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鍾添東老師 
樂天好客好人緣
黃麗妃
馬劍清老師
溫和堅定始終如一
黃麗妃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概論 
福特六和參訪
碩二 高章琛
轉系之後
大二 黃 聖
系烤 微涼夜晚圍爐狂歡
大二 劉思澔

在體操社 
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穫

大四 高穎全
2017九系聯合舞會 
開啟地獄之門
大二 鍾詔東
踏上攝影這條路
系友 郭宗達
我看到的臺灣與法國差異
法國訪問研究學生 孟明石
新進教師 
徐冠倫助理教授介紹
徐冠倫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黃育熙副教授介紹

黃育熙副教授
新進教師 
林峻永助理教授介紹
林峻永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蔡孟勳教授介紹
蔡孟勳教授.
為何要上學
陳明新教授
新館開工 動土典禮
系辦公室
建中數理資優班
師生參訪
系辦公室
外籍生同慶端午 各國特殊節慶交流分享
系辦公室
施文彬教授歡送聚會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活動 
50週年系友齊聚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鍾添東老師 樂天好客好人緣
專訪本系教授鍾添東老師。
文◎黃麗妃/圖◎鍾添東教授提供
█ 鍾添東老師在本系任教四十年,在即將退休之際與我們分享了他在系上的點點滴滴。

今年滿六十五歲的鍾添東老師,可說是目前系上最資深的老師,因為,鍾老師從擔任助教開始就已經在本系服務,至今已有四十年。

少時離家求學 一路用功唸書
鍾老師回憶起年少時的求學時光說,「我的童年在中壢鄉下出生長大,就是現在的桃園青埔高鐵站,小時候家中務農,經濟不豐,考高中時,只要是全校的前幾名,老師都會鼓勵我們到台北考高中,而我考上了成功高中,也就從此離開父母,到台北租屋就學。」鍾老師接著說,「大學時,唸的是清大的動力機械系,那是剛成立的第一屆,在民國65年畢業。」鍾老師提到,那時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出國,自己則因為家中經濟條件不允許而不敢妄想,但他仍在國內的研究所入學考試有突出的成績,他同時考取了清大動機系與台大機械系的研究所,在此同時,他也考上了預官,於是他保留了台大的入學資格,先行當兵,民國67年,退伍後鍾老師開始他的碩士學業,碩士指導教授是蔣君宏教授,蔣教授是台灣機構學領域大家非常尊敬的長者,鍾老師是蔣教授的第一個碩士班學生,他的第二個碩士生是現在本系的陳振山教授。
鍾老師於2年後(民國69年)碩士畢業,接著考入本系博士班就讀。鍾老師拿出他當年的畢業論文說,他的指導教授是林陽泰教授與蘇侃教授。鍾老師說那時候的系主任是呂秀雄教授,在他即將碩士畢業之際,呂主任徵詢他繼續唸博士的意願,希望可以幫忙教「計算機程式」、「電腦工程製圖」等課程。鍾老師於是留下來繼續唸博士,當時他的博班同學還有已退休的本系陳永傳教授、造船系的陳國在教授。鍾老師說,記憶中機械系博士班的學長還有曾經任職中科院的王振盛、牛頓雜誌的創辦人丁錫鏞等人。他記得很清楚他開始唸博士班時結婚,隔年生個女兒、兩年後生了個兒子、最後博士班畢業那年也正是小兒子出生的那一年。那是民國75年,六月兒子出生,七月口試畢業,可說是雙喜臨門。博士班第一年鍾老師同時在系上擔任助教,隔年升任講師,博士班畢業後升任副教授,之後一直在本系任職,因此在台大任職時間非常久。其間曾於民國80年獲國科會補助到美國UCLA(UniversityofCalifornia,LosAngeles)機械系訪問一年,全家五口在美國生活了一年。

