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圖文◎黃麗妃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專訪本系實習工廠資深技師暨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講師
廖慶彰師傅在自己崗位上默默付出,十六年來扮演機械
系師生的強力後盾。

廖慶彰師傅與即將搬遷的兒童育樂中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自日治時期建設至今的兒童育樂中心,早年名為兒童樂園,與動物園互為芳鄰,也是所屬的附設單位。廖慶彰師傅的父母都曾是動物園的員工,廖慶彰師傅也曾任職於此,因此,有著一份特別的情感。

少年失學 半工半讀苦拚
廖師傅為家中長子,為了分擔家計,13歲那年,便從學徒做起,進入工廠習得一技之長。18歲那年,任職於動物園的父親因一場工作意外,因公殉職。家中共有五兄弟,所謂長兄如父,經濟的重擔自然而然有大半要落到廖師傅的身上。經過多年的磨練與辛苦,弟弟們也陸續學成進入社會。26歲這年,廖師傅才與妻子共組家庭,3個孩子也陸續出生。在妻子的鼓勵下,亦不忘繼續進修,30歲時,兒育中心招考負責遊戲器材維修保養的技術人員,旁人鼓勵他報考,他自己卻略顯猶豫,因為這時的他已是廠裡能夠獨當一面、人人敬重的頭號大師傅。相較於兒育中心所給的薪俸也多得多,不過,後來他仍勇於接受挑戰,人生的道路也變得不一樣。

首要安全 擔心孩童意外
就如名稱一般,兒童樂園是每個不分世代孩子的童年共同記憶,也是構築快樂的園地。在兒育中心時期,孩子們的遊戲安全是首要的考量,廖師傅不僅要負責安全檢測和保養,遇有突發狀況,他也像是消防隊總是趕在第一線排除緊急問題。歷史悠久的兒育中心遊樂設備多老舊,零件取得不易,廖師傅往往要「窮則變,變則通」,絞盡腦汁將所學運用,汽車零組件往往成為他維修零件的替代品,經過再加工和試驗分析,加強其安全性,如此一來不僅解決了零件問題,對於後續維修及經費的節流亦貢獻良多。

然而,再怎麼謹慎,意外總是會發生。曾經有小朋友在高速旋轉的「輻射飛椅」中高空甩出,經事後檢討為小朋友過瘦,雖然安全帶已扣上,卻仍從縫隙中滑出。為此,廖師傅也建議加裝胯下安全扣環,多一層安全的措施。此外,自義大利購入的「摩天輪」,在運轉時會產生震動問題,園方要求義大利廠商需進行改善,廠商卻控告園方是因使用及保養不當所造成,為此,廖師傅還要親赴法院說明,提出一切按照原廠手冊程序的保養紀錄。雖證明自己無缺失,但長期擔任救火的角色,廖師傅坦言,「壓力很大」,於是生命又有了第二次的轉折。

學生一個學期內會至實習工廠實習,完成風車與天鵝,算是機械工廠的基礎訓練。

安全第一 實習工廠闖關
在台大機械系實習工廠,廖師傅面對的是全台最優秀的大學生。廖師傅同樣強調「安全第一」。因為角色的不同,廖師傅也有不同的要求,廖師傅認為台大學生將來擔任的是領導人才而非實際操作機器的黑手,因此,「會就好,不用金厲害啦!」每位機械系學生會利用一學期的時間,採分組輪流學習工廠裡的機械操作技巧,舉凡車床、電焊、銑工、磨、鉗工等,缺一不可。就像闖關遊戲,六個實習站輪著跑一圈,每站6小時,一個風車和一隻天鵝就會完成了!實習工廠裡的師傅們人才濟濟個個擁有一身好功夫,除了教學帶領外,對於研究工作所需的物件零件,工廠師傅也是後勤支援的角色,他們往往使命必達客製化研究所學生所需要的,這在協助推動研究工作可是功不可没。關於客製化,台大實習工廠亦協助學術研究製作載具,因此廖師傅亦曾經接獲陳前總統千金陳幸妤小姐在學時的委託,協助完成一個牙齒矯正器拉力實驗的裝置。最近動物園最火紅的明星小圓仔的誕生,在進行人工繁殖階段時,動物園亦曾經請廖師傅協助人工受精注射器的製作。

課堂上所有的實作道具,都是廖師傅親手打造,為課程量身訂作的實用教材。

此外,一堂「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課,是同學間的熱門選修。上這堂課同學們要到實習工廠來,無論是接水管、修馬桶、換水龍頭,或是修理電路,配線等問題,一般生活上會遇到的疑難雜症不必再擔心臨時找不到水電工,也不必擔心被當成冤大頭,只要捲起袖子自己DIY就能解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學習,讓學生自己動手敲敲打打、自己拉線,廖師傅自己從編寫教材到教具的設計製作,每個環節都用心,就是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在課堂上收穫滿滿。廖師傅說自己再2年就退休,到時候在台大就整整18年,和之前的兒童樂園的18年,兩個18年,先是服務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再服務國家的新希望。廖師傅運用他的專業一輩子守護國家的棟樑,雖有不捨,從言談中也聽得出他的驕傲與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