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_002

 
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總整課程—
機械工程實務
黃麗妃
楊鏡堂教授:
好玩是最重要的 
黃麗妃
瑞健參訪 
一條龍產線製造生醫器材
博二 柯坤呈
溫馨謝師宴 
青春熱舞謝師恩
畢業生  黃冠博
佛羅倫斯 
多相態流體學術研討會有感
博四 林正釧
瘋狂工院生
的氣動車製作有感
大三 劉文鈺

機械工程實務氣動車
冠軍有感

大三 馬世宗
37年後
底特律再見同學
系友 王明乾
北京清大求學 
帶來人生的轉彎
系友 郭品毅
不斷朝目標前進 
追求自我突破
系友 李宇修
本系團隊 SAE自動
駕駛示範賽速度奪冠
助理教授 李綱、碩二 林舜友
一往桃花源 千春隔流水:
雷龍之國九日遊
孫珍理教授
大頭症
陳明新教授

2016年本系傑出系友 
王正平 趙亦中 吳宗信

系辦公室
兩場送舊茶會
離情依依
系辦公室
畢業30年
返校齊聚同學會
系辦公室
畢業典禮 重要里程碑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楊鏡堂教授:好玩是最重要的

專訪本系特聘教授、熱流光束實驗室主持人及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長
文◎黃麗妃 圖◎楊鏡堂教授提供
█ 楊鏡堂教授身體力行「創造快樂,活在當下」,也以身作則深刻影響學生。

創造當下的樂趣 笑聲不絕於耳
楊鏡堂教授是新竹人,畢業於新竹中學,深受辛志平校長全人教育的影響,也保持著他的赤子之心,「好玩、有趣」,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人生信念。成績從不是他最在意的事,運動、音樂、陶冶性情、「創造快樂,活在當下」才是楊教授追求的最高指導原則。


█ 國中學生 █ 大學畢業 █ 學生時代結束時 █ 初任副教授 █ 剛來台大任
教時(黑髮)
█ 來台大幾年後

在成功大學四年的大學生活,楊教授說他從來不知道沙卡里巴(台南的夜市)在哪兒?一個窮學生的生活,每天就是帶著溜冰鞋、口琴到學校「玩」,三餐都在學生餐廳裡以最經濟實惠的方式解決,晚上還要觀察星象,直到夜深了才返回。會做這麼浪漫的事,楊教授笑說:「這樣比較容易把妹。」
█ 球場意氣風發的那年。

在球場上與教授球友們切磋球技,互開玩笑,彼此廝殺還要互虧「太強要講哦!」「當球友被痛宰,還處在低落的情緒中,還要挖苦對方,怎麼不笑,不『孝』有三哦!」楊老師球速又快又強,對方沒接到球問「是怎麼辦到的?」楊老師回:「靠么,你!」嚇得旁觀的教授問「怎麼這麼凶!」原來是「靠腰力!」這是教授們釋放壓力、調劑生活的重要活動,也是楊教授認為生活中極為重要的「好玩之一」。

實驗室裡的笑聲 教授帶頭創造
實驗室裡也是楊教授創造快樂的重要場域,他認為「生活的旋律」是重要的,因此對工作要求嚴謹,對人的關懷卻是帶著打從心底的愛,這是他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唸博士時從他的指導教授身上學到的。「待人和處事分開」,對學生極好,對研究工作極其要求和嚴謹,並且會Fire學生。每到下午,楊教授就會趕著學生出去玩、出去運動,他認為運動是必然,是身心靈最佳的調適。他也不禁止學生打電玩,只要該完成的事做完了,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要做什麼都很自由。他曾經一度和學生們一起打電玩,結果全所還沒有人能勝過他。週末,他也要學生不要到實驗室來,出去交男朋友、女朋友,還鼓勵要多交幾個,就像修課一樣多修幾門課才能畢業。他認為從當下就要做起的追求幸福快樂之道,因此,老師會和學生們開開玩笑,偶爾挖苦一下,就是要創造出輕鬆的實驗室氛圍。外人看來或許覺得「散」,不!楊老師到台大八年時間,實驗室師生已獲得五十個第一、第二名,而且還都是全國型的競賽哦!

█ 新加的實驗系統。

好勝好強和好奇 不斷推升進階
楊鏡堂老師認為,參加比賽就像是運動員賽前的集訓,是能力的再提升,得獎對學生本身及實驗室都有很高的正面能量,也能相互激勵,能讓整個實驗室的同學們追求不斷的自我突破。學生們都是以第一名為目標,也都有拿第一名的好勝心,這也和楊老師自己比賽總是要拿第一有關係,楊教授獲得三次的國家新創獎,參加各項球賽、棋類競技也都是冠軍的常勝軍,因此帶出一群優秀認真又勇於自我突破的學生。楊老師很低調謙虛,把榮耀舞台都歸功於學生,並說學生和老師互補,自己不夠優秀,便能讓優秀學生發光,不過,他倒是自信滿滿的說自己是個好教練,找有趣的題目,讓學生覺得好玩,學生有所發揮,自然而然就會「歡喜做,甘願受」。對於題目沒有興趣的學生,楊老師也會透過換題目或換組來做調整,楊老師說,他的學生很優秀,擺放在對的位置,他們的發揮無可限量。