█ 2006/01/24機械系馬武督活動照片。 █ 2004/05/10台大登山隊登奇萊山和南湖大山的照片。

計算機中心前身 由鍾老師草創
鍾老師從民國75年起,因開設圖學課程而有電腦教室的需求,剛開始在志鴻館2樓的電腦教室,79年因工綜大樓興建完成而遷移至新館,移至B15教室,後來才又移至目前6樓的所在地。鍾老師說,草創之初很克難,也要到處籌錢買設備和軟體,慢慢才愈見規模。他開的電腦輔助工程製圖是基本選修課,每學期都開課,也是堂堂爆滿的課。他說早期還教計算機程式,FORTRAN、C、C++、PROLOG等程式語言都是他曾經授課的重點。至於工程製圖、機械製圖等課程使用AutoCAD 3D繪圖軟體,並使用LISP語言教自動參數化繪圖等。這些實際在產業界運用的軟體就是鍾老師在授課時的第一選擇,首重實務,讓學生學到的是職場上真正可用的工具技能,也像是鍾老師的個性般,踏實務實每一步。
鍾老師教學約四十載,帶學生首要的是解決實際的工程問題,他比較以前的網路環境、工具都比較差,但學生比較用功,現在看來雖然學生感覺上外務變多了,也沒那麼用功,但是因為工具及研究環境變好了,所以研究品質仍能達到相同的水準,這是時代的不同,他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問到特別的學生,鍾老師說每個學生都很傑出,若要特別提出來,或許可以提到LINE台灣區的總經理陳立人與科技部產學司的司長邱求慧,大概會是大家眼中的成功吧!而他們都是鍾老師的得意門生。
鍾老師在民國67年5月當兵退伍到同年碩士班8月入學間,曾有短暫的時間在台北內湖三陽機車的研發部上班,雖然只有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因為期間工作認真,對機車引擎減震機構之改良有成果,深獲研發主管賞識,這份賞識延續到鍾老師唸碩士時,三陽公司還持續每週一次聘請他擔任顧問,從民國67年9月直到81年8月,因為鍾老師要出國到UCLA訪問而中斷。不過,這建立已久的產學合作默契,也讓鍾老師能持續與產業密切不間斷的合作。

█ 2004/05/24去北海岸的活動。

喜歡自己動手 各式工具齊備
鍾老師的人緣好,小小的研究室擺滿了各式工具、咖啡機、泡茶茶具,採訪之時,就正好有老師來借小工具,鍾老師說自己喜歡DIY,可以買工具自己來的,他都不假手他人,一方面也是節儉省錢的個性,買了工具可以用很久,又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雖然沒辦法做到那麼完美細緻,卻創造了許多生活樂趣,就連新居的裝潢,鍾老師他也都自己來,讓他的假日十分忙碌充實。鍾老師的好人緣還來自於他是機械系的資深網球球員之一,從三十年前租網球場至今的紅土球場教職員時間,只要有空,他都會到球場報到。他說,過了六十歲,他更是勤於打球,系上許多教授,包括蘇金佳、潘永寧、陳炳煇、潘國隆、楊鏡堂、王興華、楊宏智等教授等都是他的球友,還有新進的鄭憶中老師,則是新加入的成員。鍾老師說,大約在每年的寒假期間,教育部會舉辦全台灣的大專教職員網球賽,他都長期組隊代表學校參與。主要是聯誼性質的球賽,在運動健身兼交誼的球賽中創造無窮樂趣,多年來已經成為許多老師們共同的任務與興趣,多年的情誼累積也讓教授們是不間斷地參與此項運動。

█ 員林大專杯網球賽 █ 鍾老師熱愛打網球,拍照不忘拿起心愛的球拍合影。

天性樂天好客 勤儉安守本份
鍾老師重情誼好人緣,他在礁溪買了個房子,每到假日他都到那兒泡溫泉度假,許多老師們也成為鍾老師的座上賓,就像是個「鍾老師民宿」。鍾老師樂天好客,他與我們分享,人生應該盡本份,認真工作,但任何一個人都無法佔盡天下所有便宜,他也相信老天爺會有妥善的安排,該是屬於你的也不會跑掉。這樣的人生體悟來自於年輕時鍾老師忙於研究與教學工作,原本符合學校登記宿舍的資格,卻因忙碌錯過了登記的時間。不過,鍾老師笑笑說,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因為沒有宿舍,反而讓他勤於購屋置產,節省一點,減少出國旅遊的次數,仍然能將小房換大房,這樣也是一種另類的收穫,或許這就是老天爺安排。

█ 2003/11/2402台大知本導師營的合照。 █ 2007/09/30在日本北海道支芴湖的合照 。

珍貴照片回顧 美好回憶湧現
鍾老師說,以前機械系老師、學生有很多活動,但都記錄在傳統洗出來的照片上,那時的照片因年代久遠,需慢慢花時間整理掃描。但在約在民國89年時鍾老師買了那時系上少見的數位相機,從那時起他就記錄很多系上的活動。早期機械系每年在暑假都會辦島內的三天兩夜旅遊活動,鍾老師時常主辦或協辦此類活動,直系親屬都可以參加,當時參加的總人數需要三輛遊覽車才坐得下。

█ 2008/08/04去武陵農場的活動。 █ 參加2003/10/26張所鋐教授在福華翡翠灣婚宴的照片。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