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文、圖◎大三 劉思澔

籌備將近一年的機械營也就這樣結束了,一年前身為系學會活動部的我接下了機械營總召的位置,當初甚麼都不懂,憑著覺得事情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滿腔熱血,找好各部長、接洽各個廠商,一路上戰戰兢兢總是確認有沒有少做哪些事,會不會影響到日後的行程,而下學期開始,「機械營」在我心中也占了最大的位置,就這樣一路走來,靠著大家的互相幫忙我們也才走到了最後的圓滿成功,心中有說不完的感觸及感謝,我想過段時間,會留在我們心中的不會是我們玩了甚麼、遇到了甚麼困難,而是我們這群七十幾個人聚在一起為同一件事情努力的快樂和成就感。

█ 2018臺大機械營大合照。

緊鑼密鼓的密籌期 和颱風搶時間
今年的暑假特別晚開始,也就是說,不管宿舍、教室或活動場地也就更難搶到,搶到也不一定能順利使用,畢竟也不能完全不給其他沒搶到的營隊轉圜餘地,我們就必須要協調一下看有哪些教室和時段能讓他們用;除此之外,今年七月颱風特別多,因此我們的籌備期也算是多災多難,排密籌行程算是很大的工程,那時我們時時刻刻看氣象,觀察颱風甚麼時候會來,我們那時大概排了五種版本的行程表,也感謝工人們能體諒行程的各種臨時更動。排開外部的困難,機械營內部的狀況就非常好,工人遲到請假的部分沒有很多,這也讓我們原本的時間緊迫有不少的緩解。這十幾天裡,大家從早到晚被關在工綜地下室和永齡的實作中心,過程雖然非常疲勞難耐,但大家也都堅持了下來,不管是表演、課程還是活動,都弄到盡善盡美,為的就是要將「2018臺大機械營」成為小隊員心中最美的最充實的回憶。

累死人五天的營期 極限中再極限
這五天下來,真的是把大家都逼到了極限,第一天一大早就集合,準備迎接我們的小隊員們,儘管前十幾天已經把大家操到滿臉疲憊,但我們還是堅持要在小隊員面前保持著笑臉迎人,我們努力這麼久也就是為了這一刻,每個活動負責人只要一上台,就一定要拿出百分之百的活力,將自己的活動做到完美,因為我們知道,現在出錯了,我們沒有下次機會修正,這麼長的準備時間也就白費了,除了部長和負責人們在台前掌控,我們召部們必須時時刻刻待在旁邊注意有沒有漏掉甚麼,像是活動DELAY了?要抬便當了嗎?要集合大家了嗎?有沒有誰身體不舒服?如果有空檔就去幫忙搬東西或場復之類的,屬於默默付出的一群,我想在這幾天最困難的事就是要如何掌控110個小隊員,畢竟一次那麼多人的活動,只要一有遲疑,底下馬上會有躁動,整場亂哄哄,場面更是難以控制,因此我會在前一個活動結束前,確認好下一個活動的人力和動線有沒有確實到位,做起來緊促壓力又大,但這也是確保順利的唯一方法,好在五天也就順利地過去,其中當然不是完美,會出些小意外,但大家的臨機應變也能夠穩定一切。

你問我能獲得甚麼? 不只是課業
這一路走來,我們經歷過一次次的波折,我們當然想過要放棄,會怕面對下一步,會情緒失控,會懊悔為何自己當初接下職務,但我想這一切都是養分,冷靜下來,告訴自己不要怕,事情來了想辦法解決就好了,我總會在心裡說「一切都會沒事的」。身為一個總召我想籌備期這麼長,我要做的事就是保持正面能量,當周遭的幹部開始失望落寞害怕時,我要扮演起將大家推向上的角色。籌備一個營隊我們是沒有薪水的,身旁的人總會想為何你要接下這份苦差事,把時間省下來去念書去接家教不是更有實質的收穫,尤其是父母,他們當然不想要看見自己的兒子每個周末都去學校處理課外的事。但我想不是這樣的,籌備一個營隊獲得的是處理事情的能力,規劃、執行和檢討,還有面對突發狀況我們要如何面對,和身旁的人溝通也是,這都是這一年下來我們一直被訓練的。
結束後回頭看看這些過程,嘴角會不自覺地上揚,身上穿著這件營服乘載著滿滿的回憶,心中對大家的幫忙的感謝,是說也說不完的。不管是幹部、工人、隊輔,謝謝對這營隊無條件付出的大家,相信不管是小隊員或是機械系的同學在結束後一定都會收穫滿滿並且更加了解機械系,彼此之間的感情一定也變得更好,這在我們這種大系中是非常重要且難得的。如果問我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會不會再辦一次機械營,我絕對會毫不猶豫地說,我一定會。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