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機械設計原理課程 
培養優秀工程師必備
黃麗妃
洪紹剛教授 
想玩、愛玩、認真玩
黃麗妃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一)
大三 林嘉偉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二)
大三 林小萸
機械設計原理實作心得()
大三 吳良彥

2017法蘭克福車展 
全球愛車人盛會

博士生 郭先予
國際事務處禮賓學生 
日本四大學交流有感
大三 石芳翰
跨出舒適圈 
尋找所愛揮灑熱情
系友 許詠荏
一年修得資工輔系 
為未來加分
系友 許睿修
教學實驗—那些力學
現象教我們的事
楊馥菱教授

工學院理論基礎結合
動手實作系列總整課程
展現學習成果

詹魁元教授
沖繩自駕之旅
助教 簡鴻翔.
不喜歡的數學課
陳明新教授
參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 
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系辦公室
機械新館開工 
4月1日起拆除舊館舍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 開放
全方位實作中心參觀
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 許麗教授
系辦公室
華人傳統 
外籍生共度元宵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不喜歡的數學課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有許多同學不喜歡數學課,我在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也是不喜歡數學課。記得我高三的時候,數學老師生病了,沒有辦法講課,他就拿了一把胡琴,在課堂上拉給我們聽。現在想想,也是難為了他,一定是需要這筆鐘點費,才不跟學校報告,找其他老師代課。後來我們班上,就由數學成績最好的一位同學,代替老師上課,可是我都聽不懂。結果大學聯考時,那個學期的數學題目,我完全放棄。
進了大學,大二有一年工程數學的課程。可是老師只在學期的第一堂課出現,整個學期都由助教在講課,我依然是聽不太懂。所以我對數學的印象並不好,也覺得自己的數學能力很差。這個狀況一直到美國念博士班才得以改善。我的博士是主修控制,必須副修數學,要到數學系修三門課,滿足副修的條件。我的數學系第一門課是Bade教授的高等微積分,結果令我意外的是,教授將這門課講的很清楚、很簡單。我才了解到原來數學是注重邏輯的分析與推理,一步一步的推演,可以由很簡單的原則,推廣至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其實並不難。當我修完Bade教授的課,我的思考模式,從原來工程訓練的跳躍式思考,開始轉變成嚴謹的邏輯式思考。這種轉變,對我二十多年來的研究工作,教學工作,文章或口語的表達,甚至社會的觀察,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有時候反過頭來會想,為什麼國內的數學教育,會變成令學生懼怕呢?為了感謝Bade教授對我數學能力的啟發,我利用一次出國開會的機會返回母校,並送他一幅國畫,他也非常高興。
我的這個經驗,希望能鼓勵同學,某些能力或許你認為是你的弱項,但是可能只是你這方面的能力,尚未被啟發。一旦因緣俱足,弱項也一樣可以轉變為強項,就像我的數學能力一樣。人是具備有各方面的可能性的,不要自我設限,認為我不可能達到。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曾經說過一句話:一個人能力的限制,來自於於他自己的想像力。
我有一位大學同學,陳錦明,台大碩士畢業後,去台達電工作,從事製造控制方面的工作。後來台達電跟日本公司合作,要成立一個工廠生產電池,派他去負責。同學都曉得唸機械的人,大都對化工化學不太熟悉。但是我這位同學也只好硬著頭皮去研究很多電池裡面的化學反應。經過十多年,現在他已成為電池及儲能方面的專家,在現在這個綠能的時代,正是熱門,這也是弱項轉強項的例子。所以同學在找工作的時候,或是在公司接任務的時候,不必太侷限於一定要做機械相關或論文相關的工作,機械的也可以做電機,電機的也可以做機械。我在數年前擔任系上系友會的總幹事,曾經有一位早期的系友告訴我,他們班上有一位同學,是做模具的。有一次接到一筆做電腦連接器的生意,他認為自己是作機械的,不想做電腦相關的東西,便把生意交給剛剛出道的郭台銘,而郭台銘就由此開始發跡。所以我們的老學長也是錯失一個良機。
但是反過來,強項也可以變成弱項。像我高中的時候,非常喜歡英文課,沒事會拿著牛津英文字典,一直朗誦裡面的文句。所以英文的成績一直非常高。可是現在返國二十多年之後,已經很少再用英文對話。除了出國開會,會講幾天的英文之外,其他時間都已經把英文會話拋到九霄雲外。每次出國開會,還要特別去適應外國人快速的口音,幾天之後才能逐漸適應,才適應沒幾天馬上就又回國了。所以英文會話的能力比在美國生活的時候,退步了許多,這就是強項變成了弱項。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