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文、圖◎碩二 陳馨慈

非常幸運有機會透過實驗室的幽蘭計畫到法國南特的IFSTTAR(FranceInstituteofScienceandTechnologyinTransportation,PlanningandNetwork)做為期一個月的學術交流,這是我第一次到西方國家,所有的一切小至日常瑣碎事物大至整個國家的風俗民情對我來說都相當新鮮,以下會介紹我在IFSTTAR裡做什麼研究並分享在南特這個美麗的城市所體驗到的一切。

IFSTTAR 類似工研院
這是坐落在南特郊區的一個研究機構,有點類似於台灣的工研院,由於遠離市中心,這個研究機構的腹地非常寬廣,園區內有一望無際的草地與樹林,帶領我們的研究人員還說有時可能會在樹林中出現鹿呢!簡而言之,是個非常令人放鬆的工作環境,每天走去實驗室的路上,因為看到了這樣廣闊無際的美景,都令我更有活力來面對當天的挑戰。

█ 拜訪機構(France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ransportation,
Planning and Network)大門。

研究動機 實驗室交流
IFSTTAR的兩位教授RiccardoArtoni與PatrickRichard在2015年發表了一篇有關邊牆摩擦係數的文章,在文章裡他們提倡顆粒的擾動T會影響到邊牆摩擦係數μ,並提出了一個邊界條件模型。我們實驗室「固液二相流實驗室 (楊馥菱老師)」也一直致力發展這種顆粒流體的邊界條件,想知道是哪一個物理量影響μ,讓μ在流場中會隨著深度改變,由於顆粒流體在流動時除了滑動外還會有轉動,但轉動這項機制卻總是被忽略,我們就猜測轉動可能是造成μ變化的原因之一,也發展了一套能透過高速影像及後處理分析同步量測多顆顆粒轉動速度的演算法,並在實驗與計算中發現轉動與μ的關係。而本次合作就是想釐清兩種模型的異同與關聯,進而發展一個一統的邊界條件,並利用兩間實驗室設計理念互補的實驗台來完成完整的研究。
這次我們測試的機台是如下圖的rotationshearcell,rotationshearcell由兩個同心圓組成,能透過上下圓盤不同步的運動驅動內部填充的6(mm)的POM顆粒。由於我們是利用影像處理來計算顆粒的物理性質,故光源與相機在實驗中為不可或缺的裝置,他們之間的相對位置如圖所示。透過改變上方負重與圓盤轉速,我們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了三種負重、三種轉速的9種流動狀況實驗,由於流場中有慢流動與快流動層,為了不流失任何流動層的顆粒資訊,分析不同流動層時相機必須使用不同的framerate(fps)來拍攝影像(慢速區用fps小的,快速區用fps大的),一共拍了30種影像來做後續的分析工作。在有限時間內,我們分析了兩種狀況,已確我們能利用影像演算法成功算出各種顆粒的物理量,需要後續的分析來找出兩種模型的關係,完成研究。

█ 實驗機台。
█ 與拜訪團隊的合照。
█ 知名景點機器島內的巨型機械象。
█ 圍繞著舞台隨著音樂忘情地跳舞。

處處有故事
法國西北部大西洋沿岸的城市之一,保有中古歐式風格的現代建築,在兩棟建築物間出現風格古典的教堂也絲毫不顯得突兀;知名景點機器島內的巨型機械象,讓大象成了南特最具特色的吉祥物;布列塔尼公爵城堡外的女公爵安妮雕像,似乎在訴說她對她悲慘人生的遺憾,這座城市充滿著博物館、美術館與一些歷史遺跡,不難看出這是個充滿文化的城市,一次次的遊覽都能發現它不斷在告訴我們新的故事,讓人很難不對南特著迷,以下是我覺得這城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幾個特色。

熱情奔放音樂節
有天晚上當我們從電車車站走回飯店時,聽到前方傳來了悅耳的樂器演奏聲,好奇心驅使下我們去探了個究竟,發現是音樂節,但有趣的是觀眾並不是靜靜待在台下看演奏,他們竟圍繞著舞台隨著音樂忘情地跳舞,我興奮地拉著學長加入了舞群,現場熱情奔放的氣氛,讓我們這兩個個性較為含蓄的亞洲人也不顧他人眼光隨著音樂跳起了舞來,這絕對會是一輩子都難以忘記的回憶。

漸層的天空
這是我覺得南特最為迷人的地方,這裡的天空總是充滿著不同顏色的漸層,回想在台灣我好像比較不常注意到天空,但在這裡,充滿美麗色彩的天空,總是會令我不自覺地停下腳步觀賞,而通勤途中,當電車行駛過羅亞爾河時,剛升起的太陽總會將天空渲染成一片橘,這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也是在南特最令我留戀的景象。

█ 這裡的天空總是充滿著不同顏色的漸層,這是我覺得南特最為迷人的地方。

處處人情味
看到這個標題很多人心中可能會充滿疑問,但這真真實實是我在南特所體驗到的,以前總是聽說法國人很高傲、不喜歡說英文,所以就抱著會被不友善對待的心理準備前往南特,但這一個月卻徹底推翻了這個刻板印象,在餐廳點餐時,不會講英文的店員很努力地用肢體語言讓我們了解菜單內容,買伴手禮時,帥哥賣酒師知道我們不會講法文,也立刻轉為英語跟我們溝通,還有好多好多令我們這些異鄉學子感到暖心被照顧的時刻,要一一細數實在太花費篇幅了,當然也有遇到不友善對待的時候,但與好的相比實在是少之又少,所以誰說法國人很冷漠,在南特我發現處處都充滿人情味!
從來沒想過有天能到法國走在南特街頭體驗這一切,這趟旅程我得到的不只是研究上相關的知識,同時還有被沖擊到的世界觀,原來世界這麼大!經過這次以後我不會再侷限自己,會盡自己所能把握所有能去體驗這世界的機會,因為每個角落都正有精彩的故事在發生著,只是被侷限住的我們沒有意識到罷了。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