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文、圖◎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 於BURKINA FASO BOBO職訓中心教學CNC銑床實作課程,左為隨課法語口譯員許登傑,右為杜姿玲。

一技在身 精彩人生
畢業於機械領域技職體系的我,曾任第40屆國際技能競賽CNC車床職類國手,數年來備受勞動部職業技能培育,自己深刻瞭解「手心向上」是接受,「手心向下」是付出的意涵,在去年2月,榮幸帶著機械領域的專長,遠赴友邦國家「布吉納法索」,擔任「臺布合作強化職訓及就業計畫」精密機械專家,協助計畫推動布國執行團隊,執行技職教育暨職業訓練等教學及訓練相關工作。
遠從臺灣飛行一萬兩千多公里,夜晚抵達布國,雙腳踏落在這個陌生的土地上,心中湧現無比的喜悅,機場外道的柏油路上,空氣中夾帶著黃土飄散,每盞路燈下伴隨著寧靜的氣息,隔天早上再乘車約五個小時的車,遠距357公里專家團進駐的城市Bobo-Dioulasso,沿路上看到路邊許多叫賣水果的婦女、理髮廳、攤販、鄰家小工廠釘製家具、金屬銼削加工及金屬銲接等,一幕幕的場景更確立這個國家有著職業訓練的需求。

█ 此為N1公路前往Bobo-Dioulasso的路上右為布國婦女頭頂水果沿路叫賣。 █ Bobo-Dioulasso城市街景,左邊巨型人偶與鼓手是TOTAL加油站的遊行宣傳。 █ 左邊樹下的老先生專門維修腳踏車,中間藍色鐵皮屋為理髮廳,右為鞋店。
█ 現烤豬肉攤,多處部位可以挑選,收費方式是由老闆喊價決定。 █ 婦女路邊販售油炸地瓜條與玉米粉餅, 地瓜條兩條25西非法郎 ( 1 NTD約18.5西法)。 █ 路邊水果攤販,西瓜、香蕉、芒果、木瓜是當地種植,另部分水果是進口水果。

職能無國界 精進專業
我國多年協助布國建立國家產業政策及地方特色需求,建立職業訓練提升勞工知識及技能,激發受訓學員自主學習累積個人人力資本,予以提升國家整體人力素質;現今已規劃14個訓練職類,如精密機械、室內配線、資訊技術、汽車修護、農業機械、木工等,培育基層技術人才。

█ 任職單位「BOBO工業級職業訓練中心」(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Industrielle de Bobo)。

職能如玉石「玉不琢,不成器」,每年固定協助舉行全國訓練師種子師資高階訓練課程,另利用平日之餘教學在地訓練師機械設備操作及維護與保養,提升訓練師教學品質,透過進修課程充分精進專業技能;因布國資訊不夠發達,而技術交流的媒介有限,避免訓練師滿足現況技能,自我要求度不高,而導致自我技術能力逐漸退化。

█ 「2017年全國訓練師種子師資培訓營」,教學CNC車床程式編寫課程。 █ 「2018年BPTS工業維修職類高階證照檢定班級」,教學鑽床實作課程。
█ 教學鉗工實作課程,學員實作情形。布國人手臂茁壯有力,容易忽略鋸切技巧。 █ 教學SOLIDWORKS課程,學員練習情形部分學員對電腦操作不熟,課前需先安排電腦基本操作教學,課程才能順利進行。 █ CNC銑床ATC換刀手臂執行中途遇到停電,無預警停電是教學上最大的困擾,對機台也很不好,時常需應戰維修處理這些突發狀況。

由於布國的學習環境與臺灣不同,「為人點燈,明在我前」因此我試著改變教學方式,融入「翻轉教室」的概念來激發訓練師持續專研技術的熱誠,讓每位訓練師蒐集自己有興趣的零件產品作為教學教材,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到訓練師身上,而我的角色轉為提供學習的引領及協助;在這些轉變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看著訓練師們欣喜的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作品,而遇到技術困難反而更積極提出問題解決與討論等互動,直到完成那一刻,雙手捧著自己的零件作品笑逐顏開的說:「LaosheYABA!」(老師,好棒!)那藏不住的笑容與一句簡單的對話,是我最大的鼓勵,也是予以極大的肯定與信心。

