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沖繩自駕之旅
文、圖◎簡鴻翔助教

在2017年10月中旬,朋友從LINE傳來訊息:「明年2月新年年假要不要去一趟沖繩自駕遊?現在購買機票還挺便宜的。」其實筆者在1997年暑假就曾經搭過學校的實習魚船育英一號前去沖繩本島,當時就曾想過等長大後還要再來一次,沒想到一晃眼就是21年過去了,所以筆者考慮了一下就馬上上網訂購機票,於是有了2018年2月底的二度沖繩之旅。

█ 美麗海水族館內一景。

飛航行程 一個多小時
最近新聞常常在說,去墾丁不如去沖繩,說真的去沖繩還真是快速,飛機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到了,筆者搭乘的是台灣時間早上6點10分的飛機,到沖繩落地也不過是當地時間8點20分左右,比搭乘高鐵到高雄還要快速,等通關檢查完行李,出了機場的門口也不過是當地時間9點多。不過筆者是2月去的,所以無緣沖繩夏天的風景,只有涼颼颼的東北季風吹襲,但因為沖繩附近有黑潮通過的關係,所以吹過來的風並不會感覺太冷。由於我們是自由行,所以我們事先在OTS上預約了租車,由於我們比預期中的時間還要早抵達,所以我們在租車公司等了一個小時左右才去取車,由於去沖繩自駕旅行的台灣人和中國人還挺多的,所以租車公司安排了會講中文的人員來服務,並且講解當地開車的注意事項,講解完後簽名,就去取車。

█ 海中道路。
█ 沖繩自動車道。

首次右駕 超新鮮體驗
我們租的是TOYOTA的油電混合車,所以當要發動的時候還挺不習慣的,因為發動時不會有任何噪音,筆者和朋友都懷疑車輛是否已啟動,等踩下油門後才發現是已啟動,不過因為是右駕的關係,其實我們還是鬧了要打方向燈結果打成雨刷的笑話,雖然我們一再提醒自己不能打錯鬧笑話。取完車後,我們隨即上了當地的自動車道往沖繩的中部走,沖繩的車道寬度不大,而且速限也不高(80km),不過我們後來才發現其實在自動車道上面開80km是不智的,因為我們被很多車輛超車,沿途也沒看到所謂的測速照相機,於是我們還是加速到了100km。沖繩的自動車道其實不長,所以我們很快的就開到了終點,然後下交流道的休息站內休息一下,用過午餐後繼續往我們今天住宿的地點前進。

超級市場 挖寶搶便宜
旅途中我們經過了日本的超級市場,這當然也是我們此行的目的之一,不過說真的在下午時段賣場內的人並不多,主要還是要靠觀光客,因為到處聽的到國語,我們在此賣場閒晃了一陣子後就繼續出發前往住宿地點,那是一間位於美麗海水族館附近小山上的民宿,我們大約傍晚到達,其實我們都累壞了,因為前一晚我們凌晨三點多就先抵達機場準備通關,所以抵達民宿後我們幾乎倒頭就睡,不過並沒有睡很久,因為我們晚上還要去超市購買今天的晚餐,日本的雞尾酒挺便宜的,而且種類又多,這當然也是筆者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給它喝個夠,而且日本的超市晚間要打烊的時候會有大折扣的活動,不過要搶要快就是,第一晚很幸運還可以買到肉排,第二晚再去就只剩下可樂餅可以買了。當然酒足飯飽之後就是倒頭大睡,隔天還要去美麗海水族館參觀。

边戶岬 沖繩最北端
美麗海水族館,筆者也曾於1997年來過,當時的名稱是叫海洋博公園,因為日本曾經於此舉辦過海洋博覽會,會議結束後就在此地直接興建海洋公園,曾經是東亞第一大的水族館,當然時隔21年,說真的筆者已經不太記得這個公園當時的樣貌了,我們在此待到下午一點,因為要等海豚秀表演,參觀完海豚秀後我們就往沖繩最北端前進,途中換筆者開車,也體驗一下在國外駕車的感覺,說真的不會緊張是騙自己的,我還是犯了錯誤,將方向燈打成雨刷,前往邊戶岬的路程大概一個小時,越往北邊開路旁的景色越荒涼,住家也越來越少,天空中還飄了點小雨,終於我們到了目的地沖繩最北之地边戶岬,這裡的景色其實挺荒涼的,而且因為離海岸不遠所以其實空氣中有一股海水味,所以我們在此其實沒有停留很久的時間,因為我們抵達時已經是當地時間五點,所以我們拍完照片很快的就往沖繩的東部往南開去,說真的沖繩的東部景觀就像台灣的台11線一樣,就一條路一直開也沒太多岔路,村落也不多,更不用說沒有路燈,所以我們途中就轉往西部的路,這應該算是當地的橫貫公路吧,而且距離也不長,雖然沖繩沒有高山。

