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創新人才搖籃
台大D-School課程
詹魁元教授
蘇侃老師
退而不休精彩愜意 
黃麗妃
單秋成教授 專業雜學並重
創造豐富的人生底蘊 
黃麗妃
My Year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at NTU
交換生 Roxana Pohlmann
My NTUME Life
大四 Andrea Parra Choy

My Taiwan Dream

博二 Cuong Hoang
Insider / Outsider
碩二 David Daley
企業參訪行 
連結課堂與實務
大三 陳柏綱
恭喜鄭明權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恭喜薛興成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1987級系友 三十重聚小記
1987級系友 楊天祥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吳文方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渡海留學
陳明新教授

學士班甄選入學
選填志願說明會

系辦公室
臺大團隊 無人駕駛技術
研發測試正式起飛
系辦公室

師大附中學生參訪 
開啟無限想望

系辦公室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
概論企業參訪

碩二 呂 岳

畢業典禮圓滿成功
祝畢業生鵬程萬里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企業參訪行 連結課堂與實務

文、圖◎大三 陳柏綱

這次很榮幸能參與系上的企業參訪,不僅解開我們對於未來出路的迷茫,也瞭解到整個世界工業的脈絡與趨勢。
當天上午,我們參觀工研院,其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以「創新、誠信、分享」為其核心價值,並累積許多的專業。進入院區後,即能感受到院區創新的氛圍,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工研院的一些公共配置像是太陽能熱泵系統的普及、院區熱泵系統、全面換裝LED路燈,並建置區域能源中心、中興院區生態池及電腦監控系統等,都能有效提升節能效益。隨後到達展覽廳,映入眼簾的是獲國內外各項大獎的產品,像是智慧感知衣、高速充放電鋁電池、駕駛行為感知技術等等,覺得最新奇的是行動輔助機器人,因為剛好在學校做的專題和這個相關,因此在看到這項發明特別有感觸,工研院除了研究開發一個雛形,尚要考量到可用性及成本等等並做精進,是個真的能做出一樣可用發明的地方。另外此輔具讓脊髓損傷病友實現再次行走的願望,雖然它看起來還是稍嫌笨重與不便,但相信隨著科技的演進,其體積及重量將會越來越小,並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普及化。緊接著,我們到了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其展覽廳以工研院的三大目標—「百年基石」、「為時俱進」、「慈悲科技」作區分,從國產的第一部汽車引擎、符合東方人體工學的薩克斯風到FluxMerge 薄型馬達(應用於工研院之高階樓梯升降椅、高風壓烘手機),工研院以其多面向發展增進人類福祉。

█ 劉霆副系主任(前排中)帶領機械系同學參訪工研院並在參展大廳合照。

下午參訪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其為國內最具規模的整合性工業自動化公司,大部分的產品製程與運輸皆由機械自行運作,例如:3D視覺機器人系統,其實際的例子就是冬瓜去皮系統,當冬瓜被放到機台上,會先用紅外線掃瞄冬瓜外皮並模擬去皮路徑,再以機台加工切削外皮。隨著產品走向個人化,許多製造業的發展由量產模式轉變為少量多樣的模式,在不同尺寸與外表的加工上,3D視覺機器人扮演重要的角色。盟立最具規模的技術則是自動化傳送設備與物流系統,憑藉其在自動化領域的長期經驗,已經研發出多種FPD潔淨室製程間之搬運、傳輸及儲存等物流設備。在此次的參訪行程中,也讓我們對「工業4.0」的認識更加深入。工業4.0的核心即是智慧整合感控系統,盟立是台灣具代表性的4.0智能工廠,和我們分享從成立之初至今專注於生產自動化與物流自動化的整合服務的過程。
此次企業參訪所見所聞與以往在課堂上所學不同,它帶我們跳脫以往的理論知識,將我們在學校所學與現實做了連接,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定位,並瞭解工程師的職責與重要性。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