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三)
文、圖◎大三 吳良彥(陳湘鳳教授班級)
█ 本組作品:麻辣ㄒㄈ號。

這次機械設計原理設計專題,我們在陳湘鳳老師的指導下取得理想的成果,也很高興能夠和大家分享我們的經驗與心得。

寶貴期中交流 切磋學習
這屆機械設計專題是纜繩爬行機,我們要設計一台可遙控控制行走、抬升、爬繩的車子;在過程中,我們不斷面臨技術上或是團隊合作等其他不同面相上的挑戰,但也很慶幸我們能一一克服:例如我們在期中口頭報告時,把握汲取各組巧思的最佳時機,評估其他組別設計的優缺點,進而思考是否有我們值得更改的設計,這讓我們在後期能夠更迅速的解決問題。

時間壓力賽跑 激發潛能
又例如在接近期末競賽前幾天,我們發現車體抬昇時的結構強度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於是我們傾注全力修改、實驗不同的設計,試圖找到維持平衡的最好方法。在時間的壓力之下,我們激發出許多神奇的支撐方法,然而製程都相當繁瑣,幸虧最後組員靈機一動,找到了一個最好做、最直覺的腳架式支撐結構,讓我們在競賽當天,以看似非常不合物理定律的姿勢完成整段爬行。

以下由組員賴昶亙代表本組分享心得:
首先要先謝謝所有的組員們,我們各司其職,也一起熬夜了好幾天,最後終於在測試這天完成所有題目,拿到滿分。如果沒有你們一起努力,還不知道會不會能成功通過這個挑戰。
機械設計這門課跟不同於以往的必修課,是真的要把教科書的內容實作出來,進來機械系兩年多這倒是第一次要完整的做出一個小工程。這對於沒甚麼實務經驗的我們來說,是個既有趣又充滿挑戰的任務。
我們每次都在機設下課的時候開會,從無到有一起討論出來,每個人都不是說挺有經驗的,但還是很願意地一直提供意見,讓這個纜繩爬行機越來越好。這當中的過程也修改了好幾次,從第一版到後面很多機構都跟原本不同,雖然負責遙控的我有時候聽其他人討論機構的時候會有點不知道狀況,但是大家每次都能很有效討論出解決辦法。
這次在分配工作的時候,我想要試試看之前沒有機會接觸的控制部分,所以就自願地接下這個工作,一開始在從頭學習Arduino的過程中真的很辛苦,看著密密麻麻的程式碼,可是卻毫無頭緒,幸好最後成功地把所有東西完成。第一次完整測試的時候,看著自己做出的纜繩爬行機完成所有任務的時候,真的有點感動,學期初覺得十分困難的任務終於被我們完成了。雖然之後又大大小小做了很多次調整,甚至突然在測試的前兩天機器突然失靈,原本覺得要完蛋的我們還好發現了不過是電池沒電的問題。

█ 本組組員合照,左起為賴昶亙、簡聿民、吳良彥、何光展、余承叡。

學習團隊合作 美好回憶
在這次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很多,無論是之前沒有接觸過的Arduino還有馬達,或是如何和一群好朋友完成一個小工程。很開心在這所有的過程中我們組員間的氣氛一直是融洽的,即便意見不同也能和平地找到平衡點。整體過程算是相對順利的,要說能改善的地方就是進度可能可以更提早,但是也沒辦法,因為除了這個纜繩爬行機之外,大家平時還要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及作業,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次的專題作業占分可以再更高一些,畢竟要花費的時間跟精力比考試還多太多了。最後,我想再一次謝謝我的組員們,這次一起完成這個專題可以說是為我這個學期、甚至是整個大學生涯,留下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全組成員:
機械三 何光展、機械三 吳良彥、機械三 余承叡
機械三 賴昶亙、機械三 簡聿民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