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黃麗妃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專訪馬小康教授帶領之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馬小康教授(前中)帶領劉俊麟(左後)、李奕嶒征戰無數競賽,獲獎無數。

將年輕人創新創意的價值透過政府與優秀企業的經驗傳授與國際創投的媒合,產生加乘效果,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經濟動能,亦提高產學互動機會。馬小康教授帶領的創業團隊以新型態「Eco-Breeze」企圖顛覆傳統散熱模式,創造耳目一新的新散熱模組。

200萬元創業金 縮短產學距離
由馬小康教授帶領的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參加第一屆由科技部(前身為國科會)主辦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即獲得優選隊伍,得到200萬元的創業金。「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透過實作訓練、矽谷創投家經驗傳承、業師指導及天使資金媒合等輔導措施,期待藉此帶動創業風潮,拉抬經濟動能。這是國內第一次結合重量級企業、國際創投家與政府資源,為青年學子的創新加值,除了提供邁向創業的機會,更希望能銜接創新和創業之間的斷層。比賽共分三個領域,包括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生技醫療團隊和雲端與科技服務領域。參賽隊伍中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以及中研院等研究單位共計242支隊伍,歷經兩階段複選,本系Cooler Pio-
neer團隊終打敗群雄,成為入選的五支優秀隊伍之一。

第一階段初選,是以產業界及學術界人士為評審。再歷經兩階段複選,以國內創投以及產業界人士為評審,最終決選評審則為10位矽谷業師以及國內創投,於2013年年底評選出5隊傑出的創業團隊。除了評選給予創業金獎勵外,亦透過與專業人士面對面的方式面談,針對個別團隊給予專業的提點,全方位多面向的指導,能協助青年朋友邁向創業成功之路。

Eco-Breeze 結合壓電磁力共振原理
Cooler Pioneer團隊是由馬小康教授領軍,由本系劉俊麟、李奕嶒與國貿所吳志杰所組成,以研發創新的無風扇電子散熱方案,提高散熱效能的新型態「Eco-Breeze」。馬小康教授指出,傳統風扇型的散熱,需以旋轉馬達帶動,新型態「Eco-Breeze」不用風扇,而是從老祖宗的智慧找到的靈感,將老祖宗的扇子結合壓電、磁力、共振原理,開發出新的散熱模組,能以傳統風扇3%至5%的耗能,達到7至8成的散熱效果。所謂的壓電材料,其原理是供電時,壓電片產生振動,待壓電片通電產生振動後,利用磁鐵同極相斥的原理,帶動扇葉作用產生氣流,再利用產生的共振頻率達到最節能的散熱方式。

台達電子來訪,左至右為劉俊麟、蘇獻欽博士、台達電子鄭崇華創辦人、馬小康教授、台達電子海英俊董事長及台達電子風扇暨熱傳導事業群黃總經理。(劉俊麟提供)
馬小康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常以研究成果征戰國內外大小競賽,除了比賽獎金的鼓勵外,也能增加團隊間的向心力,了解團隊分工的重要性,是一項多方面的學習和經驗的累積。身為帶領研究團隊的總舵手,往往需帶著學生邁向創新研發之路,題材是否具創新性、具研究價值是首要考量。再來,馬教授也強調需申請專利的保護及研發成果需具有在國際期刊發表的價值,需以領先的關鍵技術或創新性的研究成果昭告國內外。第三才是走向產品化的創業之路,不過,這也是另一個全新的挑戰,畢竟實驗室的原形樣品到產品化,最重要的包括穩定度、價格接受度、量產的一致性等。

馬小康教授指出,此「Eco-Breeze」散熱模組的研究曾在「宏碁綠能大賽」中引起擔任評審的台達電海英俊董事長的興趣與關注,進而邀請創辦人鄭崇華名譽董事長共同前來,親自到實驗室了解「Eco-Breeze」的研發概念及應用等,這對研發團隊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也是一項莫大的肯定。

青年創業家 懷抱夢想勇敢追

副總統吳敦義特來頒發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優選隊伍獎牌、獎金,並與團隊成員合影。(劉俊麟提供)
團隊中的兩位主要成員,也坦承從設計雛型到商品化其實還有重要門檻要跨過,獲獎雖是一種肯定,不過也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Eco-Breeze」利用無灰塵堆積、超低耗電量、體積彈性設計、低噪音等商業應用價值優勢,試圖以電子產品散熱改良設計,取代傳統高耗電旋轉風扇,主要應用於精簡型電腦,以及高功率LED投射燈為主要開發項目,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現年才二十五歲的劉俊麟、李奕嶒都是馬小康教授的得意門生,在獲得創業獎金200萬之後也順利成立了「永創電子」,取名為「永創」無非是取「永」字的永續經營之意,至於「創」字,則包含了創意和創新之意。現在公司雖小,前景卻是無限看好。
劉俊麟為了創業計畫,現在已暫時卸下學生身份,他全心全意投入在公司的產品及業務上。他認為「Eco-Breeze」具有產品化的潛力與競爭力,是他願意繼續投入創業之路的主要因素。因此,現在的他將重點擺放在完成廠商需求的研發工作,畢竟符合廠商需求的規格才是具備商業價值的第一要務。不過,產品化所需的穩定度,包括環境變因、溫度、溼度變化及空間因素等,皆需測試達到符合規格,例如在溫度變化下,高溫酷熱或極地零下溫度,能否保持正常功能的運轉?不過受限於人力與資金,他們現在與廠商合作的模式會是利用「Eco-Breeze」的原形,依其需求將產品測試達到一個概括的標準值以上,再由廠商接續,以合作開發的模式共同創造符合商業價值與利益的產品,攜手共創雙贏格局。

目前李奕嶒仍是博士班的在學生,身兼二職的他,在公司業務上主要負責產品新的應用,例如高功率LED投射燈等。年紀輕輕的兩人前程美好,藉由「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不僅將創新的研究有機會開發成為市場的產品,達到環保節能、節省成本及實用等目的,同時,個人也因為獲獎的加持,獲得與國際無縫接軌的視野與學習,習得技術以外的創業管理知識,實屬難能可貴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