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畢業生的祝福

焦點人物
 

黃博治理事長 
持續奉獻不嫌累 

特別報導
  喜愛解題的周元昉教授
教學生不背公式

本系動態
  世界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機械第37名

面對學生與家長 歡迎加入機械系

學士碩士班入學趨難 博士生報名銳減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優良教師 春風化雨楷模

學生園地
 

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超吸睛發表

系籃爭霸戰 齊心拿下總冠軍

機械之夜 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

教師園地
 

舊機械館之前世與今生

同學最愛 5分鐘的課中課

榮譽榜
 

機械風雲榜


文◎系辦公室
機械舊館 台大機械人永遠的回憶

即將要拆除的機械舊館和志鴻館代表了工學院最初的歷史,志鴻館建於1980年為機械系師生共同努力募款興建而成,其命名是為了感謝並紀念前校長陸志鴻教授對台大及機械系的貢獻,也是台大第一次破例用個人名字籌建館舍,原來設置在館內的陸教授半身銅像目前已先收藏保存,待新館建設完畢再進行移置。陸志鴻教授的銅像目前雖先暫時移出志鴻館,但本系同仁還是很細心的照料維護,在今年六月,陸教授任職於出版社副社長的姪孫沈偉先生也在臺北大學周育仁教授的轉介下來到本系與陸教授的銅像合影留念。

而機械舊館為1943年臺北帝大時期興建的最後一棟建築,這棟建築當年為了工學研究量身訂做,在實驗設備沒那麼發達的年代,為滿足研究所需的導電、瓦斯、排水、通風...等機能,設計者以應用物理當作核心,發揮了許多巧思才建立,舊機灰藍色的外牆及筆直的線條陪伴了機械系70個年頭,當年舊館在落成時,當時的成員曾在館前合影留念,而在今年五月,我們也特地邀請全系教師回到舊機械館一同合影,為機械舊館記錄最後身影,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也希望能將機械系的精神傳承下去。

1943年帝大時期機械舊館VS 2013年臺大時間機械舊館。
全體教職員與機械舊館合影-1。
全體教職員與機械舊館合影-2。
實習工廠師傅與機械舊館合影。
沈偉先生(中)、周育仁教授與陸志鴻教授銅像合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