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文、圖◎ 2014級系友 許詠荏
█ 作者密西根大學碩士袍紀念照。

出國唸書的轉捩點
我在大學時從沒想過會出國唸書,也沒想過以後會放棄六年所學的專業而轉向UX設計領域,而一切的轉捩點是在大四升機械所碩一的暑假,那時候聽聞很多出國唸書的人的經驗分享,讓我非常嚮往國外的工作環境和職涯發展,加上男友(也是NTUME B99系友)原本就要申請美國碩士,於是那時候我問了他「如果我突然想出國唸書了,你願意等我一年一起申請嗎?」那時候我們覺得同一年比較有可能申請到同校,兩個人一起的話經濟負擔會比較小,於是在兩人有共識後我就開始了漫長的準備之路,打算機械所畢業後接著出國念第二個碩士。

展開茫茫申請路
一開始申請時,我不是像許多人一樣申請目標非常明確,有在大學做了許多相關研究和專題來幫助申請,我是在申請甚至是錄取後,才確立自己的未來方向。一開始申請時我的目標只有:可以在美國找到工作並且留下來,因此一開始我打算申請的領域只有和機械相關的Robotics和IOE(工業工程),為了是結合過去的專業和所學。但其實從小我就一直都對「設計」十分感興趣,大學時期也一直涉略設計相關事務,像是到關渡國際藝術節當志工、在系學會擔任美宣部長負責logo海報文宣品設計、參加畢業舞會籌備團隊美宣部,也試著去徵選藝術季部員和不一樣思考社社員(但後來沒有錄取),所以那時候有興起一個念頭,要不要試著轉領域?但苦於自己沒有任何專業的設計背景,不知道有什麼管道可以轉行。那時候剛好看到我的機械系直屬學姊Tammy正去美國念有關產品設計的第二個master,我似乎看到了一線曙光:原來還有這條路呀!既可以結合機械背景,又可以做我愛的設計,於是也尋找了各校有關產品設計、跨領域設計的program申請。

█ 交互設計的課堂作業:利用便利貼、紙張、小工具等等做paper prototype。

轉向UX設計的轉捩點
最後非常幸運地,我跟男友都同時上了密西根大學,男友錄取了Robotics、ME、ECE,我則錄取了Robotics、IOE、和DesignScience,那時候我們非常開心可以去同一間學校,同時我也非常猶豫到底要選擇哪一個program,一個是找到工作的機會比較大、也比較知道未來走向的program(Robotics),跟另一個是自己有興趣但不知道以後找不找得到工作的program(DesignScience)。那時候男友幫我分析「依你的個性,不喜歡的事別人逼妳也沒用,但喜歡的事,妳再辛苦花再多時間也想做好」。剛好那時候,我又在網路上連絡到了正在讀DesignScience的NTUME學姊林彥君,跟他聊完後發現他正在做的並不是我原本想像中的實體產品設計,而是偏向軟體的使用者經驗設計,我又覺得我發現了另一片天地。軟體方面的UXdesign跟我原本想做的實體產品設計十分相像,都是以人的需求為出發做產品設計,了解使用者的痛點和需求後設計出相對應的solution,我那時候突然覺得心中有被打中什麼的感覺,跟彥君聊完後,雖然對這個program還是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已經心中暗自決定要念DesignScience。為了之後出國轉領域做準備,我還去修了NTUDSchool的設計思考課程,了解何為「使用者中心設計」,其中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學到了「empathy」要同理使用者,才能夠真正在他的角度設計出能夠解決他問題的方法,也學到了「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這句哲理。這個經驗也讓我更確立了設計是我想做、且可以一直有熱情做下去的領域。

█ Analytic product development的課堂project成品:我們通過user research了解寵物飼主平常在生活上的痛點,並設計出一個聲控且可以自動上鎖的垃圾桶,因此寵物無法自行打開垃圾桶,飼主也在丟垃圾時也不需要實際接觸到垃圾桶,或是忘記手動上鎖。此為用arduino和聲控模組,並自己進行加工所做成的產品原型。