█ 沖繩最北端—边戶岬。

今天晚上我們吃的是COCO餐廳,餐費大概一千日幣出頭,不過老實說有點吃不太飽,所以我們轉往超市繼續購買食物,今天回到民宿時間就比較晚了,而且又多了兩組客人,其中一組也是從台灣來的,看來這間民宿還挺受台灣人喜歡的,當然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很快的進入了夢鄉。

柔軟沙灘 純淨絕美風景
第三天的行程就是把沖繩的離島,有透過橋梁連接的陸地都給晃過一次,途中還看到了沖繩在挖山的情形,也順便看到了沖繩的地質,原來都是珊瑚礁居多,當然我們也有下去海灘踩海沙,那海沙踩起來超級柔軟的,彷彿整個人要陷下去的感覺,而且沖繩的漁港和海水很乾淨,沒有台灣漁港的臭味以及垃圾,海水也清澈見底。今天我們前往著名的海中道路,開車在上面就像是在海中行走一樣,兩旁都是海水,中間就一條筆直的道路,感覺很不錯,在將離島都開完後,我們就開始往沖繩的南部開去,因為很巧的是我們租車的地方上面就是我們今天要住宿的飯店,中間我們去了美國村,其實我們是要在那兒購買藥品回國,當然這裡也是人山人海,尤其是中國人最多,不過拜中國人以及韓國人在海外的消費能力之賜,所以沖繩這裡的標語都是四國語言,在路旁的施工警告標語也是四國語言並列,在美國村大肆採購完後我們就開往今天住宿的飯店休息,當然在休息飯店的附近超市也購買了一些準備帶回國的零食和雞尾酒,然後隔天準備要去國際通閒晃個幾個小時。

█ 沖繩的海灘。 █ 心型石。

國際通裡 日人說台語
一早起床後我們就馬上去取車,因為停車在早上八點之前是不太貴的費用,不過我們還是超過了近一小時就是。然後我們前往電器商店逛逛,然後前往國際通附近找停車位,因為日本當地不允許路邊停車,找到停車位後我們就步行去國際通,在這裡有一間特別的商店,是台灣台中人開的世豊商店,裡面有一位很會說台語的日本人,老實說筆者還真沒聽出她是日本人,因為她說的台語實在是太標準了,這間商店賣的東西部分算便宜,部分有比外面還貴一些,得自行比價,當然國際通在筆者的印象之中就是賣很多東西的一條商店,不過此行再去似乎和筆者的印象有所不同,因為重複賣的東西變多了,一條街逛完大概可以看到3次左右同樣的產品在販賣,和台灣的夜市差不多,應該也和觀光客的來源有很大的關係,觀光客喜歡什麼,市場就賣什麼。我們在國際通用完了午餐後就前往附近的神社去逛逛,因為離還車的時間還有兩三個小時,就在此打發些時間,也順便了解沖繩當地的歷史,最後我們要還車的時候還去了附近的書店逛逛,然後才去還車,我們此行大概繞了400多公里,加油20多公升,油電車還真是省油,不過踩起來沒有太多的加速力道就是,OTS租車公司有安排還車地點接駁到機場的服務,免費的,不過剛好遇到當地的上下班時間,所以多花了一些時間才到達機場,結束這睽違21年的沖繩之旅。

█ 美國村摩天輪—可惜沒有坐上去。 █ 美麗海水族館外。

淡季旅遊 不必人擠人
這次的花費一人大約是一萬一千多台幣,沒包含自己去買東西所花的錢就是,我們去四天三夜,所以平均下來一天大約是台幣2750左右的花費,雖然冬天的沖繩沒太多風景可看,但趁著旅遊淡季去晃晃不用人擠人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要我選沖繩或者墾丁旅遊?當然是選國外旅遊,畢竟國內可以隨時就走,但去國外可是要靠機緣以及有足夠的時間才能成行,也可以拓展視野,知道國外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