否接受這本書的觀念。畢竟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同樣的,人的價值觀與生活習慣,也可以是很多元化的。 電子報在此首先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一篇「放暑假了」,主要是因為現在正值炎炎夏日,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在放暑假的時節,因此選擇這一篇配合時令的文章,裡面有些觀念不妨參考看看,作為今年暑假給自己的一套生活準則。

文◎陳明新

放暑假了

再過幾個禮拜,學期就結束,馬上要放暑假了。同學對於暑假有什麼計劃呢?暑假有這麼多空閒的時間,如果不規劃,很容易白白就浪費了。所以我建議各位同學,可以在暑假開始的時候,規劃一下自己的生活,擬訂一些目標在暑假中完成。
暑假適合做什麼事呢?我覺得可以安排以下的一些活動。
第一: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暑假裡面最容易睡懶覺,有時候睡到中午才起床,這是最浪費時間的。每天八個小時的睡眠就足夠了,譬如晚上十點入睡,早上六點起床,養成習慣。睡的過久,身體會變得比較虛,反而不好。「自律」是很重要的,保養身體、人際關係、人生修養、衝刺事業,在在都需要自律。能自律的人,透過改造自己的過程,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有信心的人,做事便容易成功。同學何不利用養成良好的睡眠習 慣,來建立自己的信心?
第二:鍛鍊身體。學期間,同學都忙於課業,比較疏於照顧身體,所以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好好鍛鍊身體。譬如規定自己每天都和一些朋友約好一起上健身房、去慢跑、打球、游泳、爬山等各式各樣的運動,把身體鍛鍊起來。沒有健康的身體,不但無法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連家庭都沒有辦法照顧,還會拖累家人。
第三:練習英文或其它語言。掌握一種外國語言,不但自己出國旅遊的時候可以用得上,更可以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為自己添加一項利器。現在國內的企業,做的都是全世界的生意,你如果又懂技術、又會英文,或許你將來的發展就不再是單純的工程師,會走另一條道路。我在美國唸書時的一位學長,他後來不是做工程師,而是在一個半導體材料公司做市場行銷,他做這個職位注重的是外國語言以及人際關係。有一次碰到他,我問他的薪水有多少,他說生意好的時候大約是我的十倍。
第四:多唸好書。包括人文領域、心靈成長、重要的經典等各方面的書籍。現在學校教育教的都是技術層面的東西,這些技術或許可以幫助你將來的工作,但是人生裡面有許多問題與挑戰,這些東西學校都沒有教我們要怎麼面對、怎麼處理,所以只好靠自己廣泛的閱讀好書,從書本裡面去吸收別人的知識以及經驗,使自己成長,好面對將來的人生。
第五:多與家人、朋友相處。由於學期間與家人或朋友的相處時間很少,因此放假的時候,可以多多安排一些與家人共同的活動,或去拜訪朋友師長,或與好友一同旅遊,增進彼此的感情。
第六:培養一種興趣或嗜好。現代社會的生活壓力以及工作壓力都比較大,如果我們能夠培養一個嗜好,譬如說繪畫、攝影、廚藝、旅遊、閱讀等。當沉浸在這個嗜好裡面,可以忘掉煩惱、紓解壓力、修身養性。我們可以趁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就去尋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嗜好,藉此舒解未來生活及工作上的壓力。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有大專院校國術社的學生,他們聯合幾個學校的同好,暑假的時候到一個地方,過集體的生活。白天的時候,一起鍛鍊身體、鍛鍊功夫,晚上的時候則一起閱讀經典。我覺得這樣子很好,武者練身、文者練心,身心一起鍛鍊、一起成長是最理想的。
放假的時候,不要過一種懶散的生活,不要長時間沉溺於電腦網路以及電玩,這些東西對自己的未來毫無用處,要把精神提振起來,好好為將來的人生作準備。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在網路上(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也可以找到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