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系辦公室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機械工程概論」與「機械工程實務」為本系大學部必修課程,這兩門課旨在實現本校目前所推廣「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概念,其中,機械工程概論讓本系大一學生廣泛認識機械工程學習範圍與相關產業及實務;機械工程實務則讓大三學生藉由實作與競賽,瞭解機械工程實質內涵,也讓他們知道本系各教師實驗室的研究方向與題目。特別的是,機械工程實務課程希望能讓學生以團隊方式,綜整並深化大學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藉由構思、分析、設計、製作、組裝、最後並測試完成一具體化的機械成品。以上課程期能讓學生的學習根基更加穩固,也希望他們在過程中習得團隊合作精神及做事態度。

機械創意實作競賽 學生分組競技

配合課程之實施,本系於103年6月6日召集所有大三與大一學生,假耕莘文教院大禮堂舉辦本年度機械工程實務與機械工程概論實作成品的期末團隊競賽,前者係遙控氣浮車(air-cushion vehicle)的製作與相關操控競賽,後者則為模型飛機的製作與飛行競賽。
本次競賽由鄭榮和老師主持,競賽時大三學生團隊所製作的無線遙控氣浮車必須透過氣浮方式克服指定障礙移動到特定位置,學生需學好氣體支撐、驅動和無限操控行進等知識才能於競賽中勝出。除了動態競賽外,教師也要求學生們製作海報,簡介團隊所製作的氣浮車,希望同學們能夠學習如何用文字與圖表呈現自己的想法。針對大一學生的機械工程概論課程,當日也舉辦手擲飛機大賽,由修課學生每三人搭配成一組,每組製作三架由紙、珍珠板或巴沙木所構成的模型飛機,抽選兩架競賽,比賽飛機的擲飛距離以及滯空時間。

競賽主題年年不同 今年主角氣浮車

本系自四年前起,每年都會在3月中旬舉辦機械創意實作競賽,參賽者主要是 本系大三學生,他們應用機械課程所學知識,發揮巧思,自製創意機械成品參與事先由教師規劃好的競賽。該競賽的舉辦一方面是配合學校杜鵑花節活動,另一方面本就是為了測試本系大三學生綜整他們專業知識的能力,同時也檢驗他們的工程實作能力。該競賽每年主題不盡相同,第一、二屆所製作的機械為仿生物爬行機,第三、四屆則為遙控行動發射器。依據往年的競賽經驗,本系今年將這創意實作競賽轉型為必修課程:機械工程實務。值得一提的,本系是國內研究型大學機械學門中,第一個將「總整課程」正式列入大學部必修課程的學系。
今年度的競賽主題定為遙控氣浮車的製作、性能比賽、以及團體對抗比賽,所有修課的150多位同學皆須組團參加競賽,計有37組團隊,各團隊需自行設計、組裝,再分組測驗及進行推球等比賽。

課程設計由簡而繁 職場前的總整練功

在大一學生必修「機械工程概論」的課程中,授課教師除讓學生瞭解本系課程設計與鋪陳外,也透過所邀請畢業學長與專業人士的演講,讓學生對機械工程的瞭解能獲得更深、更廣的層面。該課也設計團隊實作競賽,希望學生能透過實作與競賽,加強瞭解機械工程的內涵。
機械工程實務課程安排在大三階段實施也是為了讓同學能夠綜整三年各必、選修課程所學知識與技能,並能在大四時應用系上各領域選修課程補自身的不足,讓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莘莘學子們能做好進入職場的萬全準備。

備註:機械工程實務期末活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1-e9-GRnxvOi7S71NLUXA

氣浮車成品照。
機械工程實務期末競賽(氣浮車)實況。
本系楊燿州主任(左)頒獎給競賽得獎的前三名團隊。
機械工程概論期末模型飛機競賽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