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鍾添東老師 
樂天好客好人緣
黃麗妃
馬劍清老師
溫和堅定始終如一
黃麗妃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概論 
福特六和參訪
碩二 高章琛
轉系之後
大二 黃 聖
系烤 微涼夜晚圍爐狂歡
大二 劉思澔

在體操社 
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穫

大四 高穎全
2017九系聯合舞會 
開啟地獄之門
大二 鍾詔東
踏上攝影這條路
系友 郭宗達
我看到的臺灣與法國差異
法國訪問研究學生 孟明石
新進教師 
徐冠倫助理教授介紹
徐冠倫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黃育熙副教授介紹

黃育熙副教授
新進教師 
林峻永助理教授介紹
林峻永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蔡孟勳教授介紹
蔡孟勳教授.
為何要上學
陳明新教授
新館開工 動土典禮
系辦公室
建中數理資優班
師生參訪
系辦公室
外籍生同慶端午 各國特殊節慶交流分享
系辦公室
施文彬教授歡送聚會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活動 
50週年系友齊聚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轉系之後
文、圖◎大二 黃 聖
█ 伍次寅教授課堂中展演教學。

土木與機械的邂逅
我是B05的黃聖同學,考完指考後誤打誤撞來到二類組的科系就讀。起初,我進入了台大土木系。在土木系度過了開心的一年,認識了許多稱兄道弟的夥伴,並且開始體認「工程師」的意義及責任。其中,想特別一提的是大一必修「土木工程實作課程」。這堂課的設立初衷,不是為了去驗證所學的理論(大一同學本來就沒有太多理論基礎),而是讓同學們感受身為工程師的做事態度及意義。以結果而論,我們這一組並不是太成功:一座親手打造的鋁塔,前前後後花費了兩個月的時間,竟然在僅僅兩分鐘的耐震測試中崩塌了。然而,以過程而言,我學習到太多事物了!這是我第一次體會並珍賞工程師的價值—想盡辦法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不輕言放棄。這堂課給了我很大的勇氣,讓我願意面對未知的挑戰,踏上轉系之路。不然,以我的個性,我是不太願意踏出舒適圈的。雖然這並不是唯一的轉系動機,但也算是蠻大的鼓勵及動力了。至於為什麼是轉機械系,而非其他熱門科系,主要的原因是我爸爸正在機械領域任教。在父親的鼓勵下,我的轉系志願只填了一個科系—台大機械系。

精實課程 堂堂精彩
來到台大機械系這個大家庭,經過這一年,最令我驚豔的地方是—充實的課程。從大二上的必修課—熱力學、機動學、工程數學、工程材料,到下學期的流體力學、材料力學、機械製造,以及補休大一的靜力學、動力學。每堂課都讓我收穫滿滿。以下簡述每堂課帶給我的啟示和成長,首先是黃美嬌主任開設的熱力學,黃教授特別分享了「讀書三部曲」—傾聽、判斷、結論。這堂課不僅給我們魚吃,更教我們如何釣魚!然後是劉霆教授的機動學,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這堂課所學到的分析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用品,例如,我們這一組分析了摺疊傘的自由度。如此一來,學習起來具體有用。再來是吳文方教授的工程數學,我特別欣賞教授會主動關心同學的學習狀況,並且適時的伸出援手。真是謝謝教授!吳錫侃教授(人稱侃爺)的工程材料更是一絕,以非常順暢的教學傳授給我們「業界常見」的知識。並且一定提早到教室開始寫黑板,將課堂時間運用的淋漓盡致!靜力學的課堂上,常常聽見鄭榮和教授的人生經驗分享,這些都是給學生們很大的啟發。流體力學也是經典,伍次寅教授常常將自製的實驗教學器材搬到課堂中,用一些簡單的物品模擬流體現象,甚至是龍捲風。材料力學的莊嘉揚教授非常認真的教學,基本上有來上課的同學都能更快速的理解課程,實在謝謝教授對於課程的付出。機械製造的課程,也常常聽到楊宏智教授提到「邏輯」,不僅是對於機械製造這一科,更是為著人生中的大小課題。最後,是李綱教授的動力學,我特別喜歡教授特別選過的課本,有別於一般原文書的中規中矩,這本課本的作者以和同學聊天的方式書寫。這開闊了我對原文書的看法。

█ 學生在土木系的實作課程所拍攝。

期待實作 充實自我
最後,我認為,土木系和機械系雖然有不同的風格,但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反而如果能彼此交流,學習雙方的長處,將會造成雙贏的局面。我目前只是一名學生,沒辦法看得很全面,所以僅僅提出我所觀察到的部分—土木系的實作課程是非常用心規劃的課程,藉由親手去操作,往往能學習到非常多的寶貴經驗,這點值得機械系多加參考。(當然,我也非常肯定系上開設的實習課程、機械設計課程等等)。最後,還是再次謝謝機械系帶給我這麼豐碩的一年!雖然功課不輕,卻是扎扎實實的走了過來。回首看,真是「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