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文、圖◎2018級系友 許睿修

決定踏入資工領域的契機
在大學三年級修完機械系上所有的必修課程以後,我大致明白機械系給我們的資源與訓練方式,而我也得面對自己對於系上一些科目不是特別有興趣的事實,這不難發現,系上的五大力學我沒有一科拿過A-以上的等第。倒是在大三的機械工程實務做氣動車時,因為需要用Arduino控制氣動車,過程中發現自己對寫程式頗有熱忱。由於專題和暑期實習的經驗,我體會到理工科學生需要寫程式的機會愈來愈多,我認為想讓自己寫程式的功力進步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到充滿強者的環境學習,另外若是獲得輔系學位,也能替我未來的履歷加分,因此決定以取得資工輔系為目標,規劃為期一年的修課。

█ 作者許睿修。

透過「事後輔系」取得學位
由於我在大四才準備修資工系的課,錯過了台大申請輔系的最後期限,於是我採用台大最近有的「事後輔系」來取得資格。換句話說,只要修滿資工輔系規定的學分,並到教務處註冊組提出申請,我也能在畢業時取得輔系資格。就我所知,資工系正慢慢調降必修課,在我這屆要修滿大二以上共24學分的必修課。值得一提的是,「專題研究」和實驗課都是2學分的課程,而加簽資工系實驗課的難度很高,因此要修滿24學分最快的方法,我會推薦直接修8堂3學分的必修課。

█ 作者(右四)與機械系同班同學的畢業團拍。

資工系修課後的收獲
如果機械系的學弟妹跑來問我要不要輔修資工系,我認為這要看你覺得最後的收穫值不值得投資。就個人的經驗來說,我認為主要的收穫有以下的三點:
1.明白會跑的程式碼跟好的程式碼的差別
以前寫程式最常做的事情是debug,只要讓程式碼會跑就成功了。在資工系修課會學到,電腦是如何做記憶體管理並處理每一行的程式碼,尤其寫有運算時間限制的程式作業時,如果了解電腦背後的運作原理,自己的實作技巧會跟著改善。
2.提升數理與邏輯能力
寫程式其實是讓電腦幫人類做事情,而做什麼其實得靠我們的數理知識。因此,資工系上的數學課都頗重要,主要有「機率」、「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等,這方面的訓練是扎實的。如果想在資工領域更上一層樓,提升數理邏輯能力是必須的。
3.增強自學功力
在機械系的學習通常讀原文書和寫習題就足夠;而資工的知識變化速度較快,原文書上能提供的資源往往有限,大部分的學習資源都放在網路上。寫作業時如果想找出可能有bug的地方,就需要下對關鍵字上網找解決辦法。儘管一開始可能會面臨連怎麼下關鍵字都不會的時期,但隨著經驗的累積,這部分的技巧會慢慢提升,之後也會養成在問別人問題之前,都會先想過這個問題能否自己google的習慣。

█ 2017年作者(右一)在日本名古屋的國際會議ICCAR參與報告專題論文成果。

資工系修課注意事項
1.自我能力檢視
雖然我有過Matlab和Arduino寫程式的經驗,我在開始修資工系的課之前,只有在大二修得亂七八糟的C++,甚至沒學過資工最常用的C。然而後來證實,只要熟悉基本的if和for迴圈的邏輯,原則上等遇到真的不會寫的東西再去查,也是可以存活下來的。另外,資工輔系學分並沒有包含「資料結構與演算法」這門大一必修課,但明顯地這是寫好程式必備的基礎課程,因此要進場輔資工系之前還是得學會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在顧好成績的考量下,我當時先去電機系修了「資料結構與程式設計」和「演算法」兩門課,打下基礎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2.排外性
根據我的經驗,資工系是相當排外的科系。舉例來說:在系館內是連不太上ntupeap,必須透過資工系的wifi才能正常上網,這部分可以到資工系工作站以修課為名義申請帳號(需要授課老師簽名),或是請資工系朋友幫你申請訪客帳號。另一個例子是選課初選不接受外系選修,這是事後輔系跟事前申請輔系最大的差別,因為我是事後輔系就必須每堂課都跑加簽和別人抽籤,除了要考慮加簽不到的可能性,也必須精打細算,避免課程衝堂。
3.資源蒐集
我認為最好集滿三項學習資源,分別是:選對老師、有一群戰友、掌握考古題或習題解答等家產。選老師決定了整學期大部分的學習成果和期末成績,如果能上課就弄懂老師講的所有概念,會比自己念書的效率高許多。而就算把課堂的內容都搞懂了,大概也只會考試和作業的20%,剩下的80%除了自學,與戰友們討論能搞定一些想破頭都想不到答案的題目。最後,如果有考古題或習題解答,可以驗證自己對題目的理解或想法是否正確。
4.隔行如隔山
個人認為,機械系的訓練常常是讓我們熟悉一套對系統的分析方式,而資工系的課像是「演算法」或「自動機」,往往更要求在數學上的靈感或創意,所以想不到答案時也別懷疑自己智商不夠,趕快去找同學或助教討論。通常一個程式作業要做20小時以上,寫一個多禮拜也是家常便飯,所以要有心理準備投注大量時間在作業上。

█ 作者(前排右一)和機械系朋友們在椰林大道上吃辦桌慶祝畢業。

資工系與機械系的不同
總結來說,我認為兩系學生會面臨很不同的問題類型,因此訓練出不同的本質學能。機械系會遇到一些沒有標準答案的設計問題,我們常常需要學著問自己問題,並找出合適的作法,設計出符合要求的成品。然而在資工系已經累積了大量等待被解決的問題,所以主要是訓練解題的邏輯,同時為了找出問題解答,也會訓練到自學的能力。希望以上個人的經驗能幫助有心往這方面發展的學弟妹們。

作者簡介---------------------------------------------------------------------------------------
許睿修,2018台大機械學士畢業,輔修台大資工系。研究方向為機器人動態及機器人演算法。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