█ 實驗室軍團聚餐。

楊老師對學術研究強調要能對社會人類有所用,這是國家社會對台大學生的期待,也是國家對台大學生的投資,身為團隊領導者自然必須扛起責任,也常以此對學生「碎碎唸」。楊老師也要求學生要能「推銷」自己的研究成果,透過每週一次的PRESENT,同學間相互觀摩學習,也透過多次練習愈說愈好,讓聽的人懂,是做研究的人必須的能力。對於英文較弱的學生,楊老師也會幫他報名國外的論文發表,目的就是讓學生勇敢站上國際,也藉此訓練外語能力。楊老師說,從入選到真正要赴國外研討會發表,學生還會有一段準備時間,大約十個月,他坦言這段時間真的很痛苦,但歷經之後必然脫胎換骨,功力大增。楊老師說自己是不善於表達的A型雙魚座,因此學生一定要比他還會講,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紹給別人是每個研究生的必備能力。
楊教授還強調同儕間的學習,優秀的學生在一起產生彼此良性的競爭,同時也學習團隊與跨領域的合作。楊老師說,他的學生工作得早,在他實驗室是提早規劃、按計畫進行,平均分配四學期的壓力,循著規劃和進度,時間到了,自然也就是畢業時間到了。楊教授說這也是流體力學與熱力學裡重要的定律,「平均分散壓力。」
楊教授坦言自己是到了威斯康辛大學時才開始認真了起來,除了文化的衝擊外,週遭個個都是當屆的第一名,面對高手如雲,彼此還會相互挑戰,掂掂斤兩實力的環境,加上種族歧視和排他性,他被當地學生質疑為何美國人繳稅,卻將獎學金給了他這個外國人。這事件讓他更深刻體會強國吸納各國頂尖優秀人才,雖無法精確計算投資報酬率,卻是影響深遠的深耕計畫。在台灣若也能效法,友善對待鄰近東南亞頂尖人才,這些人才受台灣的滋養和栽培,有朝一日回到國內成為社會中的佼佼領導者,所發揮的影響力恐怕不能同日而語。

跨領域整合研究 落實社會需求
楊鏡堂教授研究主題聚焦於以流體力學為主軸之跨領域整合型研究,涵蓋奈微米尺度熱流系統、仿生科技、生化檢測或有機合成技術(flashsynthesis)之奈微製程開發、能環工程科技發展與策略規劃。他說跨領域源自於2000年,那時他剛卸下系主任一職,在休養生息一年後,特別有的感觸,從此之後特別以應用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研究指導方針。近期他率領的研究團隊特別引起國內外的關注,團隊觀察枯葉蝶的飛行動態,在熱流光束實驗室觀察與量測一系列蝴蝶飛行動態,依據實驗資訊,建立枯葉蝶飛行之數值模型,分析枯葉蝶在自由飛行下身體動態與飛行模式之關係。在研究中發現,枯葉蝶在飛行時透過不斷扭動身體來控制翅膀拍撲,進而影響氣流並操控飛行方向與飛行速度。蝴蝶的飛行透過像跳舞般的飛行引導氣流,使得上拍與下拍分別得到上升及或前進的力量,是他們賴以維生的特異功能。而這也是未來做為設計撲翼微飛行器之良好參考準則,楊教授說,他希望透過微行飛行器所蒐集偵測到的數據資料,作為銀髮族的老年照護應用,至於有人說,可以當作間碟工具應用,楊教授笑答:「可以啦!只是這不是我的目的。」這項研究成果近期在Science News、加拿大電視台Discovery Channel Feature Today等都獲得極大矚目。

█ NEP-II計畫辦公室之高能夥伴。

楊教授同時也擔任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執行長,同時也是行政院節能與減碳辦公室執行長,身為國家級計畫的總舵手率領全台最頂尖的人才一起為台灣的能源未來貢獻,NEP-II任務抱括七大目標,分別是一、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對進口能源之依賴度。二、提升替代能源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三、發展智慧電網技術產業,協助建立台灣智慧電力網路系統。四、發展離岸風力與海洋能源技術產業,強化離岸風海能開發。五、發展潔淨的地熱能源。六、天然氣水合物的調查探勘。七、建立CCSU(二氧化碳捕集與儲存)及新燃燒系統產業。

█ 最後的考驗--能源。

肩頭上擔負如此重責,楊教授說,「事情多,就睡得少一點,有時候就乾脆不回家了,直接躺在那裡。」他指指辦公室旁的沙發。不過週休二日他是一定要回高雄的,他說老婆在哪裡,家就在哪裡,牆上除了滿滿的學生獎狀,還有和學生們歲末聚餐的照片。特別的是一張鸚鵡照片,這是之前為了做實驗所購入的鸚鵡,卻因為「太聰明」拒絕配合實驗而意外成了高雄家中的竉物,擅長說話的鸚鵡,常逗得楊老師一家開心不已,也成了他們家的開心果。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