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專訪本系系友,現任交大機械系副教授、Cubiio團隊創辦人。
文◎黃麗妃/圖◎洪紹剛教授提供

2017年8月以掌上雷射雕刻機「Cubiio」在Kickstarter募資平台上,上架三分鐘就瞬間達標,募得2萬5,000美元,募資一個月的時間共籌得137萬美元。2018年4月,再度傳來捷報,「cubiio」 獲得2018年紅點設計產品獎的肯定。造成一股Cubiio旋風的幕後主要推手,就是本系系友、現任交大機械系教授的洪紹剛教授。

█ 洪紹剛教授。 █ Cubiio雷射雕刻機,可隨時隨地滿足您的想法。 它輕巧便攜,完美貼合您的口袋。

吸睛小方塊 做足準備一炮而紅
這個名為Cubiio的小立方體,邊長僅有5公分,150克,最大可以雕刻出10×10平方公分的圖案,解析度最大可達1000×1000pixel。它顛覆了過去雷射雕刻機又大又重,價格不親民的現狀,提供了個人玩家及小型工作室可以輕鬆入手的新選擇。一萬出頭的價格只有傳統雷雕機的十分之一,小巧吸睛的外型也吸引了女孩兒們的青睞。Cubiio團隊用一年時間研發核心技術,將「投影振鏡式雷射」濃縮在迷你方塊裡,透過App控制,只要幾秒鐘,就能把各式圖案,雕刻在木材、紙板、織物、和皮革等材質上。洪教授說,從一開始構想、研發到產品測試,每一步團隊都十分謹慎,也一直抱持著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初衷。他們從產品本身到包裝、行銷、客服及售後服務,無不盡可能做到高標準,直到接近量產才釋出集資的消息,就是想要做足準備再發聲,不要因準備不足失掉用戶的信任而淪為「詐騙集團」。從去年底開始出貨至今,他們也得到許多支持者正面的回饋,畢竟一個初試啼聲的產品,還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完美,洪教授特別感謝許多支持者願意給予團隊機會。

█ Cubiio團隊。

求學歷程 多方吸納廣增才學
洪教授回想起他的求學過程,他在基隆出生長大,小學五年級才搬到台北,那時最不習慣的是每天要搭好久的公車跨區就學,和以前每天走路爬山上學很不同。考上高中以後,洪紹剛說因為沒人管了,他開始拼命玩社團。得到人生第一台386電腦之後,加入資訊社自學程式設計還在社團開課。除了本校同學外,還有鄰近女校同學參加,這對少男洪紹剛是莫大的助力,於是程式功力一日千里。社內奇才百出相互切磋,還組隊拿下了那年的台北市程式設計比賽冠軍。
至於考大學時為何放棄原本熱愛的資工與物理而選機械呢?起因於升高三的暑假本來要參加曲冰拓荒隊,但因颱風接二連三而來以致無法成行,只好另選了「交大機械營」,營隊內容有趣而富挑戰,又仰慕於當時曲新生系主任的風采,於是改變心意一腳踏進了機械領域,進入台大機械系。洪教授笑著分享,大一剃光頭上成功嶺後,五週期間就慘遭兵變,於是下山後潛心向學。圖學一畫就是六個小時以上,週六早晨的工廠實習更是一大樂趣。大二起周末兼職為補習班老師,除了訓練口條與膽量以外,也逐步累積到人生第一桶金。為了完成大三機械設計專題「爬樹機」花費了超過200小時待在工廠,也確定了研究所走設計組的心意。在確定甄試穩當後,大四又玩起了攝影,自製底片沖洗機和把自己房間改成暗房這兩件事大概可以表現當時的瘋狂,留下一些有意思的作品,也用手認識了基礎光學。他說當時萬萬沒想到未來的研究題材常與光學密切相關。

█ 機械設計專題爬樹機團隊成員。 █ 國樂演出,洪紹剛在後台練習情景。

回憶在台大機械的六年時光,洪教授說,這無疑是他人生中最黃金的歲月,除了系上嚴格的要求,他也抓緊機會認識其他領域:經濟、心理、投資、藝術,更加入系棒球隊,每每練習到虛脫才肯罷手。還有在繁重課業壓力下扮演重要調劑角色的國樂團,從零開始的接觸,到能進大團巡迴、比賽,都是人生中難忘的美好感動,在學期間認識的朋友們,更是一輩子的無價資產。

█ 洪紹剛與現任台大機械廖先順
教授(右)曾共事於中央研究院物理所。

龍騰競賽 創業初試累積能量
國防役選擇加入中研院物理所表面物理實驗室,專案任務是開發台灣第一套多功能掃描探針顯微鏡並商品化。洪紹剛說經過無數次修改機構與電路,在冰冷的光學桌上測試了六個月,還記得第一次在示波器上看到共振信號的欣慰。實務上雖有開創性的進展,學理基礎卻不夠堅實,於是這才萌生攻讀博士的想法。這段時期平日上班、假日念書做研究,毫不以為苦,晚上拆解倉庫中報廢的儀器當做娛樂,他說修理好時就像完成一幅複雜拼圖般的享受。2007年他自台大電機所取得博士學位。中研院的團隊在奈米國家型計畫的支持下順利擴張發展,台大機械校友陳彥甫、黃仰山陸續加入,現任台大機械廖先順助理教授也是其中一員。2006年六個朋友組隊獲得第一屆龍騰微笑競賽二獎,之後在投資人的支持下共同創辦了原力精密儀器,這是洪紹剛教授創業的第一次經驗。2008年將股權轉讓,他也赴任交大機械系。

補教名師 奠定日後教學基礎
洪紹剛教授說:「教學是我喜歡的工作,先前教補習班的時候有學生說,學校老師講的我都聽不懂,可是聽你講明明就很簡單啊!」看著原本成績不佳的學生漸漸喜歡學習,並考上理想學校,洪教授不免有點驕傲地說:「我確定自己有幫上忙。」洪紹剛教授說,大學期間印象最深的課是陸一平教授的機電系統課,「還記得他上課扎實的要求,讓我擁有未來自學電相關知識的能力。」「類似的課我也複製到交大開授,最重視動手實作。每每到了最後一堂課,當學生響起掌聲,令我倍覺欣慰。那掌聲彷彿訴說著:「累死了,總算撐完了,但是收穫滿滿。」不過可能純粹是我自我感覺良好和想像力豐富而已。」
洪教授說,Cubiio的成功算是個美麗的意外,因為2017年初申請科技部某匿名審查計畫未獲推薦,便萌生了自行籌資的念頭。台大機械直屬學長孫士牧(現任視旅科技執行長)有成功群眾募資的經驗,他毫無保留地提供第一手珍貴的資訊、人脈、與建議,才有後來的Cubiio,洪紹剛教授不忘由衷感謝貴人。
洪教授分享他的人生觀,無論貧富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他希望把有限的時間精力放在「享樂」上,而何以為樂?樂在造物、助人、成事,樂在靈光乍現可以實現,樂在學生夥伴傑出進步,樂在實業興邦。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