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創新人才搖籃
台大D-School課程
詹魁元教授
蘇侃老師
退而不休精彩愜意 
黃麗妃
單秋成教授 專業雜學並重
創造豐富的人生底蘊 
黃麗妃
My Year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at NTU
交換生 Roxana Pohlmann
My NTUME Life
大四 Andrea Parra Choy

My Taiwan Dream

博二 Cuong Hoang
Insider / Outsider
碩二 David Daley
企業參訪行 
連結課堂與實務
大三 陳柏綱
恭喜鄭明權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恭喜薛興成系友榮獲
傑出系友貢獻獎
系友會秘書長 劉霆教授
1987級系友 三十重聚小記
1987級系友 楊天祥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吳文方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渡海留學
陳明新教授

學士班甄選入學
選填志願說明會

系辦公室
臺大團隊 無人駕駛技術
研發測試正式起飛
系辦公室

師大附中學生參訪 
開啟無限想望

系辦公室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
概論企業參訪

碩二 呂 岳

畢業典禮圓滿成功
祝畢業生鵬程萬里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1987級系友三十重聚小記

文◎1987級楊天祥系友、圖◎1987級系友提供

一年多之前,張宇恩同學在 B72502 同學的 Line 群組裡,發布了一則本次重聚活動核心幹部們正積極在徵求各系連絡人的訊息。眾望所歸的董金偉同學很快地被推舉為本系總連絡人,並吩咐我也要出力幫忙。而我因在南部任職,不便經常北上參與實際籌備工作,在和金偉同學一同出席第一次籌備會之後,就只專職協助連絡同學們和母系師長這項工作了。倒是金偉和宇恩分別加入了籌備委員會的活動組和文宣組,並邀請鄧翼正同學擔任晚會節目主持人。重聚活動之所以能順利成功,這三位真正在籌備過程中擔當重任的機械系同學,絕對是功不可沒!

█ 機械系參加三十重聚同學大合照。

參與人數破紀錄 再榮登全校第一
拜當代網路科技與社群媒體之賜,我們在幾個月裡便連繫上近百位大學同學,大家也都對這次三十重聚充滿期待。事實上,在過去一年裡,便有多場小型同學會在海內外各地舉行,為此次三十重聚暖身。可惜部分同學因公務或私人行程安排不便,最後只有六十幾位同學能夠順利成行,參加6月4日的難得聚會。其中包含約佔三分之一的僑生同學,而當年三個班級裡正好也有一班全是僑生同學。無論如何,本系的參與人數已是全校第一!據悉也再度打破由機械系學長們所長期保持的三十重聚「單系參加人數」全校紀錄。同時,利用2月11日北上出席周元昉老師榮退餐會的機會,我承命代表全體同學恭請曾經教過我們的周老師和馬劍清老師出席我們的三十重聚,並且很榮幸地獲得兩位老師的爽快答應。
順便插播一件即使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感到十分驚險,且萬分幸運的個人小事。因為我三十得子,小兒今年正好要從我目前任職的成功大學畢業了。重聚日期原定6月3日,與小兒畢業典禮撞期。所幸後來因端午連假補班,母校將重聚日期改到6月4日,但成大畢業典禮日期不變,我才幸運得以兩全其美。

重聚會提前餐會 同學們熱情參與
在同學們的熱切期待之下,六月終於到了。因為有許多同學(包括本地生和僑生)是特地提早安排假期,從海外工作崗位上飛回來參加這場盛會,大家迫不及待地決定先在6月3日晚間餐敘。細心的馮志航同學於是提早在位於羅斯福路二段的彭園湘菜館搶訂了三桌。但當晚同學們出席非常踴躍,硬是在那寶貴的三桌裡擠進了三十又多很多位同學。如前所述,我留守府城參加畢業典禮,只能藉著政鋒同學在 Line 群組裡即時分享的現場照片,在心中舉杯敬同學們。還要順便在此「吐槽」金偉同學一下,金偉熱心地預先準備了六瓶威士忌,每瓶約兩公升,要給同學們在6月3日和6月4日的聚會上共飲助興。但絕大多數同學們未曾見過以保特瓶裝、塑膠蓋封瓶的威士忌,不免以為金偉誤買到「沙拉油」。所幸那批「沙拉油」品質堪稱精純,且有一定後勁,仍屬佳釀。

█ 在整個籌備過程中擔當重任的三位機械系同學,左起鄧翼正、董金偉與張宇恩於舞台上合影。舞台前方是與我在男十二舍 114 室同住四年,並在25年前擔任我公證結婚見證人兼喜宴伴郎的吳政鋒同學。

