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總整課程—
機械工程實務
黃麗妃
楊鏡堂教授:
好玩是最重要的 
黃麗妃
瑞健參訪 
一條龍產線製造生醫器材
博二 柯坤呈
溫馨謝師宴 
青春熱舞謝師恩
畢業生  黃冠博
佛羅倫斯 
多相態流體學術研討會有感
博四 林正釧
瘋狂工院生
的氣動車製作有感
大三 劉文鈺

機械工程實務氣動車
冠軍有感

大三 馬世宗
37年後
底特律再見同學
系友 王明乾
北京清大求學 
帶來人生的轉彎
系友 郭品毅
不斷朝目標前進 
追求自我突破
系友 李宇修
本系團隊 SAE自動
駕駛示範賽速度奪冠
助理教授 李綱、碩二 林舜友
一往桃花源 千春隔流水:
雷龍之國九日遊
孫珍理教授
大頭症
陳明新教授

2016年本系傑出系友 
王正平 趙亦中 吳宗信

系辦公室
兩場送舊茶會
離情依依
系辦公室
畢業30年
返校齊聚同學會
系辦公室
畢業典禮 重要里程碑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溫馨謝師宴 青春熱舞謝師恩
文、圖◎畢業生 黃冠博

2016年6月25日,本學期的最後一天,也是台大機械系b01級畢業生在學校的最後一天,我們舉辦了一場溫馨的謝師宴,謝謝眾位老師在四年中的付出,用心教導,提點與栽培,讓我們可以在台大機械系學習足夠的專業知識。藉著謝師宴,希望老師們吃的開心,也能感受到畢業班同學們的謝意。

█ 謝師宴席間,劉霆副主任(右五)與畢業班合影。

同學分工籌備謝師
時間往前推三個禮拜,小畢典結束時,大家抱著即將畢業的喜悅,四處合照,似乎忘了在這四年中用心教導,栽培我們的老師們。不久之後,一肩扛起小畢典重責大任的前系學會長陳鴻,出來召集大家,希望可以辦一場謝師宴,謝謝眾位老師在過去四年對我們的付出。距離學期的最後一天只剩兩個禮拜,人數場地經費都還是未定數,一切似乎很倉促。還好,機械系有溫情,大家一呼百應,投入謝師宴的籌備,奉獻各自的專長,建立謝師宴的每一個細節。於是乎,有人開始負責進行場地與出席人數的調查,也有人負責去邀請謝師宴的主角—老師們。如果,謝師宴只是把老師請來,跟大家一起吃飯,也沒甚麼意思。最後大家決議,我們以大學四年的青春來表達對老師最誠摯的謝意。

█ NTUPDC x NTUME熱舞表演(左圖) 、四年必修課回顧(中圖) 、Michael 畢業歌自彈自唱(右圖)。

勁歌熱舞熱鬧萬分
在大家酒酣耳熱之際,我們系上最帥氣的男子天團就此登場,以勁歌熱舞為謝師宴的活動炒熱氣氛。其中一帥,盛宇太為這個表演寫了一些話:「轉眼間,已經是最後一次為了這個系表演,過去曾參加過的之夜和活動都還歷歷在目。也許這四年的時間,快的就像在台上的這三分鐘一樣,但卻是最快樂,最燦爛的當下。感謝機械系讓我們這幾個愛跳舞的系邊,能夠有不一樣的舞台找到屬於我們的歸屬。NTUPDC X NTUME,下台一鞠躬!」當大家的注意力不再專注於食物,主秀也開始啦!

課堂點滴珍貴回憶
在機械系的四年不外乎是由各種必修課組成的,老師也經常在課堂中與我們分享他們的人生智慧,曾經與生命搏鬥的故事(黑熊還是灰熊?)。既然如此,我們就用必修課中的點點滴滴帶大家回憶在機械系四年的日子,也讓老師們知道,老師過往的課堂點滴我們都記得,也很感激老師每一堂課的用心良苦,使我們收穫良多。我們原本在排練的時候,由於沒有觀眾,其實很難掌握大家對於內容的反應如何,很擔心大家對於這些課堂點滴都沒有反應,讓整個氣氛掉到冰點。到了活動當天,大家從第一個梗的反應就十分熱烈,讓我們事前的焦慮煙消雲散,活動也就愈發順暢。雖然中間有些橋段並非所有人都熟悉,但也讓眾位系胞在畢業前重新認識曾教導過我們的每一位老師。

█ 影片組同學(左圖)及美工們(右圖)為大家拍攝影片及製作道具。

訪問影片留下祝福
當我們在排練的過程中,同時看到許多在為謝師宴努力的系胞們。影片組很努力的去訪問每一位老師與同學,去蒐集素材,也是相對於大家犧牲最多念書時間的一群人吧。他們的用心相信大家都看見了,沒看過的傳送門在這裡(欣賞影片請至:https://youtu.be/Uj0K4p4AKdI)。其實,在學習知識之餘,我們的生活也是很豐富的,感謝影片組的用心努力,讓我們用15分鐘重新走過這跌跌撞撞的四年。這四年,每個系上的同胞們都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去生活,去奮鬥自己想要的人生,四年的緣分即將畫下休止符,老師們也透過影片給予我們這屆畢業班最後的提點與祝福。除了影片組之外,也有很多系胞在考完期末考之後投入美工部隊,才有了讓大家各種活用的拍照道具扳手,若不是史上最有效率也最帥的藝術總監,袁瑋辰,領導整個製作的工作,謝師宴就少了一點精彩。

驪歌響起展翅高飛 
隨著大家在兩個禮拜內精心籌備的成果在台上發光發熱,活動也慢慢的來到尾聲。畢業季,總是少不了驪歌,象徵大家急將各自遠颺,展開人生的下一頁。「選這首是因為有種紀念離別的感覺,但是又帶有一點勉勵和緬懷過去日子的感覺。」最後自彈自唱的Michael如是說,他選了林志炫《鳳凰花開的路口》作為我們的驪歌。「因為到謝師宴前一天還有期末,所以表演準備不周,一直忘詞,很抱歉。雖然大家都會在每個生涯轉捩點或人生路口感到迷惘,但是要是有一群好友一起感到迷惘,那也挺不賴的啊!我會這樣說並非互相取暖自欺欺人,因為不迷惘是不可能的。起碼有朋友願意卸下心防跟你說他也一樣迷惘,有這樣願意向你敞開心胸的朋友,那大學大概也沒有白念,是吧?」

█ 臺大機械系B01級謝師宴合影。

曲畢,也就來到了經典的大合照時間,然後就真的要散場了。台大機械系的四年就此畫下休止符,但這並不代表結束,因為音樂都來自音符間的寂靜。最後,再次感謝每一位曾在台大機械系教導我們的老師們,耐心提點我們的不足;也感謝四年的好同學們,每一位全力支持,讓台大機械系在分離時依然溫馨,一如往常。祝福每一位要去當兵、工作、出國、升學的同學們,事事順心,畢業快樂。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