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鍾添東老師 
樂天好客好人緣
黃麗妃
馬劍清老師
溫和堅定始終如一
黃麗妃
汽車整車開發管理概論 
福特六和參訪
碩二 高章琛
轉系之後
大二 黃 聖
系烤 微涼夜晚圍爐狂歡
大二 劉思澔

在體操社 
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穫

大四 高穎全
2017九系聯合舞會 
開啟地獄之門
大二 鍾詔東
踏上攝影這條路
系友 郭宗達
我看到的臺灣與法國差異
法國訪問研究學生 孟明石
新進教師 
徐冠倫助理教授介紹
徐冠倫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黃育熙副教授介紹

黃育熙副教授
新進教師 
林峻永助理教授介紹
林峻永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 
蔡孟勳教授介紹
蔡孟勳教授.
為何要上學
陳明新教授
新館開工 動土典禮
系辦公室
建中數理資優班
師生參訪
系辦公室
外籍生同慶端午 各國特殊節慶交流分享
系辦公室
施文彬教授歡送聚會
系辦公室
杜鵑花節活動 
50週年系友齊聚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我看到的臺灣與法國差異
文、圖◎法國訪問研究學生 Pierre Amon 孟明石

這是我第八次在台灣、中文已經學了15年、我有一個中國血統的媽媽,但她卻從來不跟我分享中華文化。於巴黎長大的我,擁有著四個不同國家的血統,十二歲第一次發現臺灣,也馬上愛上了臺灣、而一直想要來臺生活,就利用在大學必須實習的機會來台大機械系莊嘉揚教授主持的多尺度系統實驗室裡面做研究半年,下學期會待在交大交換,總共會在台灣待一年。

生活便利效率 台灣人真友善
在這裡已經五個月,體驗到了很多台灣當地的經驗,不像以前來過台灣的七次都是暑假來玩的,我第一次在台灣待了那麼久,發現了更多台灣社會裡面的文化和習俗。除了我已經很愛的台灣食物、飲料、台灣人的熱情、台灣做事的方便和速度,我這一次更融入了當地的生活。因為以前主要都待在南部、屏東、高雄、或鄉下,比較熟悉緩慢步調的臺灣鄉下生活,這一次待在活躍的首都我更深入體驗臺灣步調很快的生活。

█ 參加原住民婚禮,作者為右二。 █ 花東腳踏車之旅。

在這個人稱天龍國的台北,方便又很快速的生活型態,去哪都很容易、可以隨時去個便利商店或24小時開的超市、可以很快地開一個銀行帳戶、辦任何業務,還有老師總是敞開大門歡迎學生,生活在這邊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方便。然而在法國,連大城市晚上10點左右後或禮拜天什麼店都沒開了,要辦任何業務都需要先很早預約,再等很久。

█ 在台東縣成功鎮國小辦營隊。 █ 跟法國和台灣朋在French kiss酒吧,作者為左一。

重視細節規則 法國人重禮貌
在這非常方便的環境裡,台灣人也很熱情和歡迎別人、尤其是外國人。辦事情的時候人都很友善,會很好奇和很開心地跟我聊天。每次遇到困難,大家都會很努力很有耐性的幫我解決。在台灣生活真的很容易,台灣人也很好相處。對照法國人,尤其巴黎人在台灣人心中的刻板印象常常會被認為很冷漠,不願意說英文,或是不友善,但其實並非如此。事實上法國人非常重視禮貌,而且任何服務都很看重留給別人的感覺,在法國如果一個人不喜歡一家餐廳的服務,他不會想再回來,但如果他喜歡的話就會留一點小費給服務員。所以如果有機會去法國玩,記得跟老闆說一聲 "Bonjour"(你好)、"Merci"(謝謝)、"Au revoir"(再見)他就會很熱情很有禮貌的對待你。再加上其實很多法國人,尤其鄉下或年紀比較大的人,不是不願意講英文而是不會,所以如果你願意努力講法文和融入當地的生活習俗,一定會有法國人對你很友善。法國人真的很看重一些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是不重要的關於禮貌或重視別人的小細節。法國人之間做事都很有規定的做法,例如你遇到朋友或甚至不認識的朋友的朋友,你一定要先跟每一個人打招呼。打招呼不只是說聲"Bonjour"而已,男生之間會握手,跟女生會親臉,甚至有時候男生之間也會親臉。還沒結束,會跟大家互相問名字,通常也會跟不認識的人自我介紹或跟熟悉的人問好,簡單講一下目前過得怎麼樣。法國人就是那麼地重視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很看重整個社會的環境,所有法國人從小就被教學應該要跟著法國格言"Liberté,égalité,fraternité"(自由、平等、博愛)的概念,這是一件關於社交很重要的思想。

█ 跟莊智淵乒乓球館朋友,作者為左二。 █ 跟法國朋友在屏東縣三地門,作者為左二。
█ 跟NTU ISIE - 台大外籍生接待服務社在苗栗旅遊。


作者簡介---------------------------------------------------------------------------------------
我是21歲的法國人Pierre Amon(孟明石)。我在法國巴黎長大,現在升法國特魯瓦科技大學碩二。這學期在台大待了半年當訪問研究學生,接下來要去交大交換一學期,之後打算休學一年環遊世界,一邊旅遊一邊做志工。
熱愛著運動,尤其打桌球、旅遊和發現新的文化,我對各種東西很好奇,很喜歡冒險和去體驗不同的生活。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