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文、圖◎大三 石芳翰

禮賓學生是隸屬於台大國際事務處訪賓出訪股的一項計畫,目前已招募到第11屆。禮賓學生的主要任務為接待來訪台大的國際外賓,包括國際學人、交換教授、姊妹校訪團、政府官員等,任務內容包含接機、會議記錄、訪賓接待、餐敘、校園導覽等內容。台大每年約公開招募15-20位禮賓學生,挑選來自不同科系具有不同外語能力的學生成為禮賓學生。而這次國際事務處在2017年11月14至17日帶領9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禮賓學生前往日本四所姊妹校進行為期四天的交流活動,並由禮賓學生與參訪大學相對應之學生組織進行交流,增進彼此感情與認識,並討論出能優化相關學生組織的方案。

█ 在慶應大學與Student Assistant交流畫面。

慶應大學
在我們抵達日本的第二天,即前往慶應大學,與慶應大學StudentAssistants 進行交流與餐敘,過程中了解到StudentAssistant的主要業務是解決國際生的疑難雜症以及欲前往國外交換或留學的日本學生的疑問,與台大禮賓學生的定位與工作性質相去甚遠;慶應大學StudentAssistants的人員組成皆為具有交換或留學經驗的學生,並主要為被動招募的錄取方式;慶應大學給人的感覺較注重其沿革與歷史定位,由校園導覽與校園簡報內容可見一斑,由於為日本前兩大私立學校,學生通常家世背景雄厚,給人一種不凡的貴族氣息。

早稻田大學
當天下午乘地鐵前往早稻田大學,與早稻田大學ICC辦公室的StudentStaff進行交流,StudentStaff與禮賓學生相同,需要進行面試甄選,並屬責任制兼職,人員組成多為熟稔日語之國際學生或對國際經驗有興趣的日本學生,這些學生工作人員主要業務為舉辦國際學生之間與日本學生的交流活動,性質與台大的國際學生服務社雷同,但ICC舉辦之活動不只在經費上較寬裕,也因為以學校之名舉辦活動,非社團性質,所以較能有雄厚的贊助,因此活動性質較大,吸引到的參與人數也較高。此外,活動策畫上也較嚴謹,有企劃書審核與學校正式職員的監督,往往歷時2到3個月才能策畫出一場活動。

█ 與早稻田大學ICC的Student Staff合影。

在參與完與StudentStaff的交流後,因為本人具備基礎日語能力,因此被邀請參與每週三的「ペラペラ日本語教室」,由ICCStudentStaff主辦,早稻田日本學生擔任志工,一小時全程以日文進行遊戲,遊戲中帶出一些基礎的日語單字,並有主題討論時間,與日語進行文化相關題目進行交流。
早稻田大學整體給人的感覺學風自由,與慶應同樣為日本前兩大私立大學,但看得出學校在對於積極與國際接軌下了許多功夫,本地學生也對於參與校內的國際事務相當熱衷。

█ 與上智大學接待學生合影。

上智大學
第三天早上前往上智大學,並與其GlobalNetwork學生組織進行交流與校園導覽。上智大學為一私立天主教大學,非常致力於推動校園國際化,學校有強大的外語學院,並有非常多的外國語系所,校內也很常看見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當天接待我們的GlobalNetwork學生各自來自不同的外國語學系。GlobalNetwork學生的主要業務為向日本高中生或國際學生進行校園導覽與解決困難,仍與台大禮賓學生工作內容不同。上智大學整體的感覺與輔仁大學非常相似,不管是學院的組成或是天主教的背景,甚至是積極培育外語人才方面都旗鼓相當。

東京大學
下午前往東京大學與International ExchangeGroup底下的StudentStaff進行交流,這個由StudentStaff組成的學生組織成立迄今大約3個月,為相當新的學生組織,StudentStaff的組成為被動招募,由學校職員直接邀請,而且成員多半都有相當多的國際經驗,如在國外長住或留學的經驗。
在詳盡的校園導覽後,在工學院會議室與東大學生進行簡報與活動討論,討論未來能否在東大與台大之間舉辦一個為期8-10天的雙邊交流活動,並提案出大略的活動形式與計畫宗旨。本組的提案為以「文化與產業」為主軸,在8-10天的活動裡,針對雙方國家的文化與生活進行遊戲,並針對雙方的產業趨勢與創業方向進行企業參訪與個案討論。
結束討論後與東大人員進行餐敘。整個感受到東大相當精緻的安排,包括與會人員的人數規模與職位級別,以及場地選用和活動流程設計,可以看出東大高規格的接待與準備。

█ 與東京大學學生交流畫面。 █ 與東京大學學生進行活動討論。

榮譽與使命感加持
這次和四間大學進行交流後,對於禮賓學生的定位與形象塑造感到非常光榮與驕傲,並非常感謝台大與國際事務處能夠如此信任學生,將接待國際賓客的職務權力下放給學生,提供學生更高的國際視野,並且有如此特殊的接待工作經驗,而非只是策劃活動給國際學生,仍然停留在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而是提升到學人、教職人員與台大學生之間的交流。
然而,我相信四間學校與台大在相關組織的安排上都能達到「增進學生對自我大學的認同感」,透過讓學生參與行政事務,推動國際化與相關事務的安排,不僅讓國外的訪賓或國際學生感覺到學校的用心與第一線接觸該大學的學生,更能讓學生與大學產生更深的情感連結與工作的使命感

█ 與東京大學學生合影。

身為機械系的學生,真的非常感謝國際處這次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到國外的大學走走,讓我看見了許多單純觀光無法看到的一面,包括日本學生對產業的看法以及日本的學生透過甚麼樣的方式加強自己的專業和國際經驗。同時,也能夠比較台灣學生與日本學生的差異,其實台大不管在教學資源或是學生國際化的程度都不亞於本次參訪的學校,尤其台大許多的學生非常願意參與國際學生會議,或是把握模擬聯合國、海外實習等機會,而在外語力的部分也相當充分。這次去日本參訪過後,覺得了解別的國家的優勢與自己的不足固然重要,但是懂得肯定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與生長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希望未來能結合自己擔任禮賓學生的經驗與機械系所學,創造出更多未來的可能。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