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鍾添東老師 
樂天好客好人緣
黃麗妃
馬劍清老師
溫和堅定始終如一
黃麗妃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概論 
福特六和參訪
碩二 高章琛
轉系之後
大二 黃 聖
系烤 微涼夜晚圍爐狂歡
大二 劉思澔

在體操社 
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穫

大四 高穎全
2017九系聯合舞會 
開啟地獄之門
大二 鍾詔東
踏上攝影這條路
系友 郭宗達
我看到的臺灣與法國差異
法國訪問研究學生 孟明石
新進教師 
徐冠倫助理教授介紹
徐冠倫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黃育熙副教授介紹

黃育熙副教授
新進教師 
林峻永助理教授介紹
林峻永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蔡孟勳教授介紹
蔡孟勳教授.
為何要上學
陳明新教授
新館開工 動土典禮
系辦公室
建中數理資優班
師生參訪
系辦公室
外籍生同慶端午 各國特殊節慶交流分享
系辦公室
施文彬教授歡送聚會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活動 
50週年系友齊聚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踏上攝影這條路
文、圖◎2017級系友 郭宗達
█ 作者在台大的生活照。

攝影可以是單純紀錄,也可以是一種藝術,現在人手一機,不需要和以前的時代一樣,都必須要攜帶相機才能拍出好照片,利用簡單的構圖原理和光影效果,手機也能拍出獨一無二的風味,而攝影對我來說是我的其中一項興趣,現在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把我的精采生活記錄下來,把我和家人與朋友的一切回憶都保存下來,所以我也花了一些時間琢磨如何拍出一張好看的照片。
首先講講自己的經歷,從大二開始就參加台大攝影社,最大的興趣就是出遊的時候把美景都收錄到自己的相機裡,大一的時候存錢買了人生第一台單眼相機,慢慢了解攝影是何物,攝影的經驗一開始都是幫系上拍一些活動,例如:機械之夜、之夜宣傳照、小畢典等等,再來就是跟大家出遊的時候幫大家拍照留念;大二的時候加入攝影社,開始和其他厲害的學長姐一起研究學習攝影的相關知識,而台大攝影社是崇尚古典攝影的一個社團,所以我也被其渲染成為一位數位和底片攝影雙修的業餘攝影師。

Taken by Canon 650D
█ B02 畢業撥穗典禮。 █ 牛津劍橋大學校友會餐會。
Taken by Canon EOS5
█ 2016年夏天福隆沙雕。

我自己的經驗是,買過不少的相機和鏡頭,試過不同的廠牌,鑽入這個器材海裡,我開始了解到不同廠牌的優劣,研究不同鏡頭的鏡片結構設計,甚至是把50多年前的古董底片相機也買回來使用收藏;而拍攝底片的經驗影響我最深,也是因為現在底片取得不易,日益增貴,讓我拿起底片機時,都要斟酌好久才會勇敢地按下快門,這也改變了以往會拿著數位相機就想連拍好幾張的衝動,從以前一次出去玩動輒拍攝幾百張照片到現在只拍到幾十張精挑細選的照片,讓我更小心掌握拍攝的環境和光線,拍攝底片不僅改變我的拍攝習慣,並且讓我瞭解到類比和數位的差別,因為類比的訊號能夠有最好的還原度,就比如黑膠唱片一般,利用底片拍攝幾乎可以把現場最原始的感覺還原出來,但是用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往往需要用後製的方式才能達到類似的感覺,簡而言之,利用底片拍攝變成我最純粹的一種攝影方式,當然拜現代科技所賜,我可以先利用手機或是數位相機做好構圖和測光,這樣在底片上的成像就能更加精準。

Taken by Hasselblad 500CM (古董底片相機)
█ 台大社科院建築攝影。

再來談一下黑白攝影這一種古老的技術,它卻是我現在最常使用的一項工具,利用黑白攝影我發現可以讓主題自然的浮現,而一般的彩色攝影通常畫面中會有過多的元素參雜,在黑白的世界裡,只剩下光影和中間的階調,也就是黑到白的延展,這項技術尤其在記錄人的臉譜表情和建築物攝影格外有效果,可以直接用手機拍攝黑白照片,而不需要到暗房慢慢沖洗黑白底片,是我們活的這個時代最方便的地方。

█ 宜蘭伯朗大道,和家人到宜蘭伯朗大道遊玩,一望無際的稻田在六月結成黃澄澄的稻穗。
將左側原照片轉換成灰階後,更能凸顯人群在稻田中的流動感。(手機拍攝)

那要怎麼把一張照片拍得好看呢?不可否認的是,有時候使用好的器材佔有絕對的優勢,因為他們讓你能在不同的環境下拍攝,更好的對焦性能,但是有些時候想要拍照的時候手邊剛好沒有帶相機,好在現今手機產業蓬勃發展,所提供的方便性讓我們能不錯過這個想要拍照的時刻,所搭配的配備和功能也是日新月異,不少專業攝影師也能用手機拍出不少厲害的照片,只要我們學會基本的構圖和套用濾鏡得技巧,我們也能把一張平凡的照片拍得很不平凡。


作者簡介---------------------------------------------------------------------------------------
2017年台大機械系學士,即將於2018年前往華盛頓大學就讀機械系碩士學位。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