█ 「2017年全國訓練師種子師資培訓營」
CNC銑床學員作品。
█ 維修平台團隊維修故障立式銑床情況,拆解主軸馬達及銑床頭部並取出故障齒輪。 █ 「2017年全國訓練師種子師資培訓營」,左起為塑膠射出成形作品、CNC銑床作品以及CNC車床作品。
█ 課後輔導加強課程,完成3D零件組裝圖
及爆炸圖。右為學員MOUSA,他未來想
創業,希望專家可以給予協助,利用課
餘時間教學進階繪圖練習。
█ 「2017年全國訓練師種子師資培訓營」結訓合影。

訓育未來 斷交後彼此祝福
我國協助布吉納法索建立職業訓練長達11年之計,已進入第三階段「臺布合作強化職訓及就業計畫」,在布國設立2所國家級職訓中心、13所區級職訓中心設備提升、4所高職職校設備提升與營運規劃以及設立師範大學工教系,其中2所國家級職訓中心運作規劃不同,分別有金亞雷示範職業訓練中心,提供職業訓練、研究發展與推廣以及辦理國家技能檢定等業務;另一所為BOBO工業職業訓練中心,地理位置坐落於BOBO工業區,有提供職業訓練、企業合作委託訓練、研辦產學訓專班等。

█ BOBO大學機械實習課車床實作上課情形。
BOBO職訓中心與BOBO大學工業維修系合作中心設備租用教學,因設備數量有限兩人共用一部機械設備。
█ 與BOBO大學工業維修系學生合影。

BOBO工業職業訓練中心至今營運1年多以來,我方完成職業訓練職前專班、與BOBO大學合作中心設備租用教學,以及企業委案加工,臺灣專家團積極協助企業參訪,推動中心與企業及校方三方合作,達成未來企業委託訓練及產學訓專班。

█「企業參訪」機械工廠實況。圖為大型傳統車床,布國以農業發展為基礎,因此機械設備多用以維修零件為主,以車床零件居多。 █ 「企業參訪」機械工廠實況。右為工廠技師正在鑽孔鐵板,中間為小朋友一旁打工學習並賺取讀書學費。 █ 布國機械設備多為他國淘汰設
備,二手買進後重新配線及修
整。
█「企業參訪」業主介紹加工零件,前方零件為農機設備中的曲柄軸,布國目前擁有多數曲柄軸需要重新研磨整修。右起為工廠老闆、維修技師、杜姿玲。 █ 「企業參訪」SOFITEX棉花公司參訪實況,瞭解棉花廠企業人才需求,促使企業合作的意願。棉花是布國第一大宗出口品,此公司也是布國大企業,全國有20多處廠房。

於今年五月底友邦國「布吉納法索」正式與臺灣斷交,我國建交11年以來外交計畫實質援助他國建立經濟基礎,就在布國時間5月24日下午接獲這個消息,中心行政人員、訓練師們以及學員們感到非常沮喪,彼此湧現道不盡的感謝,猶如情侶和平分手後面臨無法挽回般地痛,默默祝福彼此希冀對方不斷地持續強化自我專業技能。最後深信這些實質政策的推動下,一一寫進彼此間的生命之中,深化彼此間永遠的友誼,更確立我國在布國人民心中的聲望與地位。

█「2017年全國訓練師種子師資培訓營」結訓證書發證合影。前列左起長期精密機械專家杜姿玲、儲備行政專員兼口譯員許登傑、短期模具專家羅安琪。 █ 與BOBO職訓中心訓練師合影。左起資通訊M.SIDIANE、模具M.KEVIN、杜姿玲、電子太陽能M.GNOUMOU、精密機械M.MILLOGO、模具M.SORI。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