重回母系拜會 了解現況展望未來
6月4日下午,趁著重聚晚會開始前的空檔,六十幾位同學們便提前集合,先返回母系向師長們請安、問候。周老師雖還有其他活動安排,仍先向同學們簡短致意才離去。而馬老師則是在會議室裡開場講話,和同學們一同憶往懷舊。母系新任主管,是全台機械系首位女性系主任黃美嬌教授(B74 系友)因為必須主持系所自辦之畢業典禮,特別拜託劉霆副主任先代為向同學們介紹母系現況與未來發展願景,但她也特別利用活動空檔趕回和B72同學們互動,熱烈討論該如何透過密切、有效之產學合作與廣大系友資源,來提升母系作為全國標竿的機械工程教育品質。
結束母系參訪行程之後,同學們便開始向綜合體育館移動,等待三十重聚的正式登場了。相信許多同學應該跟我一樣,有想到體育館位置正是當年的男十一、十二舍所在地。畢業三十年後,我們終於復歸到同一個座標原點,和老同學們一同用餐、喝酒。雖然這一晚吃的不是魂縈夢牽、當年遠近馳名的十二舍餐廳「三寶飯」,事後肯定也不會有教官來要我們寫「悔過書」,那無限美好的滋味還是教人畢生難忘的。
而在晚會正式開始之前,馬老師從口袋裡掏出我先前傳給他老人家,幾位同學在畢業前著學士袍與老師合影的照片來。現場看了一下,當年和老師合影的同學們多數都有來到場了,於是我們一定要和老師再來一張「三十年後復刻版」的合照,稍後進場的周老師自然也是要比照辦理。歲月啊~歲月~老師們變得不多,倒是同學們大都變胖許多,也變得比三十年前舊照裡的老師們還要老上許多。

活動高潮一波波 同學相聚嗨翻天
在大家引頸企盼下,晚會終於以一段精心製作的懷舊影片開場。接著是校歌大合唱。奇怪的是,當年不愛唱,可能也沒唱過幾次的校歌,這一晚怎麼會如此地令人情緒澎湃,數度不能成聲?
合唱罷,校歌餘音仍在會場繚繞。由本系郭富城—董金偉同學領軍的「就在今夜」歌舞團隨即上場,用勁歌熱舞嗨翻大家。主持人接著請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當年的代聯會主席)葉欣誠同學和現任校長楊泮池教授致詞。而後各系依序「晚點名」,並高喊「系呼」,再度炒熱氣氛。本系由金偉同學設計的簡潔有力系呼,不僅恰如其分地彰顯機械人的熱血務實,更讓晚會節目主持人圖館系的鄒開蓮同學驚嘆為「完全沒有內容」。
接下來的節目老實說我並沒有太多印象,因為光是和久別的同學們喝酒、敘舊,向出席老師們敬酒、感謝當年教育之恩,時間就已經遠遠不夠用了。但是,在晚會接近尾聲的時候,機械系全體同學一起上台,由鄧余盛同學領跳的 Michael Jackson 舞曲"Beat It!"再度為晚會帶來了一波高潮。

█ 同學們齊聲高呼由董金偉同學設計之簡潔有力的「系呼」。
█ 全體機械系同學在晚會中大跳機械舞「Beat it!」,大家開心互虧為大叔操。

常保健康的約定 八十重聚仍要見
人們都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顯然,這次由許多 B72 同學投入無數時間、精力和巧思成功舉辦的三十重聚,終究還是得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但同學們相約,一定要多保重身體,也一定要多連絡。不只這次三十重聚,四十重聚、五十重聚… 我們都要再一同參加。可以的話,大家八十重聚還要再見,安捏哩工賀嘸賀啊~
永睿(百利)同學看過來~還要拜託你一件事。下次重聚,請記得把簽滿同學名字的大學時代班服和這次三十重聚的紀念服都帶來喔。我們要繼續在這一件件滿載回憶的衣服上,再一次次地為我們的同窗情誼簽證、背書。 

█ 黃永睿同學(左後著藍色 polo 衫)帶來妥善珍藏的大學時期班服,給老師、同學們簽名留念,著裝拍照者為吳政鋒同學。

作者簡介---------------------------------------------------------------------------------------------------
楊天祥,1987年台大機械學士、1989年台大機械碩士,1996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系博士,現任成功大學機械系教授。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