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圖文◎機研所 吳為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首先,要感謝莊嘉揚教授,讓我有機會能夠參加這次的國際磁學會議、體驗這種國際級的會議、發表我們所做的研究。這次會議的地點在德國德勒斯登,也能趁此機會體驗一下歐洲的生活。

光學控磁 吸收專家新知
本次的國際磁學會議,在2014年5月初舉辦,會中見到了畢業於本系、目前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陳永戡學長的報告;他做的領域跟我們非常類似,所以從他的演講上得到了一些新知,並且在演講後跟他聊了一些有關出國念書跟研究方面的事情,增廣了很多見聞,真的是受益良多;後來有一個頒獎典禮,因為我有領到磁學學會的補助,所以名字有被打在投影螢幕上,看到時還真是不習慣,不過這種補助不是甚麼很大的獎項,所以就沒有上台領獎之類的,雖然他們有先通知在頒獎結束後要到台上合影,不過可能礙於時間有延誤的關係,所以在頒獎結束後並沒聽到甚麼消息,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在頒獎典禮中,他們還請了一位來自荷蘭內梅亨大學(RadboudUniversity Nijmegen)的Theo Rasing教授來演講,主題是光學控磁,也就是使用光學方式(例如雷射)來使磁場有所改變,而這項技術正急速的發展,朝向越來越小的尺度,未來可能會是磁性儲存的一個方式;雖然與我們目前在做的機械性質研究領域差異甚大,但還是令我開了眼界,認識了一個新的東西。

大開眼界 與大師面對面
當輪到我的海報展示時,其實我真的很緊張,因為第一次在這種場合,而且面對的幾乎都是外國人(雖然日本人很多),但是用英文來發表實在是頭一遭;在那裡也被問了很多問題,其中有幾個人是平常在讀論文時會看到的人名,看到對方的名牌的時候就會覺得「哇!原來我之前看的論文就是這個人寫的啊!」蠻特別的感覺,像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Talke教授、Western Digital的Knigge先生、Ovcharenko先生等,都是這個磁性儲存領域的專家,在問我問題的同時也給了不少意見,並且拿了他們的名片;附近也有一些來自中國的教授,也趁這個機會與他們交流了一下,認識他們所做的研究領域。

德國甜點 難忘的美好滋味
在會議之餘,也體驗了當地的生活;在德國德勒斯登當地,有非常多的景點,像是一些古堡、教堂,而且還有很多博物館,其中有一個茨溫格宮,裡面有一個館叫做數理館,展示了一些先人所使用的測量器具以及其發展;這次舉辦會議的會議廳旁就是易北河,一邊在河畔旁邊欣賞風景、喝杯咖啡,把會議的緊張感都忘卻了,在這個環境真的是讓人覺得很清閒、很舒服,德國的蛋糕也相當的好吃,尤其德勒斯登當地還有一款特殊的蛋糕叫奶蛋蛋糕(Eierschecke),如果來到這邊的咖啡廳,一定要品嘗一下;以前都聽說德國當地的豬腳很硬很鹹,是拿來當下酒菜吃的,可是自己點了他們的豬腳來吃之後,發現其實並不一定像傳聞所說,他們也有賣水蒸豬腳,吃起來很嫩很清爽;以後有機會能出國旅遊的話,來這邊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還是要回歸會議本身,由於第一次參加這種會議,雖然做足準備,但還是會有點緊張,一開始還會聽不懂別人的問題,也要習慣不同國的英語發音,不過後來慢慢調適、久了就習慣了,下次如果有機會參加,只要事先做足準備,一定能表現地更好。

與會場展示海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