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文◎博士生 郭先予

兩年一度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IAAPkw)在2017年9月14日至24日舉行,這可說是為全球愛車人士量身打造的園遊會,也是廠商展現技術能量、爭取曝光率的熱點。也因此在各方人馬的爭搶下,要順利獲得展出的機會並不容易。今年非常幸運的,能夠代表台大機械系的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長期合作的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巨獅),一同以展出者的身分全程參與本屆車展。相較於走馬看花的一般參觀行程,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與外國廠商及訪客互動。

█ 法蘭克福展覽館(Messe Frankfurt)車展入口。(圖/李柏緯提供)

外型吸睛 第一步吸引參觀者
在攤位中以實體展出的共有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巨獅合作研發的雙CVT系統、巨獅自主開發的兩台小型電動車P-Car和L-Car、以及多路徑電池極板等多項創新設計。其他如雙動式離心離合器等創新設計則以海報呈現。本次一共13日的展期中,P-Car與L-Car由於復古的圓潤外型,吸引不少參觀者及鄰近攤位人員與其合照,同時也讓我們能就近解說其性能與快速充電的功能。除了考驗我們的英語、甚至德語聽說能力外,也能磨練與外國廠商溝通、互動的方式,可說一舉數得。

█ 台大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左)與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右)合作展出之攤位。
(圖/Gina Yang、郭先予提供)

而在雙CVT系統方面,共展出為沙灘車設計的雙CVT模組、與雙CVT卡丁車賽道行駛影片。年紀較大的歐洲參觀者大多會聯想到其原始構型──荷蘭DAFVariomatic、並津津有味的回憶起相關車款的種種特性,此時便能利用機會詳細解釋雙CVT系統與Variomatic的不同。go-kart玩家們更是對雙CVT卡丁車的過彎能力感到驚訝,甚至詢問是否有改裝套件可立即買回家。遇此知音,心中頓時充滿了無限的欣慰,事前和伙伴們在溪湖K1賽車場頂著酷暑拍攝影片的勞累、以及大雨天賽道關閉只能在Pit區枯等的無奈,全在轉瞬間消失無蹤。

各種困境 影響車展出席率
本次參與法蘭克福車展時,大家都利用了排班空檔前往其他展館參觀。然而傳統燃油車大受排汙造假風波打擊;電動車的成本及充電問題一直未有突破;自駕車則受限於可靠度與安全性,短期內仍難普及。本次車展似乎也受此困境影響,Tesla、Volvo、PSA、Nissan等大廠紛紛缺席。展出的項目中,與我們實驗室所擅長的傳動系統相關者也較少。但也因此可更有效率的收集我們有興趣的資料,並整理出目前電動車以及混合動力車傳動系統的設計趨勢。

█ GKN電動輪軸模組。(圖/郭先予提供) █ GKN Twinster全輪驅動系統。(圖/郭先予提供)

經過仔細檢視後,本屆展覽依然有許多特殊的傳動系統相關設計值得一看。例如英國GKN本次展出的一系列e-Axle電動輪軸模組全部設有電控犬牙式離合器,不需馬達驅動時便可將其脫開,防止其受車輪帶動空轉而產生多餘能量消耗。另外供全輪驅動車輛使用的PowerTransferUnit與Twinster系統在齒比配置上刻意讓後輪的轉速高於前輪,同時後者可藉由液壓調整兩側多片式離合器的滑差,來分配左右後輪的扭力、達成扭力導引(TorqueVectoring)的效果。

█ ZF電動輪軸模組。(圖/郭先予提供) █ Schaeffler雙速電動輪軸模組。(圖/郭先予提供)

至於電動與混合動力車輛的參觀重點則擺在傳動系統設計。本次所展出的電動車輛、或對應電動車的傳動系統,其機構的配置方式已經相當一致。諸如Mercedes-Benz、Honda、Borgward、ZF、GKN、Borg-Warner、Schaeffler、ErlingKlinger等都採用了模組化的設計,將控制器、馬達、與差速器整合為一體,或直接以兩具馬達獨立驅動左右輪。其機械結構基本上大同小異,只有GKN之產品設置犬牙式離合器可脫開馬達,以及GKN與Schaeffler部分產品採用兩段變速設計較為特殊。油電混合車的動力系統除了Toyota的雙馬達THS系統外,大多將輔助的馬達與有段變速箱結合,如ZF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KIA搭配6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等。性能車款還會加上e-Axle驅動未與引擎連接的車輪,提供額外抓地力並省下機械傳動裝置的重量,如Mercedes-BenzProjectOne與HondaNSX。

督促自己 為走向國際加油
本次參與法蘭克福車展,除了每日往返於會場與旅館外,也有機會逛逛市區購物中心,或者至五金量販店採買撤展所需的工具,等於在參與展覽外,也體驗了當地德國民眾的生活方式。最大的缺憾便是由於時間因素,來不及將雙CVT卡丁車整理好一起參與展覽,導致參觀者見到雙CVT模組時大多誤以為是兩台小型電動車的傳動裝置。但如此也能更加的督促自己,接下來在實驗室的時光要更加努力,發想出更好的設計、設計出完成度更高的成品、進行更完整的測試,將來才能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走向世界。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