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廖慶彰師傅
黑手專業成教師
特別報導
  Cooler-Pioneer創業團隊
台灣未來賈伯斯

系務動態
  總整課程概念
藉期末競賽深化理論與實務

學士班甄選家長座談會
與考生選填志願說明會

學生園地
  高效能磁性、三維應變鍺半導體元件 首度VLSI成果發表

EcoBreeze抱回全球規模最大
商業競賽第三名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日台泰國際學生交流
收穫滿載兼作國民外交

國際磁學會議在德國
一場專業與歐洲文化巡禮

教師園地
 

陳明新教授:成績不如人怎麼辦

系友園地
  系友大普查問卷

NTU@ME(Facebook)

機械系系友會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大四生廖偉翔
畢業了!乘著風 懷抱夢想起飛
畢業生於圖書館前與師長留影。

畢業,突然地被貼上了標籤,標籤上有著工整的印刷字體:「社會人士」,從還是學生的青春,逐漸走入社會,逐漸成熟。

節點之間的滿滿回憶
司儀唱名著,畢業生們排著隊,依序地由師長們將帽上的穗撥向另一側,再頒發畢業證書。總是這樣的,一路上總有許多的標的物像撥穗儀式一樣,提醒著你人生走到哪裡。就像在上歷史課時,老師會咻地拉出一條長長的粉筆線,畫上幾個節點,這是你從高中畢業,這是你二十歲生日,這是...而節點與節點之間所要填充的就是回憶。但在領到畢業證書的剎那,在那時間節點之後,是否就會瞬間變得成熟了呢?是否就足以面對整個社會了呢?其實就只是這樣跨過一個一個界線,就像跨過保存期限的食物不會立刻變質一樣,就是這樣慢慢轉變著,終究平安地長大成現在這個模樣,長成現在的這個「我」。

回想起大學四年來到底經歷了些甚麼,搜索著大一、大二、大三,甚至是大四,那些看似不變的記憶其實正悄悄衰老當中,節點與節點開始出現許多的空白,我卻無從替它闡釋的部分。回憶像是沉入很深很黑的海底中,也許在多年後的一天被沖刷上了岸,才發現其實從也沒忘記它。但某些看似無關緊要的事件,我卻還能鮮明地想起當時的情境,如此清晰。而曾經酸苦的回憶,卻能在一次又一次回憶中變得柔順,成了你生命裡不可或缺的養分。

前程的畫布任君揮灑
「青春這樣的事情,只能兌換一次。」 想回到大一時某個無所事事的午後,太陽很大而天空很藍,但時間卻擺出拒絕的姿態。我像是坐在一列通往終點的火車,只能任憑窗外的景物一格一格地流逝,而不斷地朝向最深最深的黑暗行駛,即使路途還長,尚且看不清盡頭,有一天卻總會抵達的,沒有人例外。雖然這是挺難過的一件事,但至少我現在還可稱呼自己是青春的,未來還有好大一片的白色的畫布等著我們塗鴉,等著我們夢想以及實踐。

懷抱熱情描繪成功的藍圖  
正如同典禮一開始的演講,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回想起他的年輕歲月,他也曾徬徨過,但他用過來人的身份勉勵著我們要懷抱著夢想與熱情,並引用美國詩人休斯的詩句:「緊緊抓住你的夢想,一旦夢想消亡,生命就像斷翅的鳥兒,不再飛翔。」四十五年前,他曾夢想著要拿諾貝爾獎;四十年前,他曾夢想當電腦界的愛迪生;二十五年前,他曾夢想著要帶領整個公司成為一間小而美的電腦公司;十五年前,他又夢想著要帶領華碩成為華人引以為傲的國際品牌;即使是現在,已經邁入花甲之年,卻依然夢想著要帶領華碩創造另一片天。成功正是屬於這種能不斷克服逆境,內心卻依然燃燒著夢想熱情的人。

在畢業典禮的最後,將學士帽拋向空中的剎那,那彷彿是一個暗喻,暗示著我們注定是要飛出去的,帶著臺大給我們養分,帶著夢想,朝整個世界飛去,而屬於我們的「後臺大」時期也就要在六月炙熱的風中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