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總整課程—
機械工程實務
黃麗妃
楊鏡堂教授:
好玩是最重要的 
黃麗妃
瑞健參訪 
一條龍產線製造生醫器材
博二 柯坤呈
溫馨謝師宴 
青春熱舞謝師恩
畢業生  黃冠博
佛羅倫斯 
多相態流體學術研討會有感
博四 林正釧
瘋狂工院生
的氣動車製作有感
大三 劉文鈺

機械工程實務氣動車
冠軍有感

大三 馬世宗
37年後
底特律再見同學
系友 王明乾
北京清大求學 
帶來人生的轉彎
系友 郭品毅
不斷朝目標前進 
追求自我突破
系友 李宇修
本系團隊 SAE自動
駕駛示範賽速度奪冠
助理教授 李綱、碩二 林舜友
一往桃花源 千春隔流水:
雷龍之國九日遊
孫珍理教授
大頭症
陳明新教授

2016年本系傑出系友 
王正平 趙亦中 吳宗信

系辦公室
兩場送舊茶會
離情依依
系辦公室
畢業30年
返校齊聚同學會
系辦公室
畢業典禮 重要里程碑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大頭症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有一段時間,我在學術研究上獲得一些突破,並發表了好幾篇論文在國際一流的學術期刊上。當時我非常志得意滿,患了大頭症,有一次在跟同事聊天的時候,居然說出:「在控制領域,沒有我不能解決的問題」。說完這句話沒多久,當我在做下一個研究題目的時候,馬上發現自己才能有限,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大頭症才如夢初醒,恢復正確的自我認知。
大頭症是很容易上身的,以前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電機系的一位教授,也在課堂上冒出一句話:「沒有一個數學定理,是我不能證明的」,雖然這位教授是公認的一位天才,現在想想,這也是大頭症。將來各位同學開工廠、開公司,在事業有成的時候,也要小心不要患了大頭症。生產製造A產品,非常成功,導致大量的獲利。這個時候很容易會想,做生意很簡單嘛,於是沒有經過謹慎的規畫,便去轉投資B產品,結果反而血本無歸。
有人說,人最好要信一個宗教,才能夠敬畏上帝、敬畏佛祖或敬畏神明。如果不信宗教,最好娶一個太太,敬畏老婆。不管在外面患了什麼樣的大頭症,回到家來一聽到河東獅吼,大頭症馬上就消失了。這是笑話,但是身邊要有親朋好友,能夠在自己得意忘形的時候點醒自己,是很重要的。
如果自己真的獲得很大的成就,要如何避免患上大頭症呢?我覺得基督教徒的做法很值得效法,基督徒認為一切東西,包括創作的靈感或人生的成就,都是上帝賜與的,所以一切榮耀也歸於上帝,有這樣子的想法,就可以避免患上大頭症了。其實在佛教裡面也有類似的說法,一個佛教徒,不管修行得再好,他的智慧與能力,根據佛經的說法,都是由佛力加持才有可能呈現的。
國內音樂大師李泰祥是台東縣阿美族原住民,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像是「橄欖樹」。前一陣子,我在原住民電視台聽到一位原住民歌手演唱李泰祥的歌曲「一條日光大道」,覺得是一首能振奮人心又溫馨的歌曲。藝術家一生追求的就是完美,李泰祥在七十歲的時候,曾經說過:「我還是跟嬰兒、少年一般,感覺智慧未開。我所知所做的只是一點點,離完美還很早。」可見他雖然藝術成就這麼高,內心卻無高傲之氣,其修養令人敬佩。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