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陳明新教授
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這次期中考,有好幾位同學成績並不理想。我希望考不好的同學,不要因此而喪失了自信心,要知道各位同學是全台灣最優秀的機械系學生,如果連你都沒有信心,那麼排名在我們後面的學校,還有一些技職體系的同學,他們要怎麼辦呢?所以千萬不可以因為成績不如人,對未來失去信心。
 前幾天,有一位我第一屆碩士班的學生到辦公室來找我聊天。他現在任職於國內某石化產業,職位已經做到處長,他的薪水足足是我薪水的兩倍。這次是配合校園徵才活動,特地來台大為公司做宣傳。在我們聊天的過程,談到到底在職場上什麼能力比較重要?我特別請他將他的想法寫出來,用電子郵件寄給我,好讓我與在校的學生分享。綜合他的看法,有以下幾點值得同學深思。
培養七能力 職場沒煩惱
第一,職場的問題通常比在學校修課以及做研究的問題要簡單許多,所以每一位同學一旦進入職場,不必擔心自己程度不夠。在學校就算成績都是墊底,到了職場,自己的能力一定可以發揮,解決問題綽綽有餘。
第二,積極的工作態度最重要,工作的時候要認真,要講求效率,做事情不要拖拖拉拉,一大堆藉口,要讓長官覺得自己是物超所值。
第三,人際關係要注重。現在在職場上的工作,都是團隊合作,有時候又要跨部門協調,所以在工作上的倫理,以及平時的人際關係就要處理好,才能使工作順利的進行。
第四,有邏輯分析的能力。當職場上的工作出了問題,必須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像寫軟體程式,如果程式跑不出來,必須要去偵錯(debug),如果沒有邏輯分析的能力,幾千行的程式就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如果具有邏輯分析的能力,就可以判斷大概程式出錯的地方在哪裡?也知道該如何修正。根據我這位學生的描述,他在職場上碰過很多人沒有這種邏輯分析的能力,碰到問題找不出癥結所在,也無法提出對策。
第五,英文能力要好。由於全球化的關係,現在各行各業都必須與不同國家的人接觸。不管是當工程師,還是任職於管理階層,都要和外國人溝通、協商、合作,所以外語能力已是現在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所以同學有空的時間,不要老是打電玩,應該多方面充實自己的外語聽講能力。
第六,終身學習。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很多人逐漸升到主管位置,這時候除了工程的專業背景之外,也需要對經濟學、會計、行銷、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識有所涉獵,才能應付工作上的需求。所以離開學校之後,還是要不斷的學習。也可以趁自己還在學校的時候,就去修一些經濟學或管理方面的課程。
我這位學生也告訴我,有一位我第二屆畢業的碩士生,也在同公司工作,現在已擔任某發電廠的廠長。這位廠長也提供了他的一點意見如下。
第七,與人為善,廣結善緣,有成人之美,成事不必在我。這是屬於人際關係的一種技巧,可見這位廠長在公司為人處事,不會處處與人爭功,雖然不爭功,但靠著這種人際關係技巧,卻讓自己很快的升任到廠長的職位。
成績不好的同學,看了以上的一段話,應該可以放心了。因為上面所提到的各種條件,大多都跟成績無關,而是靠著自己平常的努力就可以做到的。成績好的同學,也可以參考以上的一段話,曉得自己平常還可以補強哪些能力,將來在職場上才能有所發揮,一展所長。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在網路上(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也可以找到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