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創新人才搖籃
台大D-School課程
詹魁元教授
蘇侃老師
退而不休精彩愜意 
黃麗妃
單秋成教授 專業雜學並重
創造豐富的人生底蘊 
黃麗妃
My Year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at NTU
交換生 Roxana Pohlmann
My NTUME Life
大四 Andrea Parra Choy

My Taiwan Dream

博二 Cuong Hoang
Insider / Outsider
碩二 David Daley
企業參訪行 
連結課堂與實務
大三 陳柏綱
恭喜鄭明權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恭喜薛興成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1987級系友 三十重聚小記
1987級系友 楊天祥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吳文方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渡海留學
陳明新教授

學士班甄選入學
選填志願說明會

系辦公室
臺大團隊 無人駕駛技術
研發測試正式起飛
系辦公室

師大附中學生參訪 
開啟無限想望

系辦公室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
概論企業參訪

碩二 呂 岳

畢業典禮圓滿成功
祝畢業生鵬程萬里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文◎鄭榮和教授

有鑑於全球能源與氣候變遷的危機,迫使世界各國制定日趨嚴苛的廢氣排放標準。各國車廠為因應此局勢,提升能源效率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其中以引擎車的電氣化為最有機會達成低油耗、低排放的手段之一。依此,油電複合動力車或純電動車是二十一世紀世界邁向潔淨能源社會的主流選項與發展的趨勢。在電氣化的發展過程當中,除了電池系統之外,高功率與更寬廣高效率範圍的馬達與驅動器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系統。

█ 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暨馬達測試平台啟用儀式。(郭淑芬攝)

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原為鄭榮和教授實驗室,由鄭榮和教授所帶領的學生研發團隊曾產出電動車GreenJumper、iPLEV、太陽能車、燃料電池機車及輕航機等豐碩的研究成果,並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後台大機械系獲得科技部補助「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大功率動力系統與電動車輛效率提升及可靠度基礎技術研」為期四年之長期計畫,在台大水源校區正式成立「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主要目標為研發高功率馬達與驅動器動力系統與電動車輛整車效率與可靠度的學理、分析、設計與製造之基礎技術。

FORMOTO-I 捷能一號燃料電池機車。(黃宋儒攝)

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由臺大機械系陳炳輝教授領軍,與顏家鈺、鄭榮和、陽毅平、吳文方、劉霆、蔡曜陽、李綱共八位教授參與,涵蓋馬達材料、磁固熱耦合分析與設計、散熱、控制、製造、可靠度與人才培育等,建構成一個相當完整且先進的載具馬達與驅動器動力系統團隊。
另外中心亦於2015年獲得科技部補助之「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劃-智慧節能iPHEV動力系統暨XiL平台發展與驗證」為期三年的長期計畫,工學院顏家鈺院長為總主持人,與鄭榮和、劉霆、李綱、詹魁元共5位教授組成團隊,針對插電式複合動力車Plug-inHybridElectricVehicle,PHEV)動力系統技術及智慧電動車進行基礎學理、關鍵技術與軟硬體開發之研究,此計畫分為兩個方向,其一探討PHEV系統的相關理論模型,如引擎動力系統、電機模型、傳動系統等,並發展混合動力系統整合與控制策略,導入適當軟體與自行開發程式,分階段進行系統建模與整合,並提升子系統之穩健性與整合系統之可靠度,並將各模型結合成一套Model-in-the-Loop(MiL)虛擬平台。另一方向是擴充中心暨有的馬達動力測試機台,建置了全球首創可進行多動力元件(不同軸複合動力之能量管理與動力分配實體測試驗證(Hardware-in-the-Loop,HiL)之平台,將MiL虛擬平台和HiL實體測試平台整合並相互驗證。

█ 陳明彥攝

同時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也與華創車電技術中心(納智捷車輛設計開發)合作,所研發的成果,除了可提供臺灣電動車輛或電動巴士所需的動力系統關鍵組件之外,亦可作為未來延伸至各種複合動力車之應用,對於臺灣車輛電氣化的發展與進軍國際市場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