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圖文◎機研所 陳昱帆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代表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 Section)參加由日本汽車工程師協會(JSAE)主辦的「國際學生交換計畫-赴日本交流參訪」活動,參加的外國學生除了來自台灣的三位學生蔡武雄、陳一凡及我自己之外,還有四位代表泰國工程師協會(TSAE)的泰國學生。據說此交流活動往年都只有在日本與泰國之間舉辦,今年是第一次由日本邀請台灣學生,我非常幸運地能在就讀博士期間,參與到第一屆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計畫。為了本次赴日交流參訪,還特地準備了代表台大機械系(NTUME)的紀念品,就連上台報告投影片的結尾也附上了許多台大校園照片,對我來說也算是一次難得的國民外交經驗吧!

左圖代表台大機械的帽子、磁鐵,代表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的徽章,以及個人名片;右圖為來自日本汽車工程師協會與泰日工業大學的紀念品。

交流活動豐富 用心安排
這次活動為期一個星期(3月6日至3月12日)內容非常豐富,一共可分為一、國際會議(每位學生必須於學術研討會進行論文發表),二、觀光巡禮(本田汽車博物館、茂木賽車場、日光中禪寺湖),三、技術參訪(小野測器株式會社、本田技術研究所、小松製作所、日本自動車研究所、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等三個部分,此外,也有另外安排兩天的自由行程。以上活動內容都是由JSAE事先規劃好,並且由JSAE關東支部學生自動車研究會的學生(約20名)來負責接待,至於相關費用(機票、住宿、交通、生活費等),也是由日方(JSAE)及學會(SAE Taipei Section)贊助,非常感謝日本JSAE加藤先生等人以及關東支部學生們這麼用心準備籌辦這個交流活動,不但讓我收穫滿載而歸,還認識了一群好朋友呢!

研討會閉幕式於工學院大學禮堂舉辦,台上學生為本次發表的國際學生(本人於照片中右三)。
會議報告當天巧遇大學同學楊瑋翔(右一),目前正於早稻田大學環境能源研究所攻讀博士課程。

難得三月雪 大吉之兆
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抵達日本的第一個晚上我緊張得睡不著覺,因為隔天要在研討會上發表論文,這也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進行英文口頭報告。在我結束報告後,此時窗外竟然飄著雪(據日本人說東京三月平常是不下雪的),彷彿是慶祝我們都順利完成發表,並為接下來的參訪行程揭開序幕。可惜大部分公司都是禁止拍照的,只能拿其中一張最具代表性的大合照作為代表。

最後,我要感謝指導教授劉霆老師,給我這個機會投稿與發表論文並參與國際學生交流,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也為我的博士畢業論文奠定了雛形。

 

 

 

 

 

 

日方還特地準備三面國旗於本田技術研究所前合影(本人於照片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