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林以凡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商業競賽第三名

由本系所畢業的創業團隊赴美參加RBPC競賽,圖左起為林以凡、劉俊麟、蘇献欽、韓洋與萊斯大學校長David W. Leebron。

本所畢業的劉俊麟、蘇献欽、林以凡組成創業團隊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獎金最高的商業競賽2014 Ric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RBPC)。在全球將近60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參加隊伍包括美國哈佛大學、MIT、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UCLA、杜克大學、倫敦商學院等頂尖團隊,參賽過程受到300位評審與創投肯定,一路通過初選、複賽,最後於決賽六組團隊中獲得第三名佳績,獲得22,500美元總獎金,其中包括第三名現金獎7,500美元以及Novak Druce Innovation Investment Prize15,000美元。並接受FORTUNE雜誌以及Houston Business Journal等多家國際媒體採訪。

EcoBreeze具商業價值 頻獲創業大獎
本所團隊由馬小康教授指導,其創新的EcoBreeze電子散熱技術,能夠有效解決傳統散熱風扇面臨的問題。在全球ICT及LED產業當中,電子散熱問題始終是不可忽視的關鍵環節,尤其在新型態的精簡型電腦以及高功率的LED投射燈中,廠商更是苦於找不到適合的散熱解決方案。EcoBreeze的四大核心競爭優勢在於:耗電量超低、運作壽命長、運作噪音小且製造成本低,未來有機會廣泛應用於ICT與LED相關產品當中,扮演關鍵的電子散熱角色。此新型態的EcoBreeze電子散熱技術亦為2013年底獲得國內科技部舉辦之創新創業競賽肯定,獲得200萬元台幣的創業獎勵。

台大楊泮池校長(右二)參加休士頓台大校友會36週年慶,林以凡(左二)特地前去向校長報告參賽事宜,當時比賽結果尚未揭曉。

美國萊斯大學全球商業競賽Ric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RBP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商業競賽,每年皆吸引眾多創業團隊激烈競爭。此競賽評審高達300位,由全球知名企業以及政府單位所組成。包括殼牌石油(Shell)、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美國能源部、美國太空總署以及全球各地多家大型創投公司。在2014 Ric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RBPC)中,全球有近600支頂尖團隊在比賽中向評審展現團隊的技術優勢及商業投資價值。台灣大學機械所的團隊成為決賽前六名團隊中唯二的國際隊伍(非美國籍隊伍),最終並榮獲第三名佳績。

全球最大創業競賽 優秀團隊全聚首
萊斯大學所舉辦的全美最大創業競賽每年皆吸引眾多創業團隊報名參加。首輪篩選出42支隊伍於2014年4月10日至12日在萊斯大學商學院參加初賽,其中有6支外國隊伍入選,本系團隊為其中之一。42 支隊伍中會再分成7 組,每組取前兩名以及分組分數最高的第三名共15 支隊伍進入複賽。複賽再分成三組,每組取前兩名進入決賽,其中本系團隊更以複賽分組第一名之姿進入決賽。本所組成的創業團隊在激烈競爭中成為決賽前六名團隊中唯二的國際隊伍(非美國籍隊伍),最終並榮獲第三名佳績。

附錄
2014 Ric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競賽官方網頁http://alliance.rice.edu/rbpc.aspx
初賽過程由"一分鐘快速演講”揭開序幕,以下為台大團隊一分鐘快速演講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Mxm9Gktko&feature=youtu.be
決賽過程各組以15分鐘演講加上10分鐘Q&A 向評審團隊說明,以下為台大團隊決賽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AJ6yc5enI
團員簡介:
劉俊麟-台大機械系、所畢,目前於台大機械系擔任碩士後研究員
林以凡-台大機械系畢,目前於美國Purdue大學攻讀電機博士
蘇献欽-台大機械所畢,目前於美國Purdue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