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創新人才搖籃
台大D-School課程
詹魁元教授
蘇侃老師
退而不休精彩愜意 
黃麗妃
單秋成教授 專業雜學並重
創造豐富的人生底蘊 
黃麗妃
My Year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at NTU
交換生 Roxana Pohlmann
My NTUME Life
大四 Andrea Parra Choy

My Taiwan Dream

博二 Cuong Hoang
Insider / Outsider
碩二 David Daley
企業參訪行 
連結課堂與實務
大三 陳柏綱
恭喜鄭明權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恭喜薛興成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1987級系友 三十重聚小記
1987級系友 楊天祥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吳文方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渡海留學
陳明新教授

學士班甄選入學
選填志願說明會

系辦公室
臺大團隊 無人駕駛技術
研發測試正式起飛
系辦公室

師大附中學生參訪 
開啟無限想望

系辦公室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
概論企業參訪

碩二 呂 岳

畢業典禮圓滿成功
祝畢業生鵬程萬里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概論企業參訪
文、圖◎碩二 呂 岳

本學期課程很幸運有機會能去實地參訪車廠,將課堂中所學習到的內容於第一線的工廠中親身體會,參訪前的各家汽車生產流程小組報告,使同學們了解生產線上的一些關鍵要點,於產線參觀時可以去觀察,並且與國外的車廠生產線作比較。本次參訪的兩間車廠分別是國瑞汽車與福特六和,而兩家公司不同的體系與風格,使這次參訪更添難得經驗。

█ 企業參訪大合照。(前排右四為邱文祥教授)

國瑞汽車
國瑞汽車為台日合資的TOYOTA製造商,本次參訪的中壢廠為單一車款產線,專門生產Corolla Altis。除了供給本土市場之外還有外銷至中東地區,解說員於參訪中說了一個小知識,可以辨識該組裝中的車輛是留在台灣或是銷往中東,而這正是課程中不會教,卻是各家車廠重要的經驗累積成果與產線上的訣竅。
參訪的路線位於生產線上方的天橋,獨立的參觀動線中,有介紹點的地方設有麥克風與擴音器,此處即可見公司的細心之處,此外工廠內的路線規劃清楚並有許多標語。參訪過程中有一個小型展示間,介紹了公司歷史與汽車開發至投入量產的過程介紹,此外擺放了來自日本公司的贈禮─からくり(Karakuri,機關人偶),此為無動力自動化的起源,不須依靠額外動力輸入,利用重力、槓桿原理、滑輪等達成無動力自動化改善,雖然是簡易、低成本的裝置,卻能有效提升生產線效率與品質,此外也有介紹員工們自行開發的輔助裝置。

福特六和
福特六和為台美合資的FORD製造商,此工廠為混線生產,即同一條生產線上同時進行不同車款、車型的組裝作業。參觀路線是直接在產線旁邊,可以近距離的觀察產線上的狀況,整條生產線從頭到尾的工站幾乎都涵蓋到,能看見完整的作業流程。導覽員也說明關於產線上各工站的時間規劃是如何訂出來的,以及實際測試時遇過什麼樣的狀況,此外如何在混線生產中維持品質避免錯誤,並調配不同車款組裝時間上的差異。
除了工廠參觀外,還有產品與技術體驗,有自動煞車與自動路邊停車系統,自動煞車雖然目前尚無提供高速下的功能,但看著逼近的目標物與隨之而來的煞車力道,是個很震撼的體驗。自動路邊停車系統的體驗,看著自動旋轉的方向盤,車子自動慢慢倒入停車位,有種置身科幻電影中的感覺。最後,除了問答時間之外,導覽員們與其中一位台大機械所畢業的學長也來給各位同學未來職涯的一些建議與經驗談。

課堂小組心得分享
體會到兩家不同的企業文化,日系的嚴謹與細心,工廠內各種的細節與大量的輔助裝置;美系的開放與熱情。新技術的介紹以及未來職涯分享;生產線上的策略差異,日本豐田的即時生產系統,加上國產零件比例較高,工廠內的物料存放區無太多備料,隨時依需求補充的拉式生產,而福特混線生產,加上較多零件為國外進口,備料相對較多;然而在工廠設備上,台灣車廠相對於國外汽車大廠,自動化程度仍相對較低。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