密西根大學和Design Science就讀經驗分享
我就讀的DesignScience是一個隸屬於工學院底下的跨領域設計masterprogram,學生可以依照職涯目標不同跨修全校三個不同學院的課程。因為我有興趣的領域是Userexperience(UX)和Productdesign的方向,特別是著重於軟體介面設計,最後我修了資訊學院(人機互動HCI)、工學院和商學院三個學院的課,我大部分選擇HCI的核心課程,包含理論方面的人類行為學、設計方面的互動設計和視覺設計、研究方面的易用性測試和需求檢測,也修了商學院一些品牌策略、產品開發的課程。整體而言,我非常喜歡密西根大學的課程,非常的實務導向,幾乎學的東西就是之後進業界實際在應用的,而且學校會找公司合作,直接讓學生有機會參與業界公司的project,像是有一堂偏使用者經驗研究的課程,我們這組的client是GoogleAndroidPay的Researcher,當時我們花了很多心力在這個project上,也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尤其是聽到我們自己做的research結果和Google內部自己做的research結果一樣時,整個組超級激動開心。另外學校職涯資源也很多,像是各大科技公司會特地飛來安村小鎮的careerfair徵才,學校也有幫忙改resume的writingclinic。

加州矽谷科技公司實習經歷
對於每個留學生來說,找實習應該都是一段非常痛苦又磨練心志的過程,期間就是不斷的投履歷、修作品集、上網爬各種面經(尋找面試經驗)、找學長姐做模擬面試,每天自言自語連洗澡都在練習面試,最後很幸運的我跟男友都上了同一間公司,最後一起去加州的Yahoo實習了四個月。我的實習經歷跟其他人相比蠻特別的,因為我在的產品team原本是一家新創公司,在前兩年才剛被Yahoo收購,所以還是保持著原本的公司文化和小公司團隊的運作方式,所以我能夠同時了解到大公司的組織架構,又能體驗到小公司快速開發產品的流程。我也很喜歡這種短時間內大家一起衝刺達到目標的感覺,為了求快很多事情直接面對面溝通,省去了寫大量文件的時間,大家做事都很有效率,沒有責備跟怪罪、更多是互相幫助和給予鼓勵。我們team也非常注重delightuser和makeimpact,我認為這對於產品開發是非常重要的,有些科技公司並不是很注重使用者,使得他們的產品使用者體驗很差。另一方面我們team的Designer非常多,也讓我在短時間內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強項的資深designer們,可以學習他們的優點和了解不同的做事風格,每次看他們能精準的了解使用者要什麼又快速的生出設計就覺得超崇拜!而我的manager和mentor也給我超大的權限嘗試做各種事,像是當時我的mentor曾經有急事請假,當時整個產品只剩我一個UX設計師(還只是實習生),於是我要直接負責設計產品的一個新feature,當時我超級緊張很怕會搞砸,還好後來上架後,經過測試成功地讓使用者使用率成長了四倍,也變成後來在產品上正式留下來的設計。還記得我剛到的第一個月,我的主管跟我說:「在這邊沒有人會批判你的design,大家只會給你feedback,但你是最後決定的人,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採用這些建議,因為你才是最了解這個產品的人。」


█ 密西根州的北部在秋天時將楓葉整片染紅,我們趁fall break時去賞楓。可惜去早了一週,並沒有全部轉紅。左一是b99校友卓廷威、左四b98校友游明遠、右二b00校友曹耕及左一作者本人。(photo credit by Tim Jen)。
█ 和朋友們一起去看密西根大學的football game。美式足球在密西根大學非常的興盛,大家都會準備齊全,穿著整身裝備去看比賽。左後二是b99校友何宗緯。

來美國唸書脫離原本的舒適圈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大的決定,也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才有機會轉行到自己熱愛的領域中,在心目中理想的公司做著喜歡的工作。我也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雖然申請時還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這是很不好的示範),一路上都有在冒險的感覺,但因為遇到了很多熱心的學長姐,跟我分享經驗、分析利弊,才能讓我能順利的往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道路走去。

作者簡介---------------------------------------------------------------------------------------
許詠荏,2014年台大機械學士,2016年台大機械碩士,2017年密西根大學DesignScience碩士,專長領域為使用者經驗研究與設計(UserExperienceresearchanddesign)。現在Yahoo的加州總部擔任Productdesigner,負責MobileApp和Website的UX設計。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