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總整課程—
機械工程實務
黃麗妃
楊鏡堂教授:
好玩是最重要的 
黃麗妃
瑞健參訪 
一條龍產線製造生醫器材
博二 柯坤呈
溫馨謝師宴 
青春熱舞謝師恩
畢業生  黃冠博
佛羅倫斯 
多相態流體學術研討會有感
博四 林正釧
瘋狂工院生
的氣動車製作有感
大三 劉文鈺

機械工程實務氣動車
冠軍有感

大三 馬世宗
37年後
底特律再見同學
系友 王明乾
北京清大求學 
帶來人生的轉彎
系友 郭品毅
不斷朝目標前進 
追求自我突破
系友 李宇修
本系團隊 SAE自動
駕駛示範賽速度奪冠
助理教授 李綱、碩二 林舜友
一往桃花源 千春隔流水:
雷龍之國九日遊
孫珍理教授
大頭症
陳明新教授

2016年本系傑出系友 
王正平 趙亦中 吳宗信

系辦公室
兩場送舊茶會
離情依依
系辦公室
畢業30年
返校齊聚同學會
系辦公室
畢業典禮 重要里程碑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北京清華求學 帶來人生轉彎

文、圖◎2009級系友 郭品毅
█ 系友郭品毅。

自台大畢業後,我曾於2010至2012年間至北京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及工程研究所就讀並取得碩士學位,2012年並回台至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就讀,於2014年通過律師高等考試,並於2015年完成受訓、實習取得律師資格,現為執業律師,專長為智慧財產權案件、一般民事案件。
為何決定至大陸求學?起因為大四時曾受范光照教授指導進行專題研究,研究期間北京清華大學的教授曾來訪本系進行交流,我便利用假期回訪北京清華大學,於短暫的交流期間,感覺到北京清華大學產學合作風氣之興盛及校園資源、環境之豐富多元,遂萌生前往北京清華大學求學之念頭。在返台與家人及師長們討論後,為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以創造自己的差異性並深入瞭解大陸市場之考量,便決定前往。

產學合作最吸引我
比較台大與北京清大間最大之不同為何?我認為,相較於台灣大學而言,北京清華大學之產學合作風氣相當興盛,大陸企業諸如寶鋼、華為、上汽、中廣核等公司;外資企業諸如西門子、BP、intel、東芝、三菱重工等公司均有於北京清華大學設立聯合研究機構。我自己便參與日本三菱重工兩年期之研究計畫,並以相關之研究內容作為論文之題目;較特別的是,北京清華大學有校辦企業清華同方集團及清華紫光集團。校辦企業會擔任孵化器之角色扶植有市場潛力之教職員生;亦會做技術移轉將北京清華大學研發之技術進行授權,收取權利金後再投入技術研發或回饋予教職員生。根據個人經驗建議,如果想要對大陸有更多瞭解的學弟妹們,可以利用學校的管道做短期交換,或是至大陸求學、就業,較能有除新聞媒體及網路資訊外之深刻體會。

█ 律師訓練結訓典禮,郭品毅系友位於後排左三。

多看多聽審慎分析
至於我個人為何於大陸求學後又要返台求學?為何要轉換跑道?則是因為在參與日本三菱重工之研究計畫中,曾前往杭州、常熟等地之工廠監工、並進行試車等相關作業,在閒暇之際與該公司之高管人員餐敘交流,偶然得知相關產業現正面臨智慧財產權之問題,當時分析評估後認為智慧財產權是大陸走向國際市場的必經之途,其重要性會日益凸顯,故決定培養自己的法學知識,以便將來從事智慧財產權之相關工作。而大陸早期之法律規範基本上係由台灣移植,且台灣之法制較為健全,台灣之律師錄取率放寬至約10%,基於前述考量,於是決定返台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並從事智慧財產權之相關研究。於順利取得台灣之律師資格後,再準備大陸律師考試。
對學弟妹們生涯規劃之建議?我認為學弟妹們都很優秀,每個人的際遇與想做的事都不盡相同,現在學校及系上的資源越來越充沛,希望學弟妹們能好好利用;也期盼學弟妹們能善用系友會的平台與學長姐們多多交流,相信在機械系這個大家庭之下,所有學長姐們都很樂意分享自身經驗供學弟妹們參考。

█ 郭品毅系友(右二)與最愛的家人。


作者簡介---------------------------------------------------------------------------------------
郭品毅,2009年台大機械學士、2012年北京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及工程研究所碩士、2014年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現為執業律師,專長為智慧財產權案件、一般民事案件。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