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鍾添東老師 
樂天好客好人緣
黃麗妃
馬劍清老師
溫和堅定始終如一
黃麗妃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概論 
福特六和參訪
碩二 高章琛
轉系之後
大二 黃 聖
系烤 微涼夜晚圍爐狂歡
大二 劉思澔

在體操社 
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穫

大四 高穎全
2017九系聯合舞會 
開啟地獄之門
大二 鍾詔東
踏上攝影這條路
系友 郭宗達
我看到的臺灣與法國差異
法國訪問研究學生 孟明石
新進教師 
徐冠倫助理教授介紹
徐冠倫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黃育熙副教授介紹

黃育熙副教授
新進教師 
林峻永助理教授介紹
林峻永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蔡孟勳教授介紹
蔡孟勳教授.
為何要上學
陳明新教授
新館開工 動土典禮
系辦公室
建中數理資優班
師生參訪
系辦公室
外籍生同慶端午 各國特殊節慶交流分享
系辦公室
施文彬教授歡送聚會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活動 
50週年系友齊聚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為何要上學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有人問香港首富李嘉誠,該如何做生意才能做到像他這樣。他的回答是,我是先學做人,然後再學做事,最後才學做生意。可見做人做事是基本,做生意的技巧是其次。我覺得我們來學校也是一樣,除了來和同學玩,學習知識技能之外,也是來學做人及做事。
我們來學校上課好像都是在吸收大量的知識,可是在吸收知識之外,透過上課的過程,包括聽老師講解、自己閱讀、寫作業、考試和動手操作,用這一切的活動來提升我們的一些能力,包括技術能力、分析問題能力、理解力、觀察力、溝通表達能力、組織結構能力等,隨著能力的提升,智慧也因此開啟。所以上課讓我們獲得一些知識,但是這些知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學習知識的過程中,無形的能力及智慧能夠提升。智慧提升了,將來才有能力可以去圓滿的做人及做事、去解決人生中各式各樣的問題。所以學校教育的目標是透過學習知識來 提升智慧,知識是手段,不是學校教育的目的,提升智慧才是 真正的目的。
提升智慧的方法有許多種:學技能、學武術、學做生意等 等,當學到專精之處,人的智慧便會慢慢地開啟。大家不要以為學運動或武術的人都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以太極拳為例,學到精深之處,可以四兩撥千斤,也就是一個看似瘦弱的人卻可以抵擋一個孔武有力的人,沒有智慧是沒有辦法學到這種功夫的。所以學什麼東西,學到專精之處,都可以鍛鍊智慧。而要學到專精,首要條件是態度要認真。所以我們在學校用學習知識、技能的方法來開啟智慧的首要條件,也是態度要認真,敷衍了事效果就差了。
但是態度認真並不是去計較分數,而是透過認真的學習,讓自己成長、進步,其目的就已達到。譬如說我們原來是一個數學白痴,透過學校的數學課,認真學習,學會加減乘除,雖然在班上的成績都是墊後,但是心裡面不必有比較、競爭的心理,只要自己數學的能力有進步,就成功了。
來學校過的是一種群體生活,有如大社會的一個小縮影,所以我們來學校透過和不同人的互動,彷彿置身社會中的人際關係。各位同學如果要加強人際關係或溝通表達的能力或是領導能力,最好要擔任班上幹部。或參加社團的活動,不但要參加,而且更要當社團幹部,為社團的成員服務。這樣子,你在班上或社團的各種活動中,不但建立了人脈,也學習到做人做事的方法。將來進入社會,這些經歷都會成為你有用的資源。所以不要死讀書,要參加並體驗各種活動,要去社團認真的玩一玩。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