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總整課程—
機械工程實務
黃麗妃
楊鏡堂教授:
好玩是最重要的 
黃麗妃
瑞健參訪 
一條龍產線製造生醫器材
博二 柯坤呈
溫馨謝師宴 
青春熱舞謝師恩
畢業生  黃冠博
佛羅倫斯 
多相態流體學術研討會有感
博四 林正釧
瘋狂工院生
的氣動車製作有感
大三 劉文鈺

機械工程實務氣動車
冠軍有感

大三 馬世宗
37年後
底特律再見同學
系友 王明乾
北京清大求學 
帶來人生的轉彎
系友 郭品毅
不斷朝目標前進 
追求自我突破
系友 李宇修
本系團隊 SAE自動
駕駛示範賽速度奪冠
助理教授 李綱、碩二 林舜友
一往桃花源 千春隔流水:
雷龍之國九日遊
孫珍理教授
大頭症
陳明新教授

2016年本系傑出系友 
王正平 趙亦中 吳宗信

系辦公室
兩場送舊茶會
離情依依
系辦公室
畢業30年
返校齊聚同學會
系辦公室
畢業典禮 重要里程碑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本系團隊SAE自動駕駛示範賽速度奪冠
文、圖◎助理教授 李綱、碩二 林舜友

今年5月15日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 SECTION)於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第二度舉辦自動駕駛車示範賽,除了去年參賽的隊伍,包含臺大、中山大學與ARTC,今年更多了成功大學一隊參賽。臺大團隊主要由本系李綱老師實驗室研究生鄭力瑋、蔡育伸、王俊凱、吳明軒、吳柏富、劉耿豪、侯翔文、林舜友組成,並有多位鄭榮和老師主授之智能動力電動載具課程之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參與車輛之改裝及測試工作。

自動駕駛示範賽 通過層層關卡
今年的自動駕駛示範賽總路程約為去年的兩倍以上,情境也較去年複雜:第一關是雙車道變換(double lane change)以閃避前方障礙物,當自動駕駛車偵測到前方車輛與自身相對速度低於一定值時,則進行車道變換,超越該車後再次回到原有車道上;第二關是道路縮減,由三角錐構成的道路兩側邊界寬度由3.6米漸縮至2.2米,自動駕駛車必須保持於漸縮之車道中心線附近而不碰撞到兩旁的三角錐;第三關為九十度過彎,而後自動駕駛車將行駛進入GPS訊號不良的環境中,在此路段當中,其他參賽隊伍車速大幅降低或甚至發生迷航的狀況,唯獨臺大團隊的自走車透過sensor/data fusion技術,即使在GPS失準的情況下,仍能保持原有車速準確控制自走車於車道內行駛;第四關是自動偵測行人與煞停,在接近終點時,會有一個假人不預期地從側邊衝出至車道中,而自走車必須在偵測到前方障礙物為行人時緊急煞車;最後一關則為路邊自動停車,自走車必須在終點時,自動將車輛停靠於路邊的停車格內。
由於經費有限,今年臺大團隊仍舊延用去年使用之電動高爾夫球車參賽,但是本的自動駕駛車是四隊當中速度最快的一隊,比使用轎車進行改裝的ARTC自走車行車速度還快。臺大團隊果然不負眾望,以最短的時間順利完成每項大會規定的駕駛情境考驗,參賽同學們最後獲得SAE頒發獎金與完賽證明。

█ 圖一、車道變換。 █ 圖二、車道縮減。 █ 圖三、90度過彎。
█ 圖四、行人偵測與自動煞停。 █ 圖五、自動停車。 █ 圖六、電視新聞報導此次自動駕駛示範賽。

了解產業需求 結合理論實務為上
目前國外頂尖大學與車廠的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已漸漸由慢速行駛的robot car發展至更講求vehicle
dynamics的高速自動駕駛,乃至於自主駕駛賽車研究。國內在自動駕駛方面的研究資源仍非常不足和落後,並仍停留在robot感測/感知與定位運動控制技術的延伸,忽略vehicle dynamics的重要性,與車廠的技術發展需求並不是非常一致。唯有深入了解產業界的技術需求,進而將學校的理論研究和實務結合,協助產業界解決技術研發上的困難,並培育業界需要的人才,方能使國內的產學界資源緊密結合,達到雙贏的局面,並提升台灣整體的國際競爭力,這也是本系李綱老師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